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态码限额500到底怎么回事?296号文你最关心的几(yi)个问题


2018-3-26 9:3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子阳

从4月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的通知》(银发〔2017〕296号)将正式实施,这不仅标志着条码支付规范化时代的到来,同时也对移动支付行业和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而其中对人们影响最大,讨论最热烈的当属这一条“静态扫码支付每日限额500元”,具体要求和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呢?

划重点(296号文第二章第十二条第4点):风险防范能力达到D级,即使用静态条码的,同一客户单个银行账户或所有支付账户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

●静态条码支付限额500元针对一切静态条码(二维码)支付的情况,包括聚合支付静态码。

●无论付款人使用何种交易验证要素,比如指纹、电子签名、数字证书等,静态条码支付始终限额500元。

●限额500仅针对付款人,不针对收款人和商户。

清楚上述几点后,我们来看在静态码支付下限额500元的主体:同一客户单个银行账户或所有支付账户。下面以支付宝、微信以及A银行APP、B银行APP为例:

●同一客户单个银行账户= A银行APP a账户= A银行APP b账户=B银行APP a账户= B银行APP b账户≤500

静态码限额500到底怎么回事?296号文你最关心的几(yi)个问题

●所有支付账户=支付宝账户(余额+银行卡)+微信账户(余额+银行卡)≤500

所以具体情况如下:

A、无论是支付宝、微信还是京东、美团等的支付账户(即使用微信或者支付宝的通道进行支付),每天使用所有这些APP扫静态二维码支付的累计交易金额不超过500元。

B、每个银行卡账户,即使用银行APP或者云闪付APP内绑定的银行卡账户扫描静态二维码支付,每一个银行卡账户每天的累计交易金额不超过500元。

●那么问题又来了,静态码支付所有支付账户内日累计限额500元,微信、支付宝、京东等是如何分别知道对方用户账户使用了多少钱呢?如果是这样那么谁来调控这个额度,银联?网联?

(上述解读仅为小编根据央行296号文通过字面解读得出的结论,如有错误欢迎指正)

附:下面再列几条你可(bing)能(bu)关心的问题

1、 条码支付业务规范中涉及到的条码(二维码)形式有哪些?

条码支付业务类型包括付款扫码和收款扫码。从表现形式上,可分为动态二维码和静态二维码。

你可以这么记忆和理解,付款扫码就是付款人(付款人在前)扫收款人展示的条码完成支付;而收款扫码就是收款人(收款人在前)扫付款人移动终端展示的条码完成支付。

2、 条码支付业务中所涉及到的支付场景有哪些?

A、a用户使用手机扫描b用户的收钱码(无论是手机里的还是纸质的中间都有个人头像,属于静态二维码)

B、a用户使用手机扫描c商户的收钱码(无论是微信支付宝的还是聚合支付码,都属于静态二维码)

C、c商户使用扫码枪或者摄像头扫描a用户的付款码(该付款码仅向线下商户展示,为动态二维码)

D、a用户使用手机扫描C商户智能POS等设备生成的二维码(该收款码为动态二维码)

3、条码支付交易验证的三个要素是什么?

一类是仅用户本人知悉的要素,如静态密码;

一类是仅用户本人持有并特有的,不可复制或者不可重复利用的要素,如经过安全认证的数字证书、电子签名,以及通过安全渠道生成和传输的一次性安全验证码等;

另一类则是用户本人的生物特性要素(如指纹)。

4、静态码之外的二维码支付,限额有哪些要求?

静态二维码由于易复制、易涂改的特点,其风险防范等级为最低的D级。其它使用动态二维码进行支付具体的风险防范等级和限额如下:

以上单日累计限额都分为同一客户单个银行账户或所有支付账户,具体区别可以参考上文。

5、个人收款码不能受理信用卡,想升级为接受信用卡的商户有哪些条件和要求?

一般而言,稍大的商户向银行或者支付机构提供身份证、营业执照等证件就可以办理POS机和二维码收银设备了。但是如果没有营业执照,只是摆个摊做小本生意,可以向收单机构提供身份证、摊位证或者店面租约等相关证明,申请收款码受理信用卡支付。

值得注意的是,一个身份证通过同一个收单机构办理的基于信用卡的条码支付商户收款金额,单日不超1000元,月累计不超过10000元。

大会预告:2018第二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将有监管层人员分析条码支付规范,欢迎参加。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