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政群:以TSM解决NFC“机”与“蛋”问题


2012-8-30 20:46

    7月24日,2012世界IC卡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会议对“近距离通讯和非接触技术在移动支付中的最新应用”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一卡通世界网作为本次论 坛指定合作媒体对此次论坛进行了全程报道。中华电信研究所游政群先生就台湾移动支付现状发表了讲话,并介绍了中华电信对NFC的相关工作,提出TSM将是 其下一个方案以解决NFC“机生蛋,蛋生机”的问题,对于TSM专案游政群先生补充道:“我们在TSM专案上,我们采取了另外一种策略,策略是我们希望目 标是这样子,我们希望提供一个TSM完全使用的NFC环境,但是使用者可以接受。”讲话完后游政群先生还回答了各方问题,讲话原文如下:

 中华电信研究所游政群先生

中华电信研究所游政群先生

    游政群:大家好!我是来自台湾中华电信的游政群,很感谢主办方能够给中华电信一个机会,让我们分享一下中华电信在NFC上的经验。首先我会介绍一下台湾在移动支付方面的现况,和中华电信在NFC上的一些活动,之后我会介绍一些中华电信在NFC开发的一套平台。还有NFC中华电信下一步大概的工作。

    现况是这样的,在台湾,大家可以看到在台湾移动支付非常方便,只不过我们移动支付方式是我们口袋里的那张卡片,悠游卡是我们主要支付的卡,之后悠游卡扩展 到后来我们在支付商店可以做小额支付的卡片,还有非接触式的信用卡,还有中间的一个H卡,是我们的Seven eleven在台湾发行的一种移动支付的卡片。对于我们来说,其实中华电信在所谓手机支付架构上,其实我们非常偏好在使用在counter less基础上的,所以中华电信在2006年开展了NFC第一个业务,就是我们生产了一个NFC手机T80,主要我们拿来作为向公交系统,还有台北市某些 停车场,它可以使用悠游卡付费的停车场,我们也可以拿手机来作为使用。当时的背景是这样的,当时我们跟(远雄),(远雄)是台湾很大的一家建设公司,它有 很多的建案,那个建案统称为“二代载”,我们跟他们合作开发的一部手机,手机上有移动支付,客户可以用它来控制他家的门禁,还有手机可以作为支付使用,当 时是因为这样的概念,然后找了一些应用厂商,中华电信又在手机上开发了远端监控和数字家庭的服务。

    TSM其实是我们下一个专案,实际上我们是跟悠游卡公司合作,我们认为在手机上会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会有一个“机生蛋,蛋生机”的问题,使用者想先用到 服务,可是他需要手机,可是他先买手机,却没有服务用,类似这样的循环问题,所以我们在TSM专案上,我们采取了另外一种策略,策略是我们希望目标是这样 子,我们希望提供一个TSM完全使用的NFC环境,但是使用者可以接受。就是在销量金额上,他们就可以取得NFC这样功能的目的,成为一个目标来努力。后 来我们又因为花博会,开发了一个跟NFC类似的产品,就是中间这张图。主要TSM所要提供的就是如同刚刚我说到的,我们希望提供一个很简单的装置,然后用 TSM包含P2P。我们希望这个装置能够运行在现行台湾这样普及的counter less环境。所以它在13.56MHz上,我们使用NFC技术,来作为现行的网络环境方式,它主要读取RFID或者我们做所谓counter less的服务。

    主要会员服务包括顶好、顶呱呱等等厂商,我们可以提供利用空中下载的方式,空中下载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如果我们使用者拥有了手机,他的便 利性仍然低于他口袋里面那张信用卡,那么这样我们没有办法吸引使用者去使用这样的服务,那我们当时因为TSM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他们会信任电信公司 所提供的一个TSM平体,利用这样的平台,能够让使用者能够挑选自己使用的信用卡,能够把会员资料下载到使用手机端。这是大致上中华电信在TSM上的基本 架构。

    下面我介绍一下我们在花博会理念,去做一个很简单的功能。我们发现如果我们单靠移动支付方式,让使用者购买我们NFC和相关功能,这样的驱动力是不够的。 所以在花博会我们试运行了手机导览服务,使用者持有手机,利用我们开发的NFC装置,配对之后,您可以使用NFC的功能,它里面也放了seven eleven的卡,以及悠游卡,你可以下载使用信用卡的服务。当时这个产品是我们拿来卖和租的,如果说使用者到达了花博会会场之后,他们可以先去租用一个 花圃,他可以到他们的展场,展场有一个立牌,上面会有一个RFID,使用者可以使用这个装置感受到目前花卉的说明和展场的说明。然后可以直接得到折价券的 服务。

    使用者在手机配对完毕支行,他把手机接进立牌之后,会产生一些花卉和展场的说明服务,最近我们也开发出了苹果的背夹,只要插上这个背夹,使用者可以来作为 小额付款的一个工具,或者是会员的积点,交换点数,或者类似像门禁系统,当然门禁的系统是需要一些合作的部分,通常我们可以看到的项目,比如会员积点和做 一些交易。它本身的一些功能,都是通过MF1的验证的。

    下面说一下我们在NFC上开发的哪些服务,像我们当初在推出这个背夹的时候,其实发生了一件很好玩的事情,在台湾一个电子网站上,大家对这个东西的评论, 事实上是说我花了1800块,买的里面悠游卡是空的。其实这张工具得到的能力是远大于行动付款的能力,我们希望手机能够作为导览的服务,这个是从先前花博 会导览延伸而来的,所以我们在日月潭假设了一个比较长期的导览服务。我们在(林龙社街),它是《赛德克•巴莱》的一个剧景,我们在那边快速帮他们建立了一 个导览服务,因为它的展期只有六个月,所以导览服务结束就结束。这是NFC的优点,像导览我们可以分长期和短期的,只要我后台修正就可以了,手机可以快速 改变它的状态,然后符合现行的一些状况。

    在积点服务上就比较简单,就是做一些手机付款的动作,然后在上面积点,那如果你的手机可以积点,那我的手机可不可以开放呢?我们为了凸显NFC的能力,如 果我们可以交换我们卡片的话,这样可以带给使用者更多便利性,所以我们让使用者除了手机卡片,还可以做点数交换,你可以把点数送给你想要送的对方,而且这 个过程是安全的。

    接下来是Ubike,政府在(新义区)做了一个业务,因为市民想要使用脚踏车的时候,可以直接到路边付费,你可以直接刷悠游卡,刷完之后车就可以带走,它 的归还地点没有限定远地,只要你使用完了有停车处就可以归还。NFC的特点,电子广告其实会是一个让使用者比较有想要去使用的东西,因为广告都在我们身 边,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广告商目前只能找到播放率的问题,我们在手机上不断推播我们的广告,NFC就会成为一个非常好的项目,这个部分是我们用感应电子广告 的方式,我们在推广电子广告的时候,你可以让租用这个电子看板的广告商发现我们的功能是什么样的。

    中华电信我们认为,如果您真的要做装置的话,您只做一个装置就可以了,因为它会有遗失和其他方面的问题,以后我们还会持续性的创新研发各种符合不同装置的 应用,另外服务永远是比装置更吸引消费者的项目,因为消费者如果不愿意去使用手机做付款的话,那其实我们做出来的装置,其实跟口袋里的那张卡没有什么差 别,所以整条线的服务很重要,我们不止在付款上,甚至我们整合付款跟门禁,那这样的服务吸引使用者来使用,我相信NFC一定会有一个不错的未来。

    以上就是我的报告,谢谢大家!

    提问:我问一个问题,因为我特别惊讶,您这边是电信运营商,但是在做推广的时候,我觉得好象台湾做更成功的是苹果的夹,通常从运营商角度,一般不太喜欢这种夹,希望放在SIM卡里,想了解中华电信怎么决定投资这个的?

    游政群:因为我们刚刚有提到,NFC其实有一个机生蛋,蛋生机的问题,我们希望打破这个循环,譬如使用者,因为手机真的很贵,整合性手机我们也做过,但是 真的太贵,没有人愿意买,那怎么办呢?使用者不会因为我要使用而换手机,所以为了避免这样的问题,我们做了替代化的装置,让使用者持有现在的手机就可以使 用这个装置,其实SIM卡是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案,其实运营商是有能力管控SIM卡的,如果我们把SIM卡插在手机里面,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发现SIM 卡很容易搞丢,苹果皮也是如此,除非使用者不要拆它或者拿出来的话还好,那如果你有插拔行为的话,它就会有遗失的问题,实际上我们主要解决的就是这些问 题。

    提问:那在成本承担方面,你们这边是怎么处理的?

    游政群:成本部分,因为可能在我的阶段上,我没有什么成本考虑,因为研究所不负责销售和营运的。我是个人这样认为,可能在NFC初期,研发费用上我们不会 直接摊在某一个装置上,原因是这样摊太贵了,其实中华电信和大家的合作就是成本价卖给银行,那我们获知的消息,银行不是拿给使用者收钱,他们是想一些 NFC上面可以做到的一些服务,类似这样的营运方式,让我们使用者更容易入手,其实在台湾现状就是这样,使用者很不想拿这个东西,反而是我们装置一直在推 这个东西,像比如说我们还有一个功能,这个功能是我们可不可以拿NFC当做电夹,当做行动支付的工具,就是NFC不是当客户,我拿NFC手机是为了要当老 板,类似像这样的角色互换,类似这样的方式去发现NFC还有什么改变,让使用者更能够接受这个技术。

    提问:我想问一下您大概发了多少?

    游政群:在台湾量其实不大,大部分都是租用或者卖,其实iPhone背夹,大部分是拿去卖,我这边比较没有销售上的资讯,这方面要大家说抱歉,因为我是研 究员,没有参与销售方面的工作,所以我们也是一直在找台湾方面能够合作的方向,不管是银行业也好,或者你只是一个小吃摊工会,类似这样的东西,我们都希望 NFC技术带给一些老板,或者回家更方便。

    提问:在台湾所有手机支付用户,都是预付费用户还是后付费用户?

    游政群:先付费用和后付费用我们分成两部分,悠游卡一定是先付费,还有后付费部分是信用卡付费,就是悠游卡一定是先要储值才可以用,因为风险是在信用卡银行上,所以我们是后付费。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