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科技企业进军东南亚 迫使当地银行作出变革


2018-6-28 8:58

6月27日报道 高博德(Piyush Gupta)掌管着东南亚最大的银行和最有价值的上市公司——新加坡的星展集团控股有限公司(DBS)。它通过向区域内公司借贷和管理亚洲新富人群的财富而蓬勃发展。那么,为何这位首席执行官有时听起来像是一个被困难包围的银行家呢?高博德认为“麻烦”在于未来,这些麻烦并非来自星展银行的银行业对手,而是来自中国的金融科技公司。

据美国《彭博商业周刊》6月25日的文章称,世界各地的银行都必须与金融科技新贵打交道,但亚洲的情况有所不同。“我们身处前线,”高博德说道。在美国,亚马逊、苹果、脸书和谷歌等科技巨头进入互联网金融的速度缓慢,因为他们将面临的监管会比过往习惯了的更严格、更复杂。所以美国的银行“有条件更乐观一点点”,高博德表示。

文章认为,相比而言,中国金融科技公司正大力改变其客户储蓄和消费的方式。马云(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旗下的蚂蚁金服管理着全球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基金规模达2700亿美元。该公司每季度处理的移动支付额超过2.4万亿美元。蚂蚁金服和腾讯控股控制着中国超过90%的在线支付业务。他们正迅速扩张到星展集团的领地。

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早在2007年就开始布局海外业务。经过一番买买买,东南亚各地的本土移动支付工具正在变成一个当地“支付宝”。彭博社称,2017年,蚂蚁金服就已在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提供贷款和汇款等服务。比如,蚂蚁金服在泰国携手Ascend Money,并通过输出技术和经验把蚂蚁金服的普惠金融模式复制到该国。Ascend Money是正大集团的下属企业之一,正大集团在泰国拥有7-11的经营权,在该国拥有近1万家零售店。按照双方的协议,Ascend Money将参照蚂蚁金服的业务模式,拓展线下支付、小贷等应用服务场景,泰国用户可以用手机实现购物、餐饮消费、打车及公共缴费。同时,Ascend Money也会接入支付宝“全球收全球付”网络,用户可以用手机买遍全球。

蚂蚁金服国际事业部总裁道格拉斯-费根曾表示,“与中国的情况类似,我们最开始会服务那些欠缺服务的用户。然后,我们再着眼于扩大用户基础。”通过收购东南亚电商Lazada的控股股权、新加坡电商Redmart和移动支付服务HelloPay,马云通过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也在拼接新加坡的电子商务和支付网络。

而微信虽然2013年才上线,但从2015年开放跨境支付能力后,微信支付便火速进军东南亚。此外,腾讯已经投资了Go-Jek,这是一家印度尼西亚的打车服务公司,旗下也有一个支付应用程序。新加坡的当地竞争对手也在为新用户而战。拥有400万用户的打车服务公司Grab去年就推出了电子钱包。

麦肯锡高级顾问丹尼斯-布果夫表示,如果东南亚银行未能把握住市场趋势,将面临损失客户和业务的巨大风险。随着越来越多的银行客户向移动支付迁移,银行会发现,即便是扩展营业部网络也很难获得新用户。

无疑,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还有腾讯向东南亚市场的推进,迫使东南亚银行业作出变革,积极拥抱移动支付和数字钱包等新型服务。通过推出电子钱包和手机服务,东南亚银行已开始向数字服务推进。马来西亚最大的银行马来亚银行就已推出了电子钱包,准许客户在特殊节日发送红包。

据报道,星展银行则试图通过抢先行动来避开来自金融科技的威胁。从2012年到2016年,它投入35亿美元升级技术,其中包括开发出移动支付应用程序“DBS PayLah!”,该应用程序在新加坡拥有约80万用户。它招聘了大约1000名兼职人员,前往新加坡各地著名的熟食中心(在那里,小摊上的厨师们出售便宜的街头小吃),说服他们从使用现金改为数字化。高博德说,由于客户使用的现金减少,星展银行在新加坡的分支行数量未来五年内可能会减少10%左右。

报道称,在印度尼西亚等海外市场,星展银行没有采取收购当地银行的方式,而是以蚂蚁金服和腾讯的方式——推出数字支付服务——来努力扩大零售业务。竞争正迅速蔓延到星展银行正在争夺的同样市场。

这些“后起之秀们”可以从简单的交易开始,例如支付打车费用,然后逐步介入更广泛的金融服务。星展银行正努力在它现有的银行关系上发力。5月份,它在新加坡推出了数字财务顾问。这种顾问能分析银行账户活动,将支出费用归类,并根据用户的预算和财务目标给出建议。

但是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的脚步一直都没有停歇。就在6月25日,港版支付宝AlipayHK与菲律宾钱包Gcash合作,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的电子钱包跨境汇款服务在香港上线。AlipayHK的用户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向菲律宾钱包Gcash汇款,跨境汇款也能像境内转账一样实时到账。

总之,中国金融科技公司正大力改变其客户储蓄和消费的方式。东南亚银行也没有放松,他们全力在本地区扩张。他们的一个思路是:在新的市场,更侧重于数字化金融服务,而非传统的零售银行。

资料图片:新加坡的商店也接受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结账。(路透社)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