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认证如何与区块链结合,腾讯TUSI负责人申子熹一一解答


2018-5-24 17:3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子阳

前言:电影里钢铁侠的战衣是如何识别并确认是托尼斯塔克的?速度与激情里的无人驾驶车辆是如何被大范围入侵并控制的?星球大战里的机器人又是如何在关键时刻卖萌耍帅的?

身份认证、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在万物互联的未来将会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5月23日,腾讯联合中国联通举办的腾讯&联通物联网战略合作成果发布会在无锡拉开帷幕,发布会展示了腾讯与联通合作发布的新产品—TUSI-SIM、TUSI-eSIM卡,面向物联网行业推行新的身份鉴权标准;同时,腾讯TUSI物联网联合实验室发布了身份区块链产品,为同一用户不同场景的身份提供交叉认证服务。

 身份认证如何与区块链结合,我们问了问腾讯TUSI负责人

会后,腾讯无线安全产品部副总经理申子熹针对上述创新应用产品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一方面解释了TUSI以SIM卡为入口布局物联网身份鉴权以及加入区块链技术的初衷,另一方面也介绍了应用场景和未来展望。

硬件安全是基础设施,TUSI-SIM提供统一安全标准

近年来“黑客”远程入侵家用摄像头拍摄家庭录像、自动售货机泄露用户隐私数据库等事件相继曝光,物联网安全问题频发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难题。

如果说金融支付领域是一个闭环的产业链,那么物联网则是一个相对开环的环境,如何在一个开环的环境中兼容各个物联网设备、如何保证每台设备的安全?腾讯和联通共同推出的基于TUSI标准的安全SIM卡产品不仅从硬件层面保证了物联网设备身份鉴权的安全性,而且双方将致力于共建eSIM管理平台,提供物联网设备统一的安全管理入口。

众所周知,集成化、平台化、轻量化的安全设施将会是未来安全领域的趋势,比如金融领域的eSE、手机盾产品,嵌入式芯片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设备空间,而且在安全性上等级更高。对于TUSI-SIM卡产品与普通SIM卡的不同,申子熹表示:“普通SIM卡仅仅是移动互联网入网凭证,而TUSI-SIM卡产品不仅可以有效的鉴别使用蜂窝通讯的物联网设备身份,还可以保证上下行数据的安全,更为腾讯生态内容平滑过渡到设备端提供了可信的身份标识。另外,TUSI-SIM的形态也是多样性的,包括嵌入式、插拔式、eSE+eSIM以及eSIM模组等等。”

腾讯无线安全产品部副总经理申子熹 

对于未来腾讯和联通双方的合作方向,申子熹表示,前期双方将聚焦在消费电子行业,整合腾讯的安全能力与线上线下的链接能力,共建联通物联网卡的企业标准,为物联网设备的接入提供统一的安全规范标准,保障用户入网身份鉴权的安全;后期将积极开拓更多的行业,适时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身份交叉互信服务。目前,联通已将TUSI-SIM作为常备卡入库,预计将会在6月份推向市场。

TUSI身份认证加入区块链技术,目的是为何?

2017年9月,腾讯联合无锡市政府成立了腾讯TUSI物联网联合实验室,并携手英特尔公司共同开发区块链技术,建立TUSI交叉认证标准,全面提升物联网安全防护水平和保障能力。

TUSI统一身份认证协议是一套完整的用户身份验证标准体系,身份认证的安全性本就有了基本的保障,那么加入区块链技术的目的又是为何呢?

答案是联盟企业之间的可信互联。对此申子熹解释道,“TUSI身份区块链借助区块链去中心化的特点,通过TUSI 可信标识串联多个场景下人与物的关联关系,将脱敏后的可信身份标识通过区块链索引给联盟成员,为物联网时代提供更高效可控的用户身份鉴权方案与业务应用接口。”

 

无论是物联网领域还是其它身份认证场景,安全的确是前提,但是安全能力是为了更好地赋能给企业和产品,让更多企业之间建立可信的关系,让更多设备之间建立可信的关系,这也与物联网时代万物互联的憧憬不谋而合。

如今的区块链技术火热程度非同一般,TUSI加入区块链技术是不是为了站在风口呢?“其实我们并不是为了区块链而去做身份区块链,而是在做身份认证的过程中有了区块链的需求才去加入区块链技术的。”

申子熹表示,TUSI身份区块链是传统智慧城市向新型智慧城市转型过程中应运而生的技术解决方案。TUSI身份区块链作为联盟区块链,相比公链更高效、更可靠,同时通过TUSI协议形成设备端到云端的安全闭环,在传输过程中只留存脱敏的身份索引,可以更加安全有效地为同一用户不同场景提供交叉认证服务。

因此,基于不同的业务需求,TUSI身份区块链将可以实现车载娱乐、智慧医疗、智能家居、游戏竞技以及金融保险、共享经济、虚拟现实等多种应用场景服务。而在认证方式上,TUSI目前已经由单一的可穿戴认证拓展到人脸、指纹、身份证、二维码等多种方式。

结语

物联网仅仅是身份认证的入口,TUSI身份区块链的发布将企业与企业、设备与设备、线上与线下之间的联系拉近,万物互联的前提必须是企业互信、设备可信。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目前TUSI联盟成员已经达到53家,包括中国联通、英特尔、信大捷安、上海复旦微电子、天地融、飞天诚信、北京握奇等多位合作伙伴。未来,相信TUSI联盟会继续秉持开放共享的态度,将更多产业资源代入、打造更多应用场景。

对身份认证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找小编拉入官方群。

小编微信:13798509971 加好友入群请备注:姓名、公司、职务+安知讯入群。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