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付公司账户体系设计的一些思考


2018-7-10 14:22

最近经常有人咨询支付公司的账户体系要怎么设计,刚好有时间整理跟大家分享下,我尽量使用言简意赅的土话,避免理解偏差,设计细节由于篇幅限制,不做展开。

首先聊聊为什么要做账户。账户是基础?账户是核心?两者我不否认,但我更倾向于:账户是为了满足业务的财务核算而建立。可以理解为账户是财务核算的一个工具,如果有其他工具能够满足也未必非得建立账户。

我们来看下一个典型的支付业务架构:

上图并未罗列支付业务的全部模块,且每个模块细节展开均比较复杂,我尽量将清结算部分深入的剖析。

回归主题,我们来看账户可以怎么设计。大体原则遵照漏斗模型,即上层能够处理的信息就不要放在下层处理,让下层处理必要的信息。抽象出底层系统的通用操作,提供给上层系统组装使用满足业务需求。以此原则,对于账户而言,可以抽象为两类操作:账户管理、资金处理。

账户应该包含哪些信息,我们来看下账户体系的一个剖面图:

详细信息:

了解了账户的信息,我们来看应如何给账户分类,依据剖面图可以根据“核算”、“账套”、“角色”、“业务”组合分类,保证了账户的扩展性。

账户的操作主要有开销户等管理类操作和资金出入的处理操作:

账户管理:开户、销户、账户冻结、账户解冻

资金处理:入账、出账、资金冻结、资金解冻

对于资金处理,统一通过账务系统;对于开销户等操作统一通过账户管理。按照漏斗模型,账户系统提供的出、入账可以供上层系统组装成提现、转账、收款等业务操作,通过业务操作的组装产生相应的产品满足业务场景。业务规则的控制放在账务系统,比如账户是否允许提现、转账、收付款等;开销户相关的规则放在账户管理系统,比如什么样的客户可以开哪些账户等等。

现在,来看一个账户的框架图:

整个账户框架由客户账、核算账、渠道账构成,原则上客户账和核算账同渠道账相对应。回想下《关于支付公司账户体系设计的一些思考》的支付业务架构图中客户信息包含了会员、商户、代理商、合作伙伴,总体可归类为自然人、法人,客户中心需要规定不同类型的客户入网所需要的信息。对于账户而言,仅通过账户类型区分业务即可,即余额、理财、红包等,账户类型可以横向扩展,支持不同的业务形态。

对于收单场景余额账户需要区分待结算、已结算,资金按周期从待结算账户结算到已结算账户(或银行账户)。此处需要结合收单渠道资金清算的实际情况评估是否要再区分资金是否已到账,以便计算客户维度的垫资数据。

核算主要抽象出收入、支出账户。对收入而言,会从不同的维度去考量,比如产品维度、业务线维度等。

渠道主要有收款、付款、手续费三类账户。收款细分会有待清算、已清算;付款需要区分出在途资金。

结合前文支付业务结构图根据信息流向举个例子便于大家理解:

以收单为例,假定用户使用银行卡付款1000元,商户手续费为千四,收费方式为实收,渠道手续费千二,从商户下单到资金入账大体流程如下图1~5步。

我们来看详细的资金处理过程:(为了便于理解并没有使用会计语言表达,有兴趣的同学请自行翻译哈)

1.商户待结算账户+1000(未区分渠道是否已完成清算,结算完成后资金进入商户已结算账户或银行账户)

2.商户手续费账户-4

3.产品收入账户+4

4.收款渠道待清算账户+1000(渠道清算完成后,资金进入收款渠道已清算账户)

5.收款渠道手续费账户-2

敲重点:

一般而言对于需要频繁操作的账户可采用以下几种方式提升效率:

批量处理:汇总流水定时更新

账户拆分:拆分成若干个子账户,资金随机选择账户操作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