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马来钱包发布,看腾讯境外支付两大发展路径


2018-7-19 18:10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腾讯正式上线了马来西亚版的微信钱包,为当地用户提供移动支付服务。这是继腾讯上线微信香港钱包之后,第二个境外本地化钱包应用。

对于腾讯的境外支付业务发展策略,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陈起儒表示,“腾讯在境外支付业务布局上有两条发展路径,一是通过跨境支付满足中国游客境外旅行的便捷支付需求,目前已支持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的合规接入,支持超过13个币种(包括人民币)直接交易。另一方面,在微信用户量比较高的地区,例如香港和马来西亚,腾讯申请了当地的支付牌照,以本地钱包向香港、马来西亚当地用户提供便利的移动支付服务,为当地居民提供吃穿住行一站式的生活服务。”

微信钱包

一手抓中国游客跨境支付需求,一手满足海外本地用户支付需求。腾讯境外支付两手抓具体措施有哪些呢?

针对中国游客境外支付需求,做好地域拓展和场景创新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出境游达到1.31亿人次,同比增长6.9%,出境旅游花费1152.9亿美元,同比增长5.0%。数据表明,境外支付可谓是一个蓝海市场。

目前境内移动支付行业正在不断深入,伴随着国人出境旅游热潮。腾讯在场景、地域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拓展和创新,加快境外移动支付布局。从法国巴黎的大商场、日本北海道的机场,到泰国曼谷的便利店、韩国首尔的美妆店,都有腾讯移动支付的身影。截至目前,微信支付跨境业务已支持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合规接入,支持超过13个币种(含人民币)直接交易。

此外,针对国人出境旅游的刚性需求——“退税”,腾讯移动支付也给出了相应解决方案,推出了基于微信小程序的境外实时退税服务——“腾讯退税通”。

截至2018年上半年,腾讯退税通已覆盖韩国、德国、意大利、希腊、芬兰等26个国家和地区,并支持在全球77个机场实时退税。中国出境游客只需用退税通小程序在相关柜台扫一扫,退税就以人民币的形式进入微信零钱包。而在韩国49家合作酒店,也能通过这一服务完成退税。

针对中国游客的境外支付需求,腾讯在地域拓展和场景创新方面投入大量资源。而面对不断上升的海外用户,为满足这些用户的本地支付需求,腾讯在多地推出本地化钱包。

面向微信境外用户,腾讯推本地化钱包

今年3月外媒报道,微信的全球账户已经达到10亿,而且海外用户增长迅速,大部分来自东南亚、欧洲和美国,虽然微信官方并没有释放最新数据,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微信正在走出中国,被其他国家用户所接受。

面对微信境外用户,腾讯移动支付也以本地钱包的形式推出了多项便民服务。在东南亚,腾讯在去年就在马来西亚获得了第三方支付牌照,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曾表示:“这其实是很难申请的。拿到牌照之后,我们也发现当地很多基础设施还有待建设,有些银行无法提供接口。如果实现不了互联互通,很多进展无法进一步推动。我们已经意识到这方面的重要性,也在推动各个银行间的技术改造。”就在上个月,腾讯上线了马来西亚版的微信钱包,为当地用户提供移动支付服务。

在香港,腾讯于2016年8月获得香港金管局颁发的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通过微信香港钱包为用户提供收发红包、个人用户转账、购物出行、跨境汇款等功能,渗透居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上个月在香港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论坛上,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金融学院院长、腾讯金融科技业务负责人赖智明就曾表示,在湾区内普及移动支付是“共建世界级金融科技湾区”的第一步,通过微信香港钱包、跨境汇款等产品的落地,腾讯愿意把自身积累多年的移动支付能力释放出来,惠及大湾区及全球用户。

目前,微信香港钱包支持用户绑定中国银行(香港)、中国工商银行(亚洲)、大新银行和中信银行(国际)的储蓄账户及香港任何银行的Visa和Mastercard信用卡,并可通过包括汇丰、渣打、花旗、恒生在内的全港17家银行直接付款预授权(DDA)为微信香港钱包充值。此外,用户还可在线下门店使用现金充值到香港钱包,目前支持全港7-Eleven便利店、Circle K便利店和麦当劳餐厅。微信香港钱包支持的消费场景,既包含红包、转账、跨境汇款、话费充值、购票等线上场景,也包含地铁、超市、便利店、快餐店、商场等线下场景。

除了地域拓展和场景创新,腾讯的境外支付战略还有强大的技术驱动,马化腾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曾透露,“正在开发的支付系统FPS,今年落地后可实现在各银行及微信香港钱包之间的快速转账,而且可以实现比眼下更低的转账成本。我们正在等待该系统开发完毕后,加快在香港的移动支付布局。”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