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行长维拉泰:目前泰国电子支付和电子转账无手续费


2019-3-29 16:07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于3月26-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泰国中央银行行长维拉泰·桑蒂普拉霍出席金融科技的机遇与挑战分论坛并发表谈话。

维拉泰表示,现在泰国电子支付和电子转账是没有任何手续费,银行也在改造他们的手续费为基础的业务。之前,手续费是很贵的,要从一个银行转到另外一个银行,两年前这个费用是很贵的。所以我们先从这个地方入手。

以下为维拉泰·桑蒂普拉霍表示发言实录:

回答“如何针对隐私开放API相关的平衡问题”之前说一下金融科技公司之间的竞合关系,我们是什么样的看法。我们知道有些小的企业,有些英特网公司或者金融科技公司他们正在形成的过程当中,我们要意识到,建立网络合作。银行在过去几多年中建立了很强大的网络。

在泰国,只有650万到670万人,银行现在的网络是非常关键的,客户对银行是非常信任的。我们发展金融体系的路径图也希望更多的金融工具的出现促进金融体系的发展。我们建立了不同的标准和不同的支付体系,一方面我们希望保护银行的网络,另一方面要包括一个我们可以推动的生态系统,可以拥抱新的创新和新的竞争。这些新的竞争是来自于市场新的参与方。

我们经常说看标准的问题,要建立新的基础和框架。泰国两年之前推出了一个支付系统就是迅速支付的意思,现在已经有3000万人使用了这个系统,这是快速的用你的身分证号码和手机号码快速支付的,这是一个开放的架构。银行、IT公司都可以通过这个连接起来,这个技术实现起来并不难。

但我们要处理的是,过去的一个做法,过去的支付做法,这个是比较难的。比如之前大家转钱的时候是由一个银行转到另外一个银行,是有一个手机费共享机制的。要做快速的支付,原来的费用的一个系统就必须要有改变了,所以银行要牺牲很大部分的费用为基础的收入,每年都要牺牲一大部分。

现在泰国电子支付和电子转账是没有任何手续费,银行也在改造他们的手续费为基础的业务。之前,手续费是很贵的,要从一个银行转到另外一个银行,两年前这个费用是很贵的。所以我们先从这个地方入手。

除此之外也要有一个合作的文化。对未来有共识才能让新的支付的系统使每个人的产能得到增加。到下一个阶段,数据是非常重要的,在泰国我们还没有确定我们最终的开放银行的政策。但是我们肯定是要有更多的灵活性,还有数据的所谓的分裂一些数据如何去使用。

我们推出泰国支付标准,这个是要保护支付系统和银行系统这么多年一直以来的价值,不然不同的银行有不同的标准,那么整个系统就是非常分裂的。我们希望能够用数据保持这个标准,更快的进入数据化的支付。如果是分裂的标准的话很难其推动到下一个时代。

我们讲到银行,讲到开放的API,使中央客户能够更好的保护自己的私密性。隐私方面的政策要做出来并没有那么难,但是要去真正的实施可能有一些难,要把数据跟金融科技公司去分享的话,那么金融科技公司他们也要做相应的一些改变。现在英国就是这样的。

其实我觉得,要花一些时间的。50%的泰国人都用了这个快速支付系统,新的系统已经也4000多万人使用了,实际上多于50%的泰国人都在使用这个快速支付系统。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