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金融科技6大工作重点 刷脸支付新年新战局开打


2020-1-6 8:55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部署2020年金融科技6大工作重点

日前,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2019年金融科技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2020年要坚持发展与监管“两手抓”,持续推动金融科技行稳致远。

2020“支”无不言 展望行业新篇章

App。2019年已经过去,在2020年的第一天,移动支付网启动《“支”无不言》访谈栏目,对支付产业上下游代表企业高层进行了采访,回顾2019的同时展望2020,并在新的一年里,祝福支付人越来越好。

《“支”无不言》是由移动支付网策划的企业高层访谈栏目,以支付行业为基础,向金融科技领域辐射。通过采访支付行业上下游代表企业高层,汲取真知灼见,以视频、文章等多样形式,让产业各方知无不言,向支付行业传递产业正能量,展望2020年的到来。

公安部、央行联合打击整治非法网络支付

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严厉打击整治非法网络支付活动,相关地方公安机关破获重大非法网络支付案件15起,抓获一大批犯罪嫌疑人,涉案资金540亿余元。

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将密切配合,继续强化警银协作,形成强有力的刑事打击、行政监管合力,严厉打击整治非法网络支付活动,切实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全力净化支付环境。

《密码法》2020年1月1日正式施行

2019年10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习近平主席签署35号主席令予以公布,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密码法》的密码不是指我们每天都在输入的身份认证密码,而是一种用来保护信息安全的技术手段,大部分人对这项技术很难有一个直观的认识,似乎这项技术离日常生活非常遥远。事实上,密码技术是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基石技术,我们每天发送的邮件、使用的App,甚至每一次扫码支付都在使用密码技术做保护。

银联党委书记、董事长邵伏军新年致辞

12月31日,中国银联党委书记、董事长邵伏军发表新年致辞。文中透露,在2019年,云闪付APP用户数量已经超过2.4亿,银联网络延伸至177个国家和地区,银联卡全球发行总量突破80亿张。

展望2020年,邵伏军强调,银联要拜市场为师,以客户为中心,不断优化包括云闪付在内的产品功能和体验,让我们的产品更好用,让用户更爱用。

通联支付因反洗钱不力等收央行罚单

2019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发布新罚单,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央行银川中心支行警告,并处以4万元罚款。

同时,通联支付还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规定,央行银川中心支行对其处以40万元罚款,并对1名相关责任人处以3.5万元罚款。

刷脸支付新年新战局开打

支付宝与微信支付的刷脸支付战事又有变化,两大巨头双双加大对用户的补贴力度。

且支付宝疑似公布了新的服务商补贴政策,在设备售卖+激活激励、营销基金、设备基础政策等三个方面进行补贴调整,且疑似将单台蜻蜓补贴上涨到1900元。

《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修订

2019年12月30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对《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

《办法》是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现银保监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于2016年6月所制定。修订版《办法》(征求意见稿)相比原版一共删除4处、增加8处、修改7处。

银联、微信、银行App试点互扫互认

1月3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两位消息人士处独家获悉,中国银联与腾讯旗下财付通公司近日已就条码支付互联互通达成合作,双方正共同研究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技术方案,率先建立全面互扫互认的条码支付服务网络。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网联也正在推进跨机构扫码支付。

天下支付清算工作将告一段落

1月3日消息,天下支付发布关于清算工作的通知,宣布清算工作将在春节前告一段落。目前对于结算账户正常或联系渠道通畅的客户,天下支付表示已进行了余额清算。余额尚未结清的商户需要在2020年1月17日前通过书面方式向提供相关资料后,继续进行资金清算。

此外,在不久前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公布的2019年第164期行政处罚信息中,天下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和反洗钱相关制度,被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2,590,884.18元,处以罚款人民币3,100,884.18元,罚没合计人民币5,691,768.36元;对1名相关责任人员,处以罚款人民币13.4万元。

银保监会加强银行业反洗钱监管

1月3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银行业保险业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19〕238号)。

通知表示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应当按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及规章的规定,做好银行保险机构市场准入环节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审查工作,对于不符合条件的,不予批准。

2020年金融信息安全发展趋势

已经过去的2019对于大部分金融支付人来说并不是一个好年份,虽然有拉卡拉上市这样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但更多的消息让相关从业者感觉到难受、迷茫。同时,2019在金融支付的发展史上必然会成为一个特殊的年份。

在这一年,第三方支付机构完成了备付金100%存缴,完成了移动支付的双层架构;在这一年,金融科技横空出世、方兴未艾,给金融支付带来了全新生机;在这一年,等保2.0正式施行,各种监管办法初露头角。中国的金融支付史或将从2019开始划分为两个时代,在时代交替的重要时刻,一些时代的趋势已经初显端倪,挤泡沫迎发展是或将是这两年的主题。

移动金融专委会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移动金融专业委员会2019年第二次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会议听取了金融行业开源软件及服务商评测、基于密钥分散的数字签名技术规范、移动金融App安全规范与检测等2019年重点课题研究进展情况的汇报。

会议研究确定了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主要有:

移动金融框架下法定数字货币的应用场景研究;

“多方安全计算”“联邦学习”等技术在大数据中的应用研究;

金融行业区块链技术应用成熟度评测;

人民币跨境移动支付研究等。

四部委公布最严App监管规则

12月30日,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四部委对外公布《App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行为认定方法》(下文简称“认定方法”),将违法违规App认定标准对外公布。

文件印发时间为11月28日,各地网信办、通信管理局、公安厅(局)、市场监管局依据该认定方法,在App侵害用户权益专项整治行动中结合监管和执法工作实际参考执行。

交通移动支付打破“胡焕庸线”

近日,重庆、兰州地铁陆续上线乘车码等多种移动支付过闸方式,在东部一线城市几乎全覆盖的基础上,以腾讯乘车码为代表的交通移动支付也在跨越“胡焕庸线”向西北部延伸,为西部发展注入活力。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此次重庆地铁加入二维码过闸支持后,目前内地38个地铁城市已经实现了二维码乘车的全覆盖,并且均建立了相应的App进行运营服务。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