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长远来看数字支付对于跨境支付也会带来方便


2021-4-19 11:48

疫情下,全球CBDC(央行数字货币)研究力度进一步加大,有的已进入开发阶段。数字货币如何改变支付体系的未来?在昨天晚上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数字货币与数字支付”专场,谈到跨境时的互操作性时,央行前行长周小川说,我们要尊重各国央行的货币主权,利用数字技术同样可以大幅提高方便性,而不是某个货币一统天下。

“我们可以从零售系统来理解数字货币。”周小川说,过去,人们要付钱就是从钱包里拿出来。钱包随着数字化变成了“数字钱包”。数字钱包就是在网络终端上面使用的,具体来讲,很多人就是在手机上使用的。支付时,你从那个“数字钱包”拿出来的是什么东西?是纸币还是硬币?其实,既不是纸币,也不是硬币,我们叫作“数字货币”。

周小川认为,数字支付最大的需求是在零售系统,目前主要是在国内使用,长远来看,对于跨境支付也会带来方便,但是初始的动机并不是要跨境。“跨境还有很多复杂的问题,比如说各国央行的主权货币的问题。很多国家央行防止本国外币化美元化,也不一定希望人民币起主导作用。”

如果在国内可以很方便地使用数字钱包,或者数字支付,为什么跨境不可以同样地方便,同时也更高效率。有嘉宾认为,想让一个国家的CBDC能够全球化,不同的央行数字货币之间的互操作性非常重要。外界有声音称,你们的货币不怎么稳定,不怎么好用,干脆就用国际货币,或者干脆用美元算了。

“这可能是比一般想象中更加复杂的问题,这件事实际上并不那么简单。”周小川说,全球是以国家为基础,以国家的央行和国家的货币制度为基础的一个体制。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宏观调控,有自己的货币主权,有的国家的汇率制度与别的国家不一样,有的国家还有一定程度的外汇管制,跨境支付时,不是那么轻易就可以把这些东西取消掉的。

周小川说,世界上很多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都在讨论,他们不希望本国外币化、美元化,如果都用美元的话,他们可能会提出一些要求,比如说美联储在制定货币政策的时候能不能考虑全球利益,包括我的利益。再者,全球出现不稳定,有危机了,这个不稳定谁去解决呢。2008年全球由次贷危机转为金融危机的时候,很多国家流动性都有问题,比如中国出口到巴西的好多货物停在港口,因为那时没有钱,拿不出钱支付就停在那里了。如果美元化,美联储是否能够保证给大家提供美元的流动性?

周小川说,我们可以做一个长远的设想,未来全球货币可能会向一体化发展,或者更加简单化,也没有那么复杂的汇率问题和外汇管制问题,但是现在来讲还不行。“这种互操作性要考虑它的复杂性,要充分尊重各个不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各自的体制和货币主权,而不是某个货币一统天下的这个做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