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金管会宣布开放电子支付多项使用方式与范围


2019-7-2 10:09

台湾金管会宣布开放电子支付多项使用方式与范围

为兼顾民众支付便利性,台湾金管会昨宣布开放电子支付多项使用方式与范围,其中在金融机构、超商及超市三大场所,可使用电子支付缴交税捐、水电费、停车费或罚款等;此外,金管会也同意电支机构发行「实体储值卡」,让消费者多一个使用电支的机会。

金管会银行局副局长庄琇媛表示,「电子支付」简称电支,其功能包括代收代付、帐户储值及帐户资金移转,国内总使用人数约526万人。

目前国内共有5家「专营」电支业者,分别为街口、欧付宝、橘子支、国际连、简单行动支付等;「兼营」方面,除了国内有21银行兼营,另有一卡通与LINE Pay合作兼营,以及中华邮政兼营。

庄琇媛指出,这次修订「电子支付机构业务管理规则部分条文修正草桉」,在开放内容方面,首先,为兼顾民众支付便利性,在无套现及洗钱疑虑等风险下,开放金融机构、便利商店业及超级市场业代收税捐、水电费、停车费或罚款等。

其次,开放电支机构发行「电子支付帐户专用储值卡」。官员表示,因为有些民众没有信用卡,或不习惯拿存款帐户去储值,发行储值卡,等于让消费者多一个选择机会,有助于扩大使用。

确认交易门槛再放宽

第三,放宽交易必须再确认的门槛:使用电支帐户到实体店面进行消费时,必须进行确认的交易门槛,现行是单笔1万元,每月累计交易金额3万元;修改规定后,放宽至每笔5万元,每日10万元,大幅提升便利度。

第四,开放电支机构得为使用者支付大众运输或停车场业者的款项,进行单次垫款;以电子票证为例,以悠游卡搭乘捷运时,若当次馀额不足,会先垫款一次,而电支也比照开放。

第五,开放电支机构提供「使用者间讯息传递服务」。官员表示,现行在网络购物,业者已有类似物流资讯传递,未来若利用电支帐户购物,卖家也可对买家通知如物流配送延迟等讯息。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