银行变革:区块链是最好的机遇吗?


2018-3-13 8:5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编辑黄

区块链是银行弯道超车的机会

众所周知,传统银行受到多方压力打击,其中最大压力无外乎是移动金融所带来的社会习惯改变,因此已经到了不得不转型的地步。但如何转型呢?这是一个大问题,因为现如今移动金融做得最优秀的并不是银行,所以银行的竞争压力除了银行,还有金融科技公司。

银行们也知道仅是学习和模仿用户已知的模式是很难追赶上模式成熟的金融科技公司们。由此他们把目光放在了新兴的区块链技术上。

对于银行来说,区块链是转型的新契机,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将在相差无几的起点上一决雌雄,而银行弯道超车的机会也就在于此。

银行区块链要发展好,风控是第一位

注:本表罗列的都是在区块链上做出了较为突出业绩的银行,因此并不全面,仅做参考。

由上表可知银行们对于区块链在金融领域应用上的研发是不遗余力的,在实际应用中区块链技术的出现的确能解决银行内部常年的痼疾。

举个例子,我们知道金融建立在信任之上,换句话来说信用体系才是银行的根本。而传统的信用评级极度依赖机械化规章制度,需要花费巨大的精力搜集客户征信相关信息,之后还需层层审核评定。这样冗长的认证过程使得绝大多数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被银行拒之门外。

而区块链技术却能够解决基本的信用问题,这就代表了银行不再需要通过效率低下的方式来认证客户的信用条件,并且也能保证银行能通过对客户信用的评级情况来定制多样化的实施方案。

由此看来,区块链似乎对于银行来说是百利而无一害?

但编者认为现阶段区块链的确是发展机遇,银行发展区块链也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但是有句古话说得好,居安思危。金融科技的创新往往伴随着极大的风险,银行若不重视风控体系的建设,那后果将不堪设想。另外,我们需要清楚的是现阶段的区块链技术对银行来说仍然是不成熟的产物,随大流有时候并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2018第二届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将讨论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欢迎报名。

行业监管部门、国密局、银联、网联、公安一所、中金国盛、蚂蚁金服IFAA、山东城商行联盟、华为Pay、金华公交等单位嘉宾已确认出席演讲……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