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工行”接管“招行”,YES Bank支付通道受限让中国现金贷们蒙圈了


2020-3-6 19:0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根据外媒消息,印度央行(RBI)要求下,政府将限制当地第四大私营银行YES Bank的相关业务。限制的时间为3月5日到4月3日,该指令从3月5日下午6时生效,在限制令期间内,无论个人在银行的账户数量如何,限制超过5万以上卢比的资金出入。

与此同时,RBI已经取代YES Bank董事会,由SBI前首席财务官Prashant Kumar担任YES Bank的管理者。而SBI是为印度银行,由印度政府出资设立的该国最大的商业银行,其中政府出资比例61.58%。

所以基本可以说,RBI就是被政府所接管,而接管的原因是其运营状况不太理想。

根据RBI的声明,接管YES Bank是按照相关监管规定,由于其财务状况持续恶化,在与政府协商之后,将接管YES Bank 30天,以恢复储户对其的信心,而接管的内容包括一系列的重建、合并计划。

在此背景之下,储户的取款将受到限制,除非有特殊的指令,储户取款的金额将不得超过5万卢比。在医疗、学费支出等特殊情况,限制将有所宽松。

在消息出来之后,YES Bank的股价飙升了13%,至每股34卢比。与此同时,SBI的股价暴跌了3%以上,但很快又回升至绿色。

通俗的理解,这类似中国央行接管招行,让工行对招行体系进行重组。

值得一提的是,此事在中国支付圈内关注度非常高,许多海外现金贷业务的支付通道由YES Bank提供。

“昨日许多同行突然线下,不是因为疫情,而是因为这家银行。”一位从事印度现金贷业务的中国人向出海记表示,“我们印度同行群,据说百分之九十的业务停了。”

YES Bank被接管,对普通民众的影响有限,毕竟有5万卢比提款允许,而教育、医疗等特殊的需求也可以被特赦,然而这影响了现金贷业务。

随着中国近两年对互联网金融的合规整治,许多现金贷业务在国内不得不停摆,转而出海。出海的首选之地,就是金融监管尚不完善的南亚和东南亚地区,这也加快了当地对新金融形态的监管完善。

印尼金融管理局OJK就推出牌照制度,到2019年底,OJK一共放出了25张正式牌照,而在2019年8月,印尼OJK宣布仅在当年就已经关闭了826家无牌金融科技初创公司。而印度,也是中国现金贷出海的热门国家。

“大多数现金贷的团队连英文都不懂,飞到印度来看机会,落地第一件事就是找翻译。”2019年年中,媒体报道如此描述当时的疯狂。

而今YES Bank被接管,对现金贷业务的支付通道影响巨大。短期内,或出现当年中国支付市场无证整治时的支付通道短缺。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