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银行成为台湾金管会2019年重点工作


2019-7-15 16:43

开放银行成为台湾金管会2019年重点工作

「开放银行」为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金管会)2019年重点工作项目之一,为持续推动「金融科技」发展,完备「开放API」基础建设,金管会责成中华民国银行商业同业公会(下称银行公会)及财金资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财金公司)研议与推动「开放银行」之「业务自律规范」及「技术与资安标准」两大重点工作。

银行公会已就第一阶段「公开资料查询」,研拟会员银行与第三方服务提供者(下称TSP业者)合作之自律规范草案;而财金公司亦甫于6月底完成第一阶段「公开资料查询」技术与资安标准制定,并在3日由财金公司与政治大学国际产学联盟(下称政大国际产学联盟)共同主办「2019开放API前瞻政策与创新应用研讨会」,承蒙金管会张传章副主委亲临致词揭开序幕,研讨会集结金融产业、TSP业者及学者专家等各界菁英,共同探讨台湾金融业推行「开放API」之架构与未来展望,并共商「开放API」创新应用与商机。

金管会张副主委致词表示,为肆应「开放银行」发展趋势,各国金融监理机构力求在既有金融产业与新创公司(TSP业者)的竞合关系下,探寻新的合作与应用发展契机。新兴科技浪潮与创新商业模式,正不断颠覆全球金融市场样貌,金管会秉持落实消费者权益保障,并在风险可控之前提下,支持并鼓励金融业者与TSP业者间的跨界交流与合作,共同建构多元创新的金融服务生态系,以激盪多样、并富创意的各项新兴金融服务,藉此促进市场竞争与创新,让消费者享有多元选择及优质金融服务。

财金公司林国良董事长指出,今天的研讨会是一个重要里程碑,期待随着「开放API」的推展,能为金融科技生态系中的消费者、TSP业者及金融产业带来三赢的局面;特别要感谢金管会与中央银行的指导,以及政大国际产学联盟、金融机构、科技业界的共同合作,「开放API」第一阶段「公开资料查询」之技术与资安标准,以及「开放API管理平台」建置,皆有了初步成果,上架的金融机构已有13家,第一个应用也即将在本季推出,期待有更多的伙伴及创新应用加入。接下来第二、第三阶段之「消费者资料查询」与「交易面资讯」推动,财金公司亦将配合银行公会「业务自律规范」以及产业的需求,持续推进。

政大国际产学联盟王俪玲营运长表示,「开放银行」(Open Banking)是指银行透过与TSP业者合作,将金融数据的主导权还给消费者,促使消费者获得更多元的金融服务。因此,「开放银行」是透过金融数据共享,创造新的商业模式,推动银行和TSP业者更深层地合作与竞争,以追求客户利益极大化。在银行及TSP业者的合作下,促进金融服务生态系(ecosystem)更多元、也更强大。「开放银行」的好处,如:改善客户体验、提供更贴近消费者需求的金融服务,同时让金融产业将合作关係延伸至以往无法触及的范围,增进客户黏着度。

展望未来,为响应政府「推动金融科技创新、普惠金融服务、及提升金融市场竞争力」政策,财金公司将赓续协同金融机构、TSP业者、以及政大国际产学联盟合作,致力于打造效率、安全的「开放API」数位金融生态环境,加速「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推动金融产业永续发展,以提供民众更创新、便利、以及高品质的金融服务,并促进金融服务朝国际化及多元化应用发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