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萌:移动支付五阵营三力量三阻碍因素


2012-8-30 20:41

    近日,2012世界IC卡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会议对“近距离通讯和非接触技术在移动支付中的最新应用”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一卡通世界网作为本次论坛指定 合作媒体对此次论坛进行了全程报道。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张萌在会议中发表讲话,对于未来市场,易观国际张萌称:“在2011年移动支付全年交易规模达到 742亿,用户数达到1.87亿,预计到2014年,整个中国市场移动支付规 模将大概3850亿的规模,这里面统计除了近场支付应用,还有基于远程和线下支付的模式。”并提出国际移动支付五大阵营(非接触支付、移动收银终端、综合 移动支付平台、手机帐单、自建自用封闭平台)、三股主要力量(移动运营商旗下公司、支持银联产品技术第三方公司、第三方支付厂商,)、三个阻碍因素(商业 模式、推行成本、竞合关系)等概念,讲话原文如下:

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张萌

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张萌

    张萌:大家下午好!我是易观国际的分析师张萌,今天非常高兴和大家一起探讨关于移动支付的话题,近几年移动支付受到了大家非常广泛的关注,但是我们同产业 生命周期来看,目前移动支付发展仍然处于它的产品发展周期,各种移动支付的应用也在探索当中。刚才很多嘉宾更多是从近场的角度来跟大家做移动支付的分析, 我主要从远程和近场两个方面给大家做介绍。

    其实进入21世纪以后,由于计算机和互联网发展,使得人们原有线下面对面的交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就是由线下转移到了线上。与此同时,营销、销售以及相 应的支付环节,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由线下面对面现金交易,发展到了基于线上,基于互联网的支付的方式,也就是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使得互联网支付,也 取得了一个非常快速的发展。根据我们最新的一个数据,2011年第三方支付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也超过了两万亿的规模。近期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发展, 电子商务它已经开始从互联网端开始向移动互联网端迁移,与此同时,在支付环节也需要我们现在的互联网支付,向移动支付发生一个相应的转变。这是在远程支付 这一端。

    在线下,我们发现在广大线下零售终端,大量小额现金交易也是存在的,其实这个包括整个的现金找零等等的过程,对于整个商业效率提升还是有一定影响的,这种 手机和近场通讯技术发展,也使得现金教育亟待向更加便捷的电子交易发生转化,以提高整个商业的生产效率。由于移动支付本身随时随地的特性,构建了整个移动 支付的交易闭环,未来将会与移动电子商务起到一个相辅相成,共同促进的发展。与此同时,由于我们的智能手机也把各种应用包括支付,包括我们刚才嘉宾介绍的 门禁,还有我们的公交的刷卡,以及其他一些优惠券等等,把更多功能集中到我们手机上,所以也有助于推动移动支付在手机端应用的发展。下面我们就具体来看一 下,当前移动支付发展的情况。

    从移动支付实现方式以及他们所支持场景不同,目前国际的移动支付主要分为五大阵营,有非接触支付,还有移动收银终端,还有综合移动支付平台,还有手机帐 单,还有自建自用的封闭平台,我们国家移动支付平台也经历了这样的阶段,从早期小额支付,再到手机号码绑定卡号,再到非接的支付。在解决方案方面,有独立 客户解决端,比如有支付宝类似的,还有像插件式的支付,各种支付建立的基础和存在的条件是有一定基础的,比如像独立客户端支付,由于它在应用过程当中,是 满足人们比如说一些水电煤缴费,一些转帐和信用卡的应用,所以它要求开发者拥有大批忠诚的客户,应用类支付,它主要是来满足应用发展过程当中对于支付的环 节,以及对于支付的需求,我们认为在未来发展过程当中,在远程支付方面,应用类支付应该会有比较快的发展。

    各种应用它所适用的环境以及它所适用的行业也有不同,应用类应用主要满足各类移动应用的需求,客户类主要满足转帐、充值、公共缴费等等个人生活服务的支付。线下主要是应用公共交通、餐饮的支付。像类似刷卡器支付,主要是满足对于银行卡有较大依赖性的用户或者商户。

    对于目前来看,移动支付主要分为三股主要的力量,一个是移动运营商旗下的公司,以及支持银联产品技术的第三方公司,还有一方非常重要的参与者,就是我们的 第三方支付厂商,第三方支付厂商,由于他们在互联网端积累了非常丰富的互联网支付经验,所以他们在未来移动支付发展过程当中,在远程支付方面,应该会有更 多优势,比如他们运营的经验,以及在互联网端积累的用户、商业也好,以及其他风险防控手段,其实都可以更加便捷的向移动支付过度的。

    我们再看一下未来移动支付发展方式,根据我们易观国际的数据统计,在2011年移动支付全年交易规模达到742亿,用户数达到1.87亿,预计到2014 年,整个中国市场移动支付规模将大概3850亿的规模,这里面统计除了近场支付应用,还有基于远程和线下支付的模式。

    在近一年当中,整个移动支付市场出现的比较典型的发展情况,首先我们看一下手机刷卡器市场,大量的手机刷卡器出现在市场上,比如像“乐刷”、“小精灵”、 “盒子支付”等等这样的产品,为什么在这么短时间内会出现这么多手机刷卡器呢?我们认为首先是因为手机银行发展速度慢,基于WAP的用户体验是非常差的, 再有银行卡的普及程度是非常高的,用户对于银行卡刷卡已经形成了比较深的用户使用习惯。

    我们认为虽然说手机刷卡器在过去一年当中,演绎在移动支付市场的规模,但是我们认为首先一个方面移动刷卡器要求你随身携带,在用的过程中要用手机进行相连 接。但是在使用过程中还是有一些不变的因素。另一方面,从收款角度来讲,国内目前这些手机刷卡器支持这种收款功能的还是比较少的,我们认为这种手机刷卡 器,在未来由于它的制作成本比较低,所以在POS替代角度来讲,在收款角度可能它的市场需求会更大一些,对于付款功能,由于它的替代产品比较多,而且它确 实一些不变的特性,所以我们认为可能未来收款市场的发展潜力会更大一些。

    另一方面,就是快捷支付快速发展,我们可以看一下在去年经过一年的快速发展,快捷支付的发展情况,大量的第三方支付厂商都已经推出了快捷支付产品比如支付 宝、银联、快钱、汇付天下等等多种产品,快捷支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性,它不需要用户开通网银和手机银行就可以进行支付,大大提高的支付的快捷性和便捷 性,而且在安全性方面,由于它无需跳转银行网关,也有了质的提升。我们认为在未来远程支付当中,它有可能促成远程支付爆发式的发展。

    刚才黄博士也介绍了,在前一段时间,中国银联和中国移动也就13.56标准达成了合作的一些意向,支付标准也是在逐渐明朗过程当中,那是不是意味着移动支 付在未来发展就一帆风顺呢?我们认为在未来移动支付发展中还是有一些阻碍因素的?首先是商业模式,目前商业模式发展还是比较单一的。另外是由于移动支付在 推广当中,推广成本是比较大的,如何实现产出的平衡?再有就是在竞合关系上,其实像Visa的李总和黄博士对话当中我们可以看出,在移动支付产业链当中, 特别是在近场支付产业链当中,由于参与者众多,大家都希望在各自环节当中充当主导,在未来都有各自的话语权,那么如何实现产业链的协同,这也是未来移动支 付发展非常重要的因素,还有最后一个方面,就是安全的问题。

    根据我们对市场用户的调研发现,安全问题是阻碍移动支付在用户当中普及非常重要的因素,那么如何来更好保证移动支付的安全,如何在此基础上树立用户使用移 动支付的信心,都是未来移动支付发展过程当中,移动支付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厂商需要更多关注的问题。以上就是本次演讲的全部内容,谢谢大家!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