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发布两项支付标准 银联发文整治无卡支付软件


2018-11-19 9:46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范一飞就支付监管发表最新演讲

11月16日消息,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在北京天泰宾馆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改革开放新征程—支付行业的机遇与挑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

范一飞表示,支付领域的严监管是一以贯之的,防范和化解风险是常态化的,这不仅是支付业务发展规律所决定,也是人民银行作为支付产业监管者的使命所在,符合我国庞大的产业供需实际情况,也符合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方向。未来的支付监管如何开展、如何加力,水到渠成的应当是严监管常态化。

第三届移动金融安全大会胜利召开

11月15日,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18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安全大会在深圳召开。会议以“科技赋能,数说安全”为主题,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密码学会、中国信通院、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联、银行卡检测中心、清华大学、金杜律师事务所、梆梆安全、IFAA等产学研机构围绕着风险管理、数据安全、金融科技、移动端安全等话题进行深度解析,全方位探讨中国移动金融安全的未来。

本次大会吸引了产业各界超500位专业人士参加。

电子证照六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11月1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国家密码管理局)在京联合召开发布会,正式发布《电子证照总体技术架构》《电子证照目录信息规范》《电子证照元数据规范》《电子证照标识规范》《电子证照文件技术要求》《电子证照共享服务接口规范》等6项国家标准,将于2019年1月1日起实施。

瑞士金融巨头遭调查

因涉嫌在移动支付领域存在垄断行为,瑞士竞争监管机构WEKO已经对包括瑞信(Credit Suisse)和瑞银(UBS)等巨头在内的金融公司展开调查。该国竞争监管机构WEKO当地时间11月15日表示,该机构将对一些涉嫌抵制苹果支付(Apple Pay)和三星(Samsung)等移动支付解决方案的大型金融公司发起调查。

有待调查的公司包括Aduno Holding、Postfinance、Swisscard以及瑞信和瑞银的瑞士子公司,调查采取突击检查的方式,在被调查公司办公室进行。

美国运通印度分公司数据库泄露

10月23日,Mongo数据库曝出漏洞,通过这个漏洞,任何人都能对数据库进行查看、编辑操作。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这些记录似乎都来自印度的美国运通分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在操作过程中并不需要使用任何特殊的程序,仅仅是通过Shodan一类的物联网搜索引擎或BinaryEdge.io来进行查找就可以得到相应的信息。

双十一生物支付占比60.3%

双十一的大幕已经落下,除了2135亿成交额,蚂蚁金服还公布了生物支付的数据。据官方介绍,11月11日当天,消费者通过指纹、刷脸完成支付的比例达到60.3%。但奇怪的是,蚂蚁金服今年并未向外界公布交易峰值、移动端交易数据等信息。而在“断直连”的政策执行背景下,网联方面却公布了双十一交易峰值等相关数据。11月11日,网联平台当日处理跨机构交易笔数11.7亿笔,相应跨机构交易处理峰值超过9.2万笔/秒。

微信支付分内测中

据亿邦动力最新消息显示,部分小程序已经接入最新信用体系“微信支付分”,且目前“微信支付分”已经在广东部分城市率先内测,其中便有深圳。用户在深圳扫描小电充电的小程序二维码,便可进入租借共享充电宝的界面。

若用户在内测名额内则会提示申请免押租借需开通微信支付分,通过身份验证,开通成功后还会显示用户的微信支付分。

台湾街口支付将完成B+轮融资

电子支付及移动支付等工具,成为今年电商在双11加速交易的工具。街口电子支付执行长胡亦嘉表示,今年双11接入momo购物网和多家电商平台,消费者透过街口平台交易的金额破亿元。

胡亦嘉表示,近期街口正要完成B轮融资,得到两笔资金投资,分别为8亿元与18亿元,将用来投资于金融科技相关的新创,完善街口的生态系;以及推动金融业务的资金。

香港地铁宣布接入AlipayHK

11月15日晚间,香港地铁正式宣布独家接入AlipayHK,也就是香港版“支付宝”。经过一段时间的技术调试之后,预计在2020年就可以用港版支付宝在香港扫码过闸坐地铁了。地铁是港人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每天客流量达580万人次。目前,港铁在按“铁路2.0”计划融入“智慧城市”改造,包括对票务机、出入境闸门等系统全面升级。

腾讯日均交易量同比增长逾50%

11月14日,腾讯公布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按非通用会计准则,腾讯当季总收入为人民币805.95亿元(117.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

财报显示,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10.82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0.5%。包括微信支付、QQ钱包在内的腾讯移动支付,按月活跃账户及日活跃账户计,日均交易量同比增长逾50%,其中线下日均商业支付交易量同比增长200%。腾讯线下移动支付服务乘车码小程序在全国拥有超过5000万用户,覆盖城市超过了100个。目前,腾讯基本完成迁移至网联清算有限公司的集中清算系统的工作。

银联发文整治无卡支付软件

周大福收购支付牌照已坐实

近日,央行在其官网更新了一批支付机构的最新信息。中国支付网经过统计发现,本次共涉及15家支付机构。

本次华瑞富达的法人变更坐实了之前中国支付网独家报道的《周大福收购支付牌照》,华瑞富达的法人由卢晓婷换成了谢浩然,而谢浩然正是周大福公司的一名高管,最新的公开信息显示其职位为周大福京津区总经理,说明周大福收购支付牌照已经通过了央行的核准。

“刷码过闸”互联互通推进中

记者从杭州市地铁集团了解到,目前,上海地铁联合支付宝与杭州、宁波地铁携手,正在努力推进三城地铁“刷码过闸”的互联互通,有望在今年内实现。

三城地铁互联互通,通俗地讲,就是使用上海地铁官方APP——“Metro大都会”可以在杭州和宁波地铁实现刷码过闸,而使用杭州和宁波地铁官方APP——“杭州地铁”“宁波地铁”也可以在上海地铁刷码畅行。

海关总署发布关于支付数据有关的公告

网联平台顺利保障“双十一”

网联平台公布“双十一”运行数据,当日处理跨机构交易笔数11.7亿笔,相应跨机构交易处理峰值超过9.2万笔/秒。网联平台平稳保障“双十一”支付体系运行,平台性能和峰值交易承载能力得到了市场的检验和认可。

据网联公布数据,十一月以来,支付机构和商业银行合作开展的网络支付业务中,已有超过90%的跨机构业务通过网联处理,“断直连”工作稳步推进。支付行业向着更加规范、稳健的方向发展,支付效率整体提升,行业生态更趋和谐。

央行发布支付业务设施技术要求和检测规范

2018年10月29日,《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设施技术要求》(JR/T 0122—2018)、《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设施检测规范》(共6部分)(JR/T 0123—2018)金融行业标准由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布。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