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东滨:中国电信智能卡及移动支付发展策略


2012-8-30 21:07

   7月24日,2012世界IC卡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新技术、新模式、新应用”为主题,是国际IC卡行业内独具规模与实战应用型的顶级盛 会。 一卡通世界网作为本次论坛指定合作媒体对此次论坛进行了全程报道。本文是根据中国电信集团副总工程师靳东滨在论坛上的演讲内容整理成文,以供分享。

    靳东滨表示:“中国电信今年继续以13.56MHz为主,2.4G为辅的发展。推动13.56MHz全卡发展。对于NFC方案,我们想做进一步的跟踪,因为它的应用也比较复杂。可能要跟咱们银联好好研究研究,就是网络终端业务之间怎么结合。”

中国电信集团副总工程师靳东滨

中国电信集团副总工程师靳东滨

    靳东滨:各位先生女士们,朋友们大家早上好!我今天演讲的内容挺有意思,打出来的是英文的,外国朋友看着比较方便,但是我讲用中文,这样两方面都照顾到了。根据会议主持者安排,想让我们介绍一下运营商在移动支付和智能卡发展上的一些认识,当然更多的会把业务讲得一些清楚。因为我们刚刚进入支付领域,所以我们也有一些借鉴和思路也是在探索当中,也希望跟大家有更多的合作。

    内容我分成三部分。第一,智能卡发展,我是从运营商角度看的发展。第二,电信多应用智能卡发展的情况。第三,中国电信智能卡发展的技术上采取的策略。

    第一,智能卡发展

    我们关注一下智能卡发展的趋势,总的来看,全球稳健增长,其中属于电信领域占的比重比较大,增长也比较快。但是我们看这个图,这个蓝色是电信,绿色是银 行。在2010年的时候电信类SIM卡出货量达到40亿张,银行支付超过10亿张,虽然电信类占的比重比较大,但是可以看到它的增幅会下来,因为它的总量 很大。其他政府应用和公众性应用会逐渐升回来,所以我们关注在电信应用的卡,因为规模很大,我们很关注它今后的发展,特别是技术的发展。中国智能卡的发展 大致经历了这样的过程。

    1993年中国政府启动了金卡工程,标志着我们进入了各种卡行业的阶段,95年10月份中国第一张IC卡研 制成功。98年中国IC卡发行达到800万张,08年达到8亿张。根据不完全统计数据,2010年卡发行量达到12亿,其中移动通信类卡类重量达到8.5 亿张,在这个期间我们看它的结构,移动通信卡8.5亿,占比重67.3%,说明中国卡在发展过程中,早期还是以通信类卡占的比重比较大,其中智能卡主要应 用领域在通信类、身份识别、金融、社保、一卡通这些领域。

    这个片子说一下中国电信进入智能卡的过程。在2005年以前,中国电信没有经营移动通信,所以当时是公话IC卡,在05年之前,大家知道在中国有小灵通, 小灵通PIM卡批量生产,推出的量也很大,到08年中国电信获得了CDMA移动牌照,这个时候中国电信使用了342K卡陆续使用,到09年移动支付 2.4G,RFID卡 和13.56MHz双界面卡陆续发行,今年我们下半年也可能开始商用全卡。从发行量来说电信SIM UIM累计发行量已经超过5亿,其中移动支付智能卡发行量到2012年5月已经达到了900万张,智能技术发展的路线,跟我们运营商在发展移动支付有很多 的促进作用,我们主要关注是在几个方面。

    一、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随着怕从简单存储发展到基于CPU一些高安全数据存在和处理,所以它的智能性会越来越强,我们可以写入一些小的软件。
    二、处理能力越来越强,智能卡CPU从8BT到16BT,现在已经达到了32BT的ARM内核处理器。
    三、体积小,成本降低。移动智能卡在中国的发展,成本是大家很关注的。因为中国移动通信终端价格不断在压低,所以对卡的要求成本不断降低,随着卡制造功能和制作工艺提高,体积变得越来越小,成本也越来越低。
    四、安全级别越来越高。

    这个片子我们分析了一下怎么认识RFID和UIM的认识,在移动支付以前我们普通的认识,这个时候它只是作为通信卡,所以它具有内存,本人号码信息,有了 这个UIM才可以用来通信,随着它的发展,可以存少年电话薄和短信,还有一些菜单的应用,这是基于早期运营商的一些增值业务。那么之后又有了存储器、操作 系统,相当于一个小型计算机,RFID技术引入之后,实现的即时支付的功能,它又是一个高安全芯片,同时还可以调度手机终端进行操作,这是平台+终端来进 行动态。所以这样的,对于卡的智能化和安全性要求就更高了,重新认识UIM的应用价值,从运营商角度看有几个方面。

    一、它是移动互联网高安全部件。
    二、它是移动支付核心性部件。
    三、它是个人身份识别。
    四、它是物联网感知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它可以和网络和终端个人信息相连接。

    第二,介绍一下中国电信在移动支付包括智能卡使用的发展情况。

    中国电信现在已经有了基于智能卡一些移动业务应用,主要基本类型我们起的名字叫“翼支付”,它有四种主要产品形态,一个是校企联名卡,第二是公交联名卡, 第三是银行联名卡,第四是第三方支付的行业卡,另外电信还有自己自有帐户的产品,把这些产品作为一个基础能力向它的认证、计费、充值等等一些基本功能可以 嵌入到上面我说的四种卡中。这是我们产品的系列。

    具体来介绍,像翼机通卡,是面向校园和企业提供认证能力的信息化服务,通过平台用户可以有手机刷卡,完成消费、考勤、门禁和公共缴费等所有业务功能,为政企用户提供交易、结算、管理等功能的平台。这个有点介乎银行和企业管理的认证卡相似。

    另外是联名卡,这个是和银行一起做的。这个卡除了具有存储、购物、帐务、买卖、理财签约之外,还可以用中国电信帐户捆绑,实现帐户充值功能。所以相当于银行用户和电信用户共同服务一个终端用户,让用户享受双重通信和金融的服务。

    公交卡是中国电信与公交交通行业,将原有公交卡集成到手机UIM卡中,原来UIM的公交上的业务,就可以用卡来乘公交车、刷卡等等,在广东都已经和公交卡连通了,提供手机坐车刷卡功能。

    还有一个行业卡,行业卡是中国电信与第三方公司合作,以UIM卡前提,嵌入第三方公司的产品,这个产品是基于商业用的卡,像典型的应用,中国电信、北京电 信,联合智合信在国内进行刷卡业务,用户可以将支和信通卡中的余额,通过存入电信帐户,而后在知合信的业务当中就可以刷卡了。

    另外SIM卡有两种,一个是外接天线,还有一个是终端,还有是现在发展的全卡,把天线集中在卡内,这样不用更换手机,直接可以通过卡槽就实现了支付的功能。

    还有是RFID SIM卡,这个更多应用在相对封闭的,像校园、企业内部的,以认证功能为主的应用上。

    中国电信在智能卡发展所做的一些工作,当然工作有很多方面,我们主要是有这么几个归纳。

    一、在产业链中,携手各方面合作伙伴,推出了13.56MHz双界面电子卡,2.4GRFID UIM卡,还有双界面全卡,最近还推出了苹果支付的产品。
    二、建立一个统一的基于电信CDMA业务的支付环境和安全保障平台,然后把我们自有的一些能力放在这些平台上,来支持合作伙伴的一些支付商业化的应用。
    三、参加了各种标准阻止,包括银联组织的一些标准,我们也都是积极参加。
    四、最近我们出了一本书,把我们中国电信做移动支付一些专家,包括外面专家,我们合写了这本书,这本书现在已经发行了,是国内第一本有关移动支付的书,叫《手机移动支付,开启物联网时代商业之门》。

    第三,介绍一下中国电信发展的策略。

    我们策略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多应用UIM业务。因为电信UIM具备了多应用和高安全管理,结合业务发展,我们主要在四个方面作为重点。1.企业翼机通产品。2.面向金融。3.便 民卡。4.提供高安全类应用。还有是我们正在研究开展的智慧城市,智慧城市已经有150多个城市做了规划,智慧城市当中很多便民服务是跟我们移动支付有关 的,所以我们在研究整体的城市面向公众的智能卡平台,我们也在做网络终端的研究。

    二、提供智能化的开放空间。我们把一部分归运营商管理的部分,运营商实行集中管理。还有一部分就可以开放,开放出来提供给应用商,或者银行金融类用户,它 通过这个平台,自己掌握安全密码认证,自己主管里面内容的写入。这样的话,既保证了网络和终端安全,用户保证自己业务的安全。就是提供这样的运营。现在我 们正在做一些尝试,这样就变成一个从终端到平台都可以开放的安全平台。

    三、智能卡和RFID结合我们的一些基本考虑。基本原则就是中国电信在RFID采用上,不排除RFID所有技术形态,只要是技术可用,产业链成熟,另外有 用户需求,我们就采取这种方式,所以大家知道在13.56MHz和2.4G当中,中国电信没有强调一定要用2.4G,主要是根据用户需求,比如他在一个完 全封闭系统,他就用2.4G,不跟外界发生联系,这样是可以的,我们在不同领域,用RFID和UIM的结合技术。

    策略选择一、今年继续以13.56MHz为主,2.4G为辅的发展。
    二、推动13.56MHz全卡发展。
    三、考虑到SIM卡小型化趋势和国内外SWP的应用。
    四、对NFC,很多人关心运营商对于NFC的支持和想法,我们是这样,NFC方案我们想做进一步的跟踪,因为它的应用也比较复杂。可能要跟咱们银联好好研究研究,就是网络终端业务之间怎么结合。我给大家介绍的就是这些。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