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五极吕明:新环境下互联网金融风控建模探索


2017-11-23 14:40来源:移动支付网

中科五极是中科院孵化企业,在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及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基础上成立。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组建,由中科院石勇教授担任主任。研究方向包括了大数据科学理论、大数据建模、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从2004到2017,实验室已经走过了13个年头。

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金融业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大数据运用正在贯穿互联网金融的方方面面。在互联网金融风控环节,吕明表示全流程可分为四部分,分别是客群定位、贷前审核、贷中监控、贷后催收。而在整个流程的运营商,中科五极则给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定位客群、基本信息和身份核验信息、各类评分卡(申请评分卡、行为评分卡、催收评分卡)的建立、信用分计算、模型自迭代等服务。此外,也会根据企业不同需求给出一些特有的定制化咨询服务。比如传统的联合建模、反欺诈策略咨询、风控策略咨询与部署等。

整个流程中金融安全不可忽视,其中黑名单是行业比较关心的话题,在演讲中重点讲述了关于黑名单的内容。吕明表示可以从六个方面来检测用户是否命中黑名单,包括自有黑名单、羊毛党、失信行为、恶意行为、多头借贷、疑似欺诈等。

中科五极会通过一系列规则去判断欺诈行为和用户的信用风险的高低,最终表现在Pentode Score评分系统上。同时这个系统也像征信报告一样,给出得分的原因。基于全面的客户资料和可靠的数据来源,Pentode Score采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运用适合互联网风控的GBDT算法,构建出与客户的定位相匹配的、高质量数学模型。

模型开发流程

当然,在评分模型上线部署后,还需要监控模型。监控PSI指数,确保模型的群体稳定性。

最后吕明还具体分享了央行信用评分系统、考拉征信小微企业和个人信用评分系统、现金贷行业风控模型等成功案例。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