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网联联姻支付宝并招人,深圳地铁支持银联闪付,央行开942万高罚单


2019-3-4 8:48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网联与支付宝启动跨境条码支付合作

3月起,网联清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联”)同支付宝将正式开展跨境条码支付业务合作。Alipay HK(支付宝香港本地钱包)的线下跨境支付新功能正式上线,交易资金将通过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英文简称CIPS)完成跨境结算。支付宝香港钱包用户在大湾区消费时,可以通过线下扫码的方式进行跨境支付,香港用户“不带钱包,一部手机走天下”的梦想正逐渐变为现实。

据悉,首批接受Alipay HK的商家覆盖了从7-11、全家、屈臣氏、家乐福、麦德龙,到麦当劳、星巴克、无印良品;从世界之窗到长隆公园;从华南理工大学到广东省中医院等大湾区内的数十万商户。

在港版“支付宝”走入内地这件事上,网联承担了转接清算的重要角色。作为金融基础设施的网联平台,除了对日常的跨机构支付交易进行基础保障和在重要节点进行重点保障外,首次对支付机构的跨境业务提供支撑。此次合作有助于推动大湾区电子支付系统互联互通,推动形成支付服务市场全面开放新格局,无论是对支付行业、对商户还是普通消费者都具有重大意义。

网联对社会招收3名高层副职

近日,网联面向社会选聘高层副职,分别是技术、市场、风控方面的3位副总裁。

央行营管部处罚4支付机构,最高罚款942万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发布4张支付机构罚单,对企业和个人分别进行罚款,分别是易宝支付、爱农驿站、和融通、网银在线四家支付机构。其中,易宝支付以罚没942万,成为2019年支付机构罚单金额之首。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发布的4张企业和4张企业负责人罚单中,都较为详细的说明了所违反的相关条例。而往常的罚单,仍然比较模糊。

银联召开深圳地铁支持闪付发布会

3月1日,“‘智慧出行一闪即付’深圳市地铁全面受理金融IC卡•云闪付(NFC)发布仪式”举办。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活动上透露,今年的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建设已确定将交通领域作为重点场景来抓,以移动支付助力交通领域降低社会成本、保障资金安全、提升出行体验。

据了解此次深圳市地铁银联卡闪付乘车采用的模式是“联机+ODA+信任模式”模式,乘客可使用银联IC卡闪付(包括信用卡及借记卡)、Huawei Pay、Apple Pay等银联手机闪付或者具有银联支付功能的可穿戴设备,无需联网靠近进出站闸机“一闪即付”便可搭乘地铁。

移动支付时代,U盾反响逆袭

1月23日,中国银联发布《2018移动互联网支付安全大调查报告》。报告数据来自于34个省级行政区近10万分调查报告,报告分析了2018年移动支付的新趋势、新变化,总结了五大特点,移动支付网也从中发现了一些有趣的事情。

在2018年移动支付安全大调查分析报告中,数字证书和U盾、动态密码等的使用率也获得大幅提升,较去年均提升12个点,成为2018年度增幅最大的认证方式。

杉德支付控股方多次股权质押支付业务正在萎缩

近期,老牌第三方支付公司杉德支付唯一股东杉德银卡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杉德银卡通”)频繁进行股权质押。

工商信息显示,2月1日,杉德巍康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杉德巍康”)、上海杉德金卡信息系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杉德金卡”)、上海森昊软件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森昊”)分别向上海浦发银行宝山支行出质了所持有的杉德银卡通股权。加之2018年1月、9月和12月杉德巍康、上海中叶善泰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以下简称“上海中叶”)、宁波杉瑞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宁波杉瑞”)已经质押的部分银卡通股权,粗略估算目前银卡通的股权质押比例已近七成。

频繁质押动作背后,是近年来杉德系主业增长乏力、日渐衰落的现实——传统预付卡优势业务在备付金集中存管后前景未明;POS制造主业转向外包;收单业务去年以来重大违规频出,罚单不断;跨境支付、保理、消费金融等布局推进缓慢;新一轮增资未达预期……

央行完成非现场监管系统升级,对备付金和信息上报有新要求

近日,成都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非银行支付机构非现场监管系统以及分类评级系统数据报送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透露,央行已经完成非银行支付机构非现场监管系统的变更升级。在该系统升级之后,对支付机构的信息上传和备付金报送有了新的要求。

在支付机构的信息上报方面,要求支付机构信息变更后5个工作日内录入系统。据文件要求,在央行升级该系统之后,要求支付机构在基本信息、股权结构信息、高管信息、联系人信息、分公司信息、外包服务机构信息等各类型数据信息变更完成之后,5个工作日内,将信息录入监管系统,以确保支付机构相关信息的准确性与时效性。

观点:支付的动力到底在哪里?

有人说,“2019年是过去十年里最差的一年,也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但这种说法过于悲观,随着整体经济的稳步发展,支付需求还在扩大,支付市场规模并没有缩小,未来一定比现在更好。而支付市场归根到底的发展动力在于C端客户的选择和使用,支付的转型方向应该是替B端去思考C端客户的习惯,而不是去看B端需要什么。现在支付公司是什么都能做,但是没有一项做得精,最后又变成了同质化的产品,去用费率、垫付金等手段去抢商户,切商户。相反很多原来的四方公司活得很好,利用本地资源去深挖行业或者某领域的支付产品和服务,聚焦某个领域为B端打造一个真正符合C端需求的产品,增加B端的市场竞争力。笔者一直强调,未来的支付其实是市场的水和电,是基础设施,只有增加增值服务才能抢占市场。

大而全和小而美永远是两个相互矛盾又相互补充的观点,对于目前的支付同样适用,其实每个支付公司都有自身的基因,每个地区都有自身的情况,如何利用自身的优势去竞争才是走得更远的方法。

银行为什么要坚持做聚合支付?

本文是一位银行从业者的投稿。其站在银行的角度,分析总结了近3年,其所在银行在聚合支付领域的营销推广方式,遇到的难点,以及对未来的思考。

为什么千疮百孔的我们,还要继续做聚合支付业务?没有为什么,就只是因为,做好这一件事,是笔者在三年前立下的一个从业愿望。三年过去,感谢这一路过来支持和帮助过我的朋友。

在这里,笔者想起清代诗人郑燮的《竹石》,“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笔者用这首诗来归纳这几年的业务开展历程,是再贴切不过。

预计笔者及所在团队们,仍然将花以数年的时间,继续坚持尽力做好这一件事,直到达到主要市场绝对占有率为止。

移动支付网推出专栏作者成长计划获取8大权益

“移动支付网专栏作者成长计划”,旨在吸引专业人士入驻移动支付网专栏的同时,为作者提供展示专业知识进而提升自我的机会。让专业的人,说专业的事,这是我们想做的。

详情点击标题链接,了解入驻方式和权益。

爆某协会将推地铁移动支付通用APP

近日,移动支付网获悉,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正在联合各城市地铁公司研发一款名为“城轨易行”的APP,旨在打通各地地铁,实现一个APP通行全国。

据有关人士透露无锡会是“城轨易行”第一个支持城市,而北京等城市也在技术对接中。目前这款APP尚未正式上线,预计近期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会联合部分城市召开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该产品。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虽然是一个全国性、行业性的非营利社会组织,但是一方面合法合规,接受主管单位的监督管理,接受住建部、交通部、工信部等部委的行业指导;另一方面其会长会员单位均是各地轨道交通、地铁集团公司,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一线城市地铁集团均在其中。因此,在整合地铁运营资源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

条码支付移动客户端软件检测规范发布

近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安全与技术标准专业委员会起草的《条码支付移动客户端软件检测规范》,经安全与技术标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予以发布,自2019年2月1日起实施。

央行再开两张罚单盛付通一周内两次被罚

2019年2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下称“央行上海分行”)发布两张新罚单,上海盛付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下称“盛付通”)和东方电子支付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支付”)皆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央行上海分行处罚,分别被罚款人民币37万元、14万元。

卡友支付归属再出变数

早前,达华智能7.38亿出售卡友支付给南京铭朋,而如今南京铭朋却欲终止收购,曾经经典的收购却变成了如今的一波三折。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2月16日,福州达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华智能”)发布了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回应了关于达华智能出售卡友支付给南京铭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铭朋”)的交易情况。

达华智能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已持有卡友支付30%的股权,持有卡友支付70%股权的其他股东已与达华智能签署转让协议,但还需获得央行审批,而股权转让100%完成后,将卡友支付100%股权以7.38亿出售给南京铭朋。同时,公告中还披露,自2017年7月1日,卡友支付已交由南京铭朋经营管理,但在其经营管理期间的2018年7月30日,卡友支付被央行处罚缩减了银行卡收单业务范围,退出25省业务,牌照价值大幅下降。目前,南京铭朋已向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请求裁决解除《股权购买协议》及其补充协议,而达华智能拥有的30%卡友支付股权也因诉讼原因被冻结,达华智能表示,此番行为已实际影响本次交易的进展,将会采取相应的法律手段。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