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俊峰:2.4G手机深圳通将向纵深拓展


2012-8-12 20:57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移动电子商务也在逐渐崛起。移动电子商务是指利用手机、PDA及掌上电脑等无线终端进行的B2B、B2C或C2C的电子商务, 是因特网、移动通信技术、短距离通信技术及其它信息处理技术完美的结合。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为156.7亿 元,同比增长609.0%,预计2012年将达到251.5亿元。易观国际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移动支付用户数已经达到1.5亿,而到2013年这 一数字将增至5亿,移动支付的规模也将达到235亿元。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市场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势头。

    但由于移动电子商务的概念过于宽泛,定义比较模糊,引发了业界对于移动电子商务真正“落地”的怀疑。采用2.4G MHz近场支付技术的“手机深圳通”项目,作为中国唯一成功大规模近场支付商用案例,自2011年6月1日正式开通以来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近日在手机 深圳通项目运营满一年之际,隐居幕后的手机深圳通平台提供商和服务商,深圳市安捷信联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饶俊峰先生接受了C114的专访,畅谈了手机深 圳通的发展前景。

深圳市安捷信联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饶俊峰

深圳市安捷信联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饶俊峰

    目标年底100万用户

    “截止今年4月份,手机深圳通注册用户超过50万,活卡率超过90%,用户数和活卡率均位居业界第一。”饶俊峰向C114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到今年年底发展90万~100万用户,随着用户数量增长带来的累积效应,这将不会太难。”

    据悉,手机深圳通是由深圳市深圳通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与深圳市安捷信联科技有限公司三方联合推出的移动支付项 目,其中深圳通公司负责项目监管,中国移动是卡片提供商和业务推广商,安捷信联是平台提供商和项目实际服务运营商。自从2011年6月1日正式推出以来, 受到了业界的极大关注和市民的广泛欢迎,各大知名媒体包括人民网都进行了跟踪报道。目前,除了所有的公交与地铁,手机深圳通正试点在出租车、停车场以及一 些商店应用。手机深圳通已经成为中国城市移动支付的应用典范。

    目前手机深圳通拥有50万用户,更重要的是“质量”也得到了保证。“手机深圳通的日活卡率超过50%,月度活卡率超过70%,半年活卡率超过90%,远远 超过其他一些移动支付项目。现在手机深圳通每天消费达到25万笔。”饶俊峰表示,这主要得益于手机深圳通的一些独特优势,“一是深圳发展无线城市的大环 境;二是取得了相关方的大力支持,进行了大范围的推广,提高了认知度;三是手机深圳通省钱,无须更换手机,只需要免费更换一张SIM卡,且充值方便,可以 通过手机充值、现金充值、银行渠道充值;使用方便;安全强度高。”

    安全问题一直是用户使用移动支付甚至传统PC端支付最关心的问题,关于这一点,饶俊峰表示,手机深圳通采用安全强度高的CPU卡(RFID-SIM卡), 符合中国人民银行相关标准,保证手机深圳通账户的安全。而且即使手机丢失挂失即可,银行账户安全也不会受到影响。

    未来将向纵深拓展

    “手机深圳通未来首先是深挖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市场,让手机深圳通完全融入大众生活,形成一个示范效应。其次是在挖掘行业应用,移动支付只是一种手段而不 是目的,手机深圳通未来希望的是做成一个平台,在平台上承载更多的移动电子商务应用,例如团购券,预付卡,电影票甚至火车票等,都可以采用手机深圳通平台 实现电子化,既方便了消费,也更加绿色环保。”饶俊峰表示,“另外,手机深圳通也将向其他城市拓展,形成一个更大的移动支付平台。”

    安捷信联有非常完整的移动支付支撑平台,向商户提供各类便捷服务。平台支撑体系包括平台管理系统、安全保障系统、审计系统、统计分析系统等。通过在这个平 台上进行开发,能够拓展更多的应用。例如手机深圳通的电子票应用(包括票、证、券、卡),可以通过手机把电子票通过短信的方式传送到手机上,且防复制、防 篡改、防抵赖,带电子签名,可以扩展到广阔的移动支付领域。

    据美国调研机构皮尤发布最新调查报告称,移动电子商务在未来将改变传统的商业模式。大多数互联网用户和科技专家都认为,现金和信用卡将在未来8年中成为过 时的支付方式,大多数人都将转向通过手机来进行支付。调查显示,65%的被调查者称其认为,到2020年为止大多数人都将完全采用“移动钱包”作为日常的 支付方式,移动电子商务在未来有可能成为改变商业模式的蓝海市场。

    标准之争不会改变行业发展趋势

    目前国内移动近场支付技术实现方案主要有两种,基于13.56MHz的NFC技术和基于2.4GHz频段的RFID-SIM/SD技术,这两种标准各有千秋,关于其优劣的口水战一直未停。

    移动支付国家标准编制任务近日已经进入报批稿阶段,有望年内发布。据悉国家标准可能将明确近场通信采用13.56MHz的频率。手机深圳通采用2.4G Hz技术标准,是否会受到影响?

    饶俊峰表示,安捷信联作为平台提供商和服务商,实现近场支付的技术标准理论上并不会产生影响,但由于2.4G Hz频率的产品已经拥有一定规模,如果13.56MHz被确定为唯一的标准,安捷信联暂时还是会受到一些影响。不过他表示,2.4G Hz被禁止使用的可能性不大,一是目前技术已经成熟且成本低,更适合现阶段的实际情况,并且目前在国内已经有一定规模的应用;二、在13.56标准用于移 动支付暂时不成熟的情况下,2.4G在现阶段至少适合培育移动支付市场,摸索与积累移动支付的技术、规范与运营经验,在未来销售的手机像附带蓝牙功能一样 附带NFC功能,可随时切换为13.56标准的NFC方案;三是中国的自主创新技术,中国厂商拥有核心专利,不会受到国外巨头的掣肘。他预计今后最有可能 是两种标准同时在移动支付不同领域采用,让市场来选择标准。

    目前基于13.56MHZ和2.4GHZ两种射频频率的移动近场支付技术争端仍在延续,但这并不改变移动近场支付蓬勃发展的趋势,就支付便利性和安全性而 言,近场支付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各领域都在积极的探讨和尝试。饶俊峰还表示,目前移动支付行业发展的脉络已经逐渐清晰,市场上已经有不少产品面世。虽然 安捷信联作为平台商具有优势,但仍然有很强的危机感。安捷信联只有不断努力,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才能真正在移动支付大潮中更进一步,和移动电子商务产 业共同繁荣发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