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的新支付牌照能完成普惠金融的目标吗?


2018-12-26 10:4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纲哥

10月初,尼日央行CBN在纠结了几个月之后终于发布了Payment Service Banks牌照,那与之前发的Mobile Money牌照有什么区别呢?实际上没有多大区别,但为了能给移动运营商发牌照,同时不打自己脸,所以才改成这样一个名字,一个名义上的银行牌照,实际上的Mobile Money牌照。

尼日利亚人口近2亿,人均GDP2000多美金,非洲人口和GDP的No1,但却一直是非洲普惠金融做得最差的大国之一。据政府最新的报告,金融普惠率大约是48%,而实际上在2010年就是40%多,尼日政府曾经在2012年时制订目标要在2020年将普惠金融率达到80%,现在离着目标还有2年时间,但差距还有80%-48%=32%。然而在这过去的10年,非洲许多国家如肯尼亚,坦桑,加纳,莫桑等比尼日小很多而且穷很多的国家,都借助Mobile Money的技术实现了弯道超车,普惠金融率都达到了70%以上。尼日政府在过去这么多年也清楚Mobile Money的作用,但央行有自己的考虑,一方面是银行体系的利益,有话语权的尼日银行业看到肯尼亚Safaricom M-Pesa对银行业的冲击,游说央行排除移动运营商参与;另一方面尼日移动运营商多是外资,如MTN,Etisalat(9Mobile)和Airtel,这些外资本身与央行的关系并不好,MTN和Airtel被尼日央行多次指转移大批收入出境,被罚几十亿美金。新闻链接“尼日利亚52亿罚款依然未落袋”

因此尼日央行从2011年开始前前后后发了Mobile Money牌照和各式花样的牌照(如支付牌照,超级代理牌照,Switch等等)近百张给银行和Fintech公司,但全部禁止给移动运营商,具体可以见尼日央行网站。

央行变着花样给各种政策和牌照(当然也有可能是利益集团在争夺),指望着这些银行和Fintech公司可以完成2020年目标,但这么多年了过去了,大多数就用着自己的牌照做点政府的形象工程的小生意,很少有纯面向用户的,最好的直接面向2C的公司是Paga,从09年开始做了9年现在才有1000万注册用户,活跃用户不足200万,远不如同时期起步其他国家的任何MobileMoney运营商。

现在尼日就是有钱的银行不愿意做Mobile Money,没钱的Fintech做着非常艰难。当然形势从17年下半年也开始起了变化。

1、央行觉得上面提到的目标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必须要让移动运营商MTN,GLO,Airtel和9Mobile等一起来做MobileMoney来加速普惠金融的发展。于是不断调研讨论,最后出台实际上专门为移动运营商定制的PaymentService Banks牌照。

2、尼日利亚的Fintech的国外投资明显加快了,2018年上半年Fintech公司获得的融资额(8400万美金)就接近2017年总的融资额。包括:

·18年5月,Cellulant,获得4750万美元的C轮融资

·18年9月,Paga再获得1000万美元融资

·18年8月,Paystack获得800万美元A轮融资,Visa和Strip领投,腾讯跟投

·18年5月,中国背景的Opera收购了PayCom

·18年10月,Flutterwave A轮延期融资900万,使总融资达到2000万美金

·另外中国出海资本也是多批次到尼日市场进行考察,有些互金和初创公司已经调研完毕,开始落地运作。

在这种形式下,预计尼日的Mobile Money,移动支付和互联网金融将在2019年会快速进入非常热闹的阶段,移动运营商,尤其MTN,GLO等手里有大量用户有钱——看好GLO,本土公司,政府关系优于MTN,市场推广能力不弱于MTN——在获得牌照后将跑步进入市场,做功能机的Mobile Money业务,并做一些支付业务;而互联网方式运作的支付公司获得资金后将开始砸钱做市场,做智能机的业务体验,抢一些高端用户,估计在2020年到2021这两方面将进入相互合作和竞争的阶段,不排除甚至可能在更多资本进入后出现垄断巨头的可能性。

总之,我对尼日的移动支付和金融抱非常乐观的预期,希望不要被打脸。

尼日利亚的新支付牌照能完成普惠金融的目标吗?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