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李涓:移动支付多应用管理关键平台TSM


2012-8-12 22:57

    7月24日,2012世界IC卡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会议对“近距离通讯和非接触技术在移动支付 中的最新应用”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一卡通世界网作为本次论坛指定合作媒体对此次论坛进行了全程报道。Visa国际中国区创新业务总监李涓女士在会议中发表 讲话,讲话中重点提到移动支付关键管理平台即TSM平台,她指出Visa欲建立一个全球性平台,“Visa的平台我们就是要做这样一个的功能,就是它可以 把连接,从美国的TSM到台湾的TSM,到中国移动的TSM。”讲话中还提到Visa介入TSM的缘由,“其实Visa不想介入TSM的,但是这两年看到 了TSM的发展,实际上银行和运营商合作的时候,银行最担心的是运营商的安全能不能保证我的安全,因为电信是保证通话的安全,银行是保证金融的安全,所以 Visa在很多安全协议认可之下,Visa来帮助银行客户来管理你跟运营商进行交互,你同时要对每个运营商进行评估。”本次会议Visa重点提出TSM在 移动支付未来的地位,对于未来的跨国跨行业TSM将发挥润滑剂的作用,讲话原文如下:

Visa国际中国区创新业务总监李涓 

Visa国际中国区创新业务总监李涓

    李涓: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Kevin跟我对调了一下,因为我中午休息就要去开会。我今天给大家介绍Visa在移动支付方面的,可能我会讲的是大 家现在不太熟悉或者没有意识到的,叫移动支付关键管理平台,我们国内叫TSM。我们会看到整个市场,大家都在沿着一个方向,就是说NFC手机越来越普及, 大家意识到我们做移动支付的时候,其实光是一个支付是不够的,而是需要考虑更多的增值服务,使我们的客户能够意识到他拿到那张塑料卡片和他的手机支付是完 全不同的,在整个这样的多样化世界里,如果大家想象一下,在未来两三年以后,这个世界可能所有手机应用在不同地方,都会快速的发展,那其实面临着一个问 题,今天我在中国拿到中国移动的NFC手 机,那我要去台湾的时候,我想用中华电信提供的服务,我怎么办?我是再买一张悠游卡,还是应用中国移动手机去下载这样的应用,我怎么样下载?是不是中国移 动跟当地悠游卡服务商签约还是中国移动跟中华电信有协议呢?我们在国内考虑更多的是国内的应用,但是大家知道这个地球是圆的,大家出国的机会是越来越多, 我想大家手里有一张银行卡,还有一张Visa卡,因为你们要到国外做支付,那么谁来帮你把跨过支付做到呢?Visa经过四十多年的努力把这个功能做到了。

    2013年我们会有全球60亿手机用户,另外一个重要数据,在2016年NFC手机会达到46%,像韩国所有4G手机必须是NFC的,在美国现在要求每个 3G手机都有NFC功能,他们现在要求所有新供应的3G手机必须有NFC这样的功能,同时要通过Visa和EMV的检测。我想中国移动可能下一步也会有计 划大批量采购NFC手机,其实在技术上这方面已经没有问题了,我们经过这么多年标准整合,其实NFC技术已经慢慢成熟,并且开始试用。目前国内几大手机供 应商,可能还没有给国内手机运营商供NFC手机,但是目前是在测试阶段。我们在伦敦奥运会的时候,因为Visa是伦敦奥运会的支付赞助商,我们跟三 星,O2在那边向大家展示一下手机支付的市场,我们向全世界人展示,NFC手机可以大规模使用,我们在伦敦布了14万台NFC非接终端,因为本身欧洲已经 发了差不多3700万多的非接卡,所以在那个市场已经是一个非接大家比较熟悉的了。

    基本上在5000个出租车上和伦敦市和奥运赛都有NFC手机的应用。所有运动员和嘉宾都会配置这样的手机,在整个奥运赛场和伦敦城市,过去我们还在谈法国 尼斯试点,我们也看到新加坡的项目,新加坡政府出面,把运营商和银行、包括公交公司一起建立一个有点像合资公司,但是不是实体,是合作公司,来制定整个国 家的手机支付TSM的管理。韩国目前也是,三个运营商合作,跟银行在推广。所以从整体世界上我们可以看到,NFC手机大家都得到的认可,但是怎么建立整体 的Ecosystem,这个不止是在台湾,也不止是在香港,这个世界其实是慢慢会连起来的。所以说在技术方面和市场方面,都在发展,所以我们会看到NFC 这块饼基本上手机方面,大家都认可了,那在系统支持,电信运营商重要的角色,我们都认同了。

    在技术上,非接技术这个标准,无论是几大国际组织,包括EMV,都在推广NFC的技术。但是当中有一个核心,把所有整体环境能够确定就是TSM平台,我说 的TSM并不是一对一的,好比如说中国移动对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移动对招商银行,这样一个简单的TSM。而是在全球如何建立一个跨国,跨产业的TSM的平 台。我们看到目前大家如果想到的TSM平台,如果按照现在这样的规模建,大家会看到它是这样的混乱状况,因为今天我一个银行,要跟中国移动连的时候,我要 跟TSM连接,另外我跟联通做的时候,我跟中华电信谈的时候,大家都是单线的,这种状态就跟我们最初做银行卡支付一样,每个商户都是跟一家一家银行接的, 其实这个市场我们需要有一个TSM的平台,这个平台把各个合作方连接起来,中国移动跟这个平台接了以后,包括中国银行和国外银行都可以和它来合作,这个平 台还要保证它的安全性,它可以代表我们运营商提供安全模块,我们可以代表运营商说这个模块是安全的,它能够达到一个国际标准,它能够跟国际上不了解中国移 动的发卡公司来建立合作。

    所以包括在中国我们要建立这样清晰的,是右边而不是左边这样的状况。其实我给大家提出来,在中国我也一直希望大家意识到我们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这么多 的产业,无论公交还有运营商,还有银行,这么整个的多方集团在一起的时候,我们需要的是这样清晰的。我们今天如果只是按左边这个来做的时候,那我们后面所 要带来的成本就非常高,但是今天如果我们按照非常清晰,我们走右边这样的方式,那未来的发展就会非常快,大家所带来的成本消耗就会降低。我觉得刚才黄总介 绍的非常好,我们未来SIM卡会放不同银行的PBOC2.0,我觉得还应该放国际上的,在台湾已经有300多万Visa卡,有1万多商户在那边,在香港也 是有很多,我们发了差不多90多万卡,其实在国外环境会越来越多的能够使我们快速使用这些,那公交发展也是一样的,刚才我举例说,我去台湾的时候是不是非 要买UU卡,我可能用这张SIM卡就可以下载这个。

    刚才有人问是不是Visa只是贴一张标,其实不是的,Visa在过去50年建立了一个产业,所有银行只要跟Visa合作以后,比如中国发的工行信用卡,它 不用跟美国商户说能不能受理我,而是Visa在里面把双方要承担什么信息都做很清晰了。从Visa来说,我们的目标,Visa其实有一个职责,它对社会承 载的义务,我发了一张Visa卡,要确定在全球所有各个商户都可以使用,那既然未来手机支付是发展方向,那我要确定在未来Visa支持的网点上都可以使用 手机支付,所以Visa是把自己业务扩大了,不仅在Visa自己商户可以使用,将来在不是Visa的商户也可以使用。其实我们叫的TSM平台,其实它比简 单的TSM要更多一些,一个是它提供最基本的TSM服务,保证Visa最基础的产品能够下载。第二是我们整合的网关或者门户,它可以把不同运营商和开发商 链接起来,对于一个发卡机构来说,它可以跟所有跟Visa合作的运营商,都可以去做,同时为了更有效的帮助客户使用TSM平台,我们会在里面进行多应用的 生命周期,那整个平台建立以后,很多应用和服务,对于发卡机构它只要去做,对于运营商它也是更多的开发客户,在安全和生命周期,Visa会去实施,因为 Visa有十多年的经验,在这个过程中,每个SIM卡都有生命周期,Visa在这里面也是非常擅长的。

    在整个平台上,大家不用担心它的技术标准和安全,在SIM卡方面的标准,Visa都会遵循,在银行卡标准上,其实我们都居于全球开放平台,以它为基础做安 全的,然后来整合,Visa有一点要求,所有这样的平台,只要你放Visa的应用,你就要达到Visa的标准。另外比如说可能今天像中国移动客户,说我要 去南非,我要做一个应用,我希望把那个应用下载下来,我们会对他说中国移动在安全模块管理是什么样的标准,他达到什么样的类型,我们不会阻止这样的合作, 我们会告诉他适合不适合你,同样,中国移动客户出去用的时候,我们还会给一个评估,我们使用的都是行业和国际上认可的标准。

    Visa的平台我们就是要做这样一个的功能,就是它可以把连接,从美国的TSM到台湾的TSM,到中国移动的TSM。如果说中国移动客户去美国要做地铁的 时候,要做这个应用,你需要和那边签约,但是目前Visa已经把你的TSM和国外的TSM进行整合,然后你就可以直接应用了。在服务方面,它不仅包括数据 管理和数据安全和密钥交换,Visa都有专职团队来进行管理,在全球我们有3—4个集中点来服务全球的。这里面也包括商务的合作,就是商务的协约,并不是 说你随便就可以加进来,这个合作最受益的是我们发卡方,其实Visa不想介入TSM的,但是这两年看到了TSM的发展,实际上银行和运营商合作的时候,银 行最担心的是运营商的安全能不能保证我的安全,因为电信是保证通话的安全,银行是保证金融的安全,所以Visa在很多安全协议认可之下,Visa来帮助银 行客户来管理你跟运营商进行交互,你同时要对每个运营商进行评估。

    所以在整个平台,你可以认为Visa是整体服务的平台,我们可以看到它把整个这些应用,包括非金融应用,包括中华电信谈到的增值应用都可以做到里面,只有 这样做的时候,我们才真正的建立一整套的完整支付环境。否则,我们还是每个点,这样客户再使用它的动力就非常不足。我希望在中国再开奥运会的时候,可能中 国移动客户就可以下载这样的应用,再拿到伦敦,就是我能到伦敦,不用当地运营商,我就用中国移动NFC手机,就可以到当地支付,但是由于各方面原因,这个 应用没有实现。在2014年南京有一个青奥会,我们希望各位一起合作,重复我们在伦敦做的情景。

    在合作中,因为今天在座有运营商,其实我特意拿这个来说,对于运营商来说,你跟银行合作过程中会更加简单,特别是跨国的,还有你要在Visa国际卡的时 候,因为Visa的标准比较清晰,在中国,只要运营商平台和Visa平台链接以后,所有银行在国外使用的产品,你就不用一对一的跟他们协商,在中国对于 Visa来说比较容易跟银行谈你的租用金,如果在国外是国外银行跟你来谈境内服务的时候,Visa就可以直接跟他们谈,不仅在服务上,在商务上Visa也 会帮你做整个的协调,因为Visa的量在那里,我们要谈的是全球,而不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

    今天我们所讲的还是一张张卡,我们把口袋里每一张塑料卡片放在这里面了,未来其实Visa也在做,未来大家都是数字钱包,但是今后的钱包可能更是云端的钱 包,我在非接触这一点上,可能是遵循了某一个技术规范,但是在后端我的资金来源是来自于我的多帐号,更多是一个虚拟的,在这个方面TSM也会把未来数字钱 包的应用虚拟化到产品中,就是你今天可能每做一个PBOC2.0应用的时候,你对应银行一定要有系统在,在未来很多发卡机构,你不用开发,你只要保留原有 系统,只是在界面和终端交易过程,前置这一段有非接功能就可以了,因为后端这部分已经在虚拟钱包和界面上做了整合,这样可以减少发卡系统的投入和非接系统 的统一化。

    在这个角色中,为什么Visa会有这样的角色?一个是我们在全球建立了这样的支付平台,在全球所有发卡银行都是Visa的会员银行,我们利用多少年建立的 标准和银行之间的合作关系,帮助我们运营商还有我们一些增值服务商,能够快速推动手机增值服务,由于我们有这样的优势,使我们今天能够站在不同层面上提出 这个问题,而且我们也在致力于去开发这样的平台,所以在中国我希望跟更多运营商和增值服务商进行合作,能够把Visa TSM平台在中国建立起来。Visa一直是希望在中国能够建立一个跟我们全球一样是一个可信的,安全的,便利的,可靠的平台,同时这个平台是全球兼容的, 它使你们的产品不仅在中国使用,而且可以在全球使用。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提问:Visa在做发卡的时候,如果发到手机上,对手机或者这方面和SIM卡方面要有什么认证呢?

    李涓:所有SIM卡我们都要求有EMV和PBOC的非接认证,手机目前也有测试。我们在过去的差不多八年不同的发展过程中,发现手机测试是非常需要的。因 为你有很多要保证一个手机在所有终端中,很多终端中都可以使用,因为我们发现即使大家都说自己是NFC手机,我们会发现出现不同的问题,特别是感应问题。

    提问:那NFC实验室如果有一个标准,但是按照这个标准就可以了,为什么你概要做认证呢?

    李涓:这方面我们主要是想亲自把一下关而已。

    提问:在手机上有没有logo这样的体现?

    李涓:这个我们会有一些型号的体现的。

    提问:像一些万事达或者公交,这些都说要认证,每个地方都要进行认证,实际上这是不可行的。

    李涓:因为目前只是在终端交互的测试,我们希望有更完善的手机测试。

    提问:其实手机测试并不是银行来做的,应该是运营商来做的。包括发卡器由银行来做是应该合理的,像如果由哪家银行来对手机进行认证,这个有点牵强。

    李涓:因为现在目前这个已经耗了我们很大的人力,而且手机认证是一个瓶颈,大家都在排队。Visa目前也只是在做引导性的。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