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万达金融旗下现金贷业务全面收缩 部分或被收编至广州


2019-5-15 11:45

此前消金界曾报道,现金贷又遭强监管,仅5月9日一天,就有109款财务类应用遭APP Store下架。

其中,万达普惠旗下的“万达花”赫然在目。

“万达金融的现金贷业务在全面收缩,”一位知情人士称,“原来分属于不同公司的产品,现在被收编至广州总部了。”

为什么万达花会被下架?这究竟是主动调整还是被动为之?

万达花“被收编”?

消金界发现,目前万达花在Apple Store和安卓端均已下架,但是小程序依然存在。

企查查信息显示,万达花的运营主体大连万达(上海)金融集团有限公司,为大连万达集团的全资控股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万达花是万达普惠的创新产品,其模式类似于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用户获得信用额度后,可先消费后贷款,也可分期付款、额度提现等。

消金界向客服人员进行求证,得到的回复是:“万达花暂时未对外公开获客。目前万达花仅支持部分用户在指定的商户进行消费”,继而该客服说,“建议使用我们其他产品”。

而万达普惠目前主推的产品万e贷,最高申请额度5万元,最长可借12期。

曾几何时,万达旗下囊括多款贷款及分期产品。具体来说,产品上线时间不同,产品形态也有差异。

消金界了解到,万达普惠旗下曾有万e贷、快易花、万达业主贷、装修贷款、万达生意贷等产品。

上述知情人士称:“原来这些产品分属于不同的公司,现在全部都收编至广州总部了。”

万达普惠市场部负责人则对消金界回应:“一切正常”。

主动调整,还是被动为之?

早在2015年,大连万达集团就已发起成立上海万达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首家拿下网络小贷营业执照的企业;其注册资本已由最开始的5亿元提升至10.5亿元。

那么,万达花此次下架,到底是内部主动调整,还是不得已而为之?

事实上,此次下架其实早有预兆。

2018年底,万达就开始清场快钱。当时媒体报道:“万达想把快钱与征信、小贷打包一起卖,不然征信和小贷比较难单独卖,自己留着意义也不大。”

对此,有知情人士透露:“一是万达战略的转变,二是自身业务没有做起来。”

事实上,多位业内人士称,他们之前的规模就不大,市场上很少听到声音。

另一方面,关于现金贷的监管还在继续。一些现金贷平台已逐渐收缩规模、停掉催收业务。

“没办法,催收都得停,就连外包公司都不敢接了,谁也不想在这个节骨眼上出事。”

就在发稿日当日(5月14日),消金界获悉,位于上海的二三四五(002195.SH)被警方上门盘查。二三四五公司方面有关人士向消金界表示,主要是协助调查。

消金界从业内人士了解到,该案主要涉及外包公司的短信催收和暴力催收。

不过也有现金贷运营的相关人士说:“此次下架,很多大的平台都没有受到影响,一般都是小的产品被卡了。”

消金界了解到,目前包括招联金融在内的很多平台,都在进行产品的改版更新。

据万达内部员工反映,目前万达金融也主动下架了部分APP,在做内部的改版更新。

加码消费金融

虽然部分产品线收缩,但万达集团近来动作频频,却有加码消费金融的趋势。

在2018年11月,万达向重庆万达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增资,注册资本金由10亿元增加到了25亿元。

目前万达集团拥有上海万达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万达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快钱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第三方支付)。

万达集团100%持股的大连万达(上海)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拥有广州万达普惠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不仅如此,万达集团旗下的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还持有同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9.42%的股权。而后者持有广州市萤火虫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

与此同时,万达集团还持有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5%的股权。

消金界还发现,万达集团通过弘毅贰零壹伍(深圳)股权投资基金中心,间接持股浙江上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万达的金融业务已经全面开花。在这背后,消金界发现,万达转型思路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重点服务消费”。

王健林表示,预计10年之内,服务消费会占据消费主导地位。这种转变既是冲击,也是商机。万达今后要紧紧抓住服务消费、体验消费产业,把这些产业做大做强。

而在消费领域,万达集团拥有足够多的场景。万达商管、万达文化集团都可以为万达金融提供充足的场景。

综合起来看,万达拥有多张小贷牌照、持股消费金融公司,甚至持股农商行,有着资金与资产端的优势,想要做好金融并不难。

只是当下金融监管强化,对于包括万达在内的巨头而言,都不再是挥袖起舞的好时机。

一位接近监管的人士向消金界表示,金融业务还是要低调点做,不冒尖、不出头,符合自己商业模式,慢慢挣钱,不出乱子,监管也不会怎么样。

“在这个节骨眼上,谁高调,谁就要挨枪子。”他表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