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高管解读重庆试点第三方支付跨境许可


2013-10-10 8:53

  中国人民银行即将发布全国首批第三方支付许可,重庆作为试点城市,亦有企业列入其中,就这方面的情况,中国人行银行重庆银管部办公室一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回答了相关问题:

  问题1:此次发放的许可主要针对零售业,为什么率先开放这个领域?此前全国的跨境电子商务是怎样的结算方式?

  答:为积极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规范支付机构跨境互联网支付业务,防范互联网渠道外汇支付风险,国家外汇管理局制定了《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指导意见》,自2013年2月起,在上海、北京、重庆、浙江、深圳开展试点,允许参加试点的支付机构集中为电子商务客户办理跨境收付汇和结售汇业务。

  此前,境内个人可以通过部分支付机构办理境外收单业务,即通过支付机构购汇购买在境外合作商户网站外币标价的商品。2012年6月起,在我市注册的电子商务企业经重庆国际电子商务交易认证中心认证通过的货物出口,可便捷地在银行直接办理出口收汇。

  问题2:这次许可的发放有何门槛?重庆易极付公司(已获得许可的本地企业)的优势在哪里?全国获得许可的企业分布情况是怎样的?

  答:应具备支付机构试点资质:试点地区的支付机构为取得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其许可业务范围须包括互联网支付的机构。

  重庆易极付公司的优势:一是内部管理完善,技术条件成熟。自2011年以来,其境内互联网支付业务发展迅速,交易规模在中西部名列前茅。公司组织架构、业务流程、风险控制机制以及系统建设等关键管理环节均较为完善和完备。二是跨境资金清算渠道较为畅通,已与银行、国际卡组织等机构建立跨境支付清算渠道。三是营销团队较强,已加大力度拓展与境外特约商户以及境外网站等合作。

  获得资质的机构分布:支付机构试点资质由国家外汇管理局统一核准,目前重庆的试点机构为1家。

  问题3:第三方跨境支付会不会逐步开放?会以怎样的节奏放开?

  答: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的推广,由国家外汇管理局根据试点情况统一部署、有序推进。

  问题4:开放第三方跨境支付后,是否存在一些潜在风险?如何规避?

  答:试点过程中,可能遇到业务等方面的风险,比如客户主体准入真实性风险,即客户以虚假身份进行跨境交易;交易真实性风险,即客户通过虚假交易进行跨境资金收付以及洗钱等风险。对此,人民银行分层次、有重点地建立了风险控制体系,包括对支付机构业务风险的控制、对跨境交易的真实性核查、对银行的金融监管以及反洗钱监管等等。整体上,风险是可控的,针对一些试点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监管部门将及时研究解决,确保试点顺利推进。

  问题5:对经济发展会起到怎样的作用?

  答:此次试点,允许支付机构为跨境电子商务提供外汇支付服务,全面拓宽了支付业务国际市场,进一步增强了资金集聚能力,具有整体提升地区跨境外汇结算规模的潜力。同时,支付机构与银行深度合作,能够丰富电子商务跨境资金清算渠道,弥补互联网跨境支付空白。对重庆而言,将在跨境支付业务中与试点的沿海发达地区支付机构处于同一起跑线,对重庆市深入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意义重大。

  问题6:对居民而言,有什么要求(如,需不需要实名认证,提供材料之类)?

  答:此次试点,允许支付机构集中为境内机构和境内个人办理货物贸易项下的跨境支付业务。按试点要求,支付机构将对境内机构和境内个人进行实名认证,境内机构和境内个人须向支付机构提供证明其基本身份信息的材料,如组织机构代码、营业执照、个人有效身份证件等。

  问题7:国内第三方跨境支付业务预期将达到怎样的规模?

  答:国家外汇管理局此次推动试点,是为了积极顺应并支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范市场行为、防范业务风险。支付业务发展的规模将受经济周期、境内外市场需求、支付机构境外营销能力、交易主体市场预期等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和影响。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