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支付科技在进步,行业玩法却依旧


2018-8-20 8:5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科技在不断进步,但好似行业的玩法或者套路都是那些。本周最值得关注的一个事,应该是支付宝正式商用人脸支付。

支付宝是国内第一个宣布刷脸支付商用的公司,这表明了支付宝刷脸支付将大规模应用。

除了支付宝,其老对手腾讯也在这一周于上海某零售展会上展出了微信刷脸支付方案。

微信支付

此外,据移动支付网读者爆料,其实美团与小象生鲜合作,最近也在试点刷脸支付,并且在北京地区有商业落地。

美团刷脸

再联想到前段时间,银联也在某次技术峰会上秀出了自身的人脸支付方案。不禁让人慷慨,刷脸支付时代或许真的来了,诸强都在参与项目推进。

银联刷脸

一位移动支付网的读者,在获悉支付宝刷脸支付商用之后,不禁回复了一句:“这让支付公司智能POS咋玩?”。

虽然看完整个支付流程之后,许多人认为比较麻烦,还要输入手机号。其实细想起来,刷脸支付是完全脱离介质的一次支付变革。不需要现金、手机、银行卡,而完成一次商品价值的交换。回顾货币发展史,贝壳、刀币、金银、银票,商品价值的交换无一不是拥有载体。而今,刷脸支付已经让支付没有实际的载体,唯有虚拟的支付账户承载商品价值的交换。

在用户端,没有了载体,不变的是在商户端仍然需要终端,只是需要什么样的终端而已。可以预见,在刷脸支付大行其道的背景之下,终端行业的变革会加速,传统的POS产业链会更多的思考自身产品方向,另外,由于支付方式变多,逐渐弱化了基于银行卡账户体系的存在,原有繁琐的认证过程将减少,更专注于刷脸的商业机构也将更多的加入到支付行业当中。就像传统POS向智能POS转变过程中,许多手机OEM加入产业链一样。只不过这次不是二维码,而是刷脸支付,终端的变革还在持续,不断加剧。

玩法在依旧

支付技术不断在精进,但技术受益或者受害的仍然是人,这是亘古不变的。

工行移动支付示范区

8月15日,工商银行在深圳推出“e支付惠民示范街区”,示范街区是“以工商银行e支付收单服务为基础,为e支付合作商户提供收单结算、存款理财、信贷融资、贵金属定制、私人银行服务等一揽子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以高效顺畅的支付结算、保值增值的投资理财、可得易得的融资服务,充分激发小微企业发展活力,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如果小编没有记错的吧,工行应该是近两年第一个推出属于自己移动支付示范街区的银行,这与最近的银联移动支付示范街区百城计划有所不同。

移动支付

移动支付示范街区的玩法比较早出现,2013年12月,号称全国第一个移动支付示范街区在上海静安区南京路启动,主导方是中国移动,采用的移动支付方式是NFC-SIM卡方案。

当时引发了NFC产业链极大的关注,在2012年,大洋彼岸的美国,基于NFC-SIM卡方案的NFC支付方案ISIS(后改名为“softcard”)在美国奥斯丁和盐湖试点。中国移动在上海的落地,也被认为是比肩美国“双城试点”的好消息。

NFC支付并没有玩起来,但互联网巨头或许学会了示范街区这一玩法。2015年8月,支付宝与南京1912街区取得合作,推出中国首条“支付宝街”,整条街都能用支付宝支付。

现在二维码支付的普及率来看,支付宝的示范街区成功了,由点带面的玩法确实对支付方式的普及拥有奇效。今年8月5日,在二维码支付普及之后,微信与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落地“微信智慧示范区”,通过小程序、微信支付、企业微信、电子发票等产品,结合大数据推荐、人脸识别、免密支付等创新能力,为本地数字经济发展汇聚更大能量。

工行通过支付推金融服务,微信通过支付推大数据增值服务,新时代的示范街区有了新的发展目标。从这个角度看起来,其他机构在二维码支付遍地的时代仍然推支付示范街区,是否会显得尴尬?刷脸支付日渐火热的背景下,未来是否会出现刷脸支付的街区呢?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