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公布移动支付数据:云闪付总用户达9000万


2018-10-26 14:42来源:移动支付网

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银联预时代之流,用16个年头引领我国支付产业不断向前发展。前进过程中,银联始终坚守着“平台”的初心与价值,不断壮大支付网络,赋能行业,服务民生,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改革发展之路。

引领支付产业革新扩大金融IC卡受理范围

自2002年成立以来,中国银联逐步建立起自己的跨行转接标准体系。通过该体系,银行卡产业标准化水平不断提高,真正通过联网通用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国际磁条银行卡向金融IC卡转移的新形势下,中国银联充分发挥自身在银行卡支付领域产学研一体化的优势,引领银行卡产业革新,推进银行卡芯片真正实现国产化。为支持银行卡产业全面升级,中国银联联合国内商业银行,共同推进POS终端非接受理改造,在停车场、公交系统、农贸市场、智能园区等布局非接支付,为金融IC卡和移动支付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

自2011年5月人民银行正式发放第一批支付业务许可证以来,支付机构数量迅速扩大,并加速进入银行卡市场。中国银联作为支付产业的引领者,始终坚守银行卡清算机构四方模式,明确发卡机构和收单机构权责,充分发挥各方积极性,引导成员机构认真贯彻落实监管要求,严守金融安全底线和业务规范,加快完善产品功能及提升用户体验,重点强化移动支付便民场景建设,持续加强风险防控和安全保障,推动零售支付回归便民本源,维护市场发展公平竞争秩序,促进我国支付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截至2018年6月末,全国联网商户、POS和ATM分别为2 616.66万户、3132.00万台和112.74万台,在银联的引领和产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银行卡受理环境稳步提升。

创新移动支付生态联合共建云闪付APP

中国银联不仅在卡端保持革新活力,还参与到移动支付的创新大潮中,携手商业银行,打造开放式平台型综合支付网络。

2017年12月11日,中国银联携手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等产业各方,共同发布银行业统一APP云闪付。作为以银联为主导的移动支付载体,云闪付APP始终秉持“统一接口标准、统一用户标识、统一用户体验”的开发原则,与各商业银行共商共建共享,齐心协力赋能产业、行业各方,使移动支付回归本源,银联的平台价值进一步体现。

在商户端,中国银联加快推动商户移动支付受理改造,在提升云闪付APP的使用率和覆盖率同时,通过支付赋能提高了商户收银效率,为用户提供了更加便利、安全、高效的移动支付体验。

在银行端,秉着“不抢流量,不抢用户”的原则,云闪付APP成为四方模式下各商业银行提供金融服务的标准化平台与渠道,用户学习成本大为降低,使用体验得到质的飞跃。

在用户端,云闪付APP致力于为用户构建全新的移动支付统一入口。用户通过云闪付APP可绑定和管理各类银行账户,可同时享受各商业银行的移动支付服务和优惠,从银联二维码扫码支付到各类手机Pay一站式开通申请,从信用卡全流程服务到银行小额账户开户,从实时转账到各类便民场景、消费支付等,都可轻松实现,享受金融服务的门槛显著降低。

在行业端,云闪付APP发挥开放性平台优势,与行业各方在支付渠道接入、云闪付联合营销、用户权益服务、互联网渠道交叉引流、创新增值业务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探索支付赋能、内容共享、用户共建的“支付+”合作新模式。在10月24日举办的首届中国银联云闪付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银联面向服务商推出云闪付合作伙伴计划、合作伙伴激励计划、合作伙伴开放平台,构建起联结紧密、扁平高效、协作共赢的产业生态,为各方赋能。

云闪付APP发布至今,打造金融账户管家成效显著,最新数据显示,云闪付APP总用户数量超过9000万,已支持国内所有银行卡的绑定,230多家银行的持卡人可通过云闪付APP使用银联二维码支付;其中88家银行开通借记卡余额查询,79家银行开通信用卡账单查询;84家银行开通信用卡免费还款。这些数字彰显了银联移动支付网络的不断壮大,以及行业能力的不断增强。

打造移动支付场景聚合各方力量服务民生

伴随着5G时代的来临,手机、可穿戴设备的中心化趋势日益明显,对商业生态环境产生了重大影响,也对支付产业的升级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银联作为支付产业链条的核心枢纽,聚合产业各方力量提升金融服务民生水平,引领打造移动支付便民“十大场景”,为菜场及周边15分钟生活圈、商超便利、餐饮、学校、食堂园区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生活场景的支付智能化建设赋能。

以菜场及周边15分钟生活圈场景建设为例,目前全国已有近4500家菜场、近7万家菜场及周边生活圈商户开通了银联移动支付;以高校场景建设为例,银联移动支付已经延伸到四川、湖北、天津、安徽、吉林等32个省市562所校园,覆盖超过13000个校园商户。

在全国各地,随处可见银联移动支付带来便利与优惠的场景新面貌,也受到产业各方积极响应与百姓的热烈欢迎。

在广西南宁,街头巷尾的广告牌,银行、机构的走马灯上,随处可见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的宣传,银联联合产业各方努力打造包括“十大场景”在内的具有广西特色的移动支付便民场景。根据广西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存在每日充电需求的地方特点,银联联合商业银行、技术合作方和收单机构共同打造了“小电驴充电桩”移动支付便民场景,并开展“1分钱充电”的优惠活动,为百姓带来便利和实惠。目前,广西有138个小区近15000个充电桩终端已接入银联移动支付网络,成为广西智能支付一道独特风景线。

广西只是银联移动支付发展浪潮中的一个镜像。在全国各地,银联移动支付的推广无不彰显着改革开放的创新进取、团结协作。在这一过程中,银联担纲了支付产业发展的引领者、组织者、推动者和激励者角色,为产业加平台、为参与方加合作、为产品加创新,以银联独特的价值和竞争力为各方赋能。

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正是许多像银联这样的平台,在自身业务发展的同时引领着行业的发展生态,让无序变有序,让分散变集约,让传统赋予科技力量,让前沿成果惠及民生,推动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历史背景下,银联将继续以立足民生,协同产业各方共同发展,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式平台型综合支付服务商。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