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Huawei Card vs 苹果Apple Card


2020-4-9 19:0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由于疫情的影响,众多互联网公司的新品发布会都改成了线上模式。4月8日,在2020华为春季新品发布会上,伴随着Huawei P40系列国内版正式发布的还有一款备受金融领域关注的产品——Huawei Card。

Huawei Card

2019年3月,苹果联合高盛推出的Apple Card吸引力一大批人的眼球,但也因暂时未进入国内市场而与消费者无缘。此次华为顺势推出Huawei Card可以说满足了很多人的心理需求,毕竟这两个东西“太像了”!

Huawei Card,本土化的“Apple Card”

Apple Card当时一经推出就引起了国内市场的强烈呼声,消费者们纷纷表示要办这么一张“无卡号”的卡来彰显逼格。既然苹果没法一下子打通国内市场,那么国内手机厂商的机会自然而然就来了,Huawei Card应运而生!

那么说到“相似”,两者到底像在哪里呢?

华为Huawei Card vs 苹果Apple Card

从对比可以看出,除了合作银行、清算机构与具体的返现优惠政策之外,Huawei Card基本上借鉴了Apple Card所有的优势,比如在线秒申请与秒批,极简的卡片设计等。

尽管如此,Huawei Card最大的特点当然是其针对国内市场,打通金融上下游体系的充分本土化。

一方面,Huawei Card与中国银联合作,是采用银联标准的银行卡,国内外使用市场广阔;另一方面,Huawei Card是与合作银行推出的信用卡,其本质上仍然是一张联名卡,这不同于Apple Card所标榜的“一种由苹果而非银行开发的新型信用卡”,无论是授信额度还是审批都会由合作银行来完成,华为仍然是坚持一贯的“平台”角色。

另外,目前在Huawei Card合作银行方面仍然是未知数,但通过华为“钱包”原有的“申请信用卡”渠道可以看到目前华为合作引流的银行包括,浦发、中信、兴业、广发、招商、平安等,Huawei Card的合作银行会在这些中诞生还是另有其主就不得而知了。

关于卡片材质和有无磁条方面,也需要等正式开放申请之后才能得知,目前国内的银行卡已开始发行没有磁条的单芯片卡,Huawei Card是否会采用如此“前卫”的形态呢?

随着Huawei Card的推出,华为在钱包方面的布局越来越广泛,几乎都是围绕着Huawei Pay来进行延伸,包括银行卡、交通卡、eID、车钥匙、零钱卡、卡码合一等等,加上原有的信贷合作引流渠道,华为慢慢地在把整个钱包体系贴上自己的标签,从而建立生态培养用户粘性。

“虚拟信用卡”是大势所趋

前不久,移动支付网刚刚分析了目前互金企业借助Ⅱ类户延伸的“虚拟信用卡”产品(详情见:消费贷借Ⅱ类户发“卡”,虚拟信用卡将迎来爆发?),因此实际上不仅仅是银行亦或是手机厂商,互联网金融机构也在发力“虚拟信用卡”这块市场。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多家香港虚拟银行的消息透露,未来将会联合万事达卡推出无号码银行卡以及虚拟信用卡业务。

“虚拟信用卡”显然是大势所趋,原因在于:

一方面,无卡化带来的便利安全的支付体验。可以看出无论是银行还是互金企业推出的“虚拟信用”产品,首先都是以互联网形式进行申请和使用,基本可以实现独立于实体卡而存在,当然如果用户有实体卡的需求也可以在后期申领补寄。这极大地节约了用户的时间,同时也更加便捷安全。

另一方面,数字实体的多样化便于用户选择,同时也利于运营企业建立品牌效应。为何在已经有Huawei Pay以及申请信用卡渠道的基础上,华为仍要推出Huawei Card?因为品牌化运营是建立用户粘性的最重要因素,华为拥有广阔的粉丝群体,而银行则需要流量和客户资源,两者的合作顺其自然。这也是银行们与诸多企业合作发行联名卡的的原因。

结语

相比华为,苹果显然更想在金融领域有所建树,因此在Apple Pay的基础上推出了Apple Cash的账户体系,但也正是如此Apple Card想进入国内市场需要相应妥协。

但这也并不表示,Apple Card未来不会在国内市场推出,毕竟此前就有传言包括招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将会为Apple Card的本地化进行开发,在小编看来Apple Card进入国内也是迟早的事。

虽然在Apple Card之后Huawei Card来得有点晚,但好歹给国内用户提供了一个选择。那么问题来了,未来是不是可能出现用着苹果手机绑定Huawei Card,亦或是拿着华为手机绑Apple Card的用户呢?想想还有点意思呢!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