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分来了,腾讯要在个人信用市场搞事?


2018-11-14 8:5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编辑黄

据亿邦动力最新消息显示,部分小程序已经接入最新信用体系“微信支付分”,且目前“微信支付分”已经在广东部分城市率先内测,其中便有深圳。用户在深圳扫描小电充电的小程序二维码,便可进入租借共享充电宝的界面。

若是用户并未在内测名额内则会出现暂时无法开通微信支付分的提示,而返回之前页面会出现充押金租借的按钮,不过在内测名额内的用户也会出现该情况。

若用户在内测名额内则会提示申请免押租借需开通微信支付分,通过身份验证,开通成功后还会显示用户的微信支付分。

而开通之后,微信钱包的支付中心会出现微信支付分的入口,进入之后可查看微信支付分的构成,主要是通过身份特质、支付行为、守约历史三方面来综合判定。

若用户想关闭该功能可点击右上角,即会出现关闭微信信用分的按钮,在关闭微信支付分后,微信钱包的支付中心也会关闭微信支付分的入口。用户想再次开通可能需要再次扫描已接入微信支付分的小程序二维码,目前暂时未发现其他方式能再次开通,或许后期该功能正式上线后会直接在微信钱包的支付中心开放入口。

微信支付分暂时未全面推广,但这也显示了腾讯的谨慎态度,而此次微信支付分功能的上线也让人不得不联想到年初仅公测一天便夭折的腾讯信用。

公测一天就下线的腾讯信用

2018年1月30日,腾讯推出了一项对标支付宝芝麻信用的功能——腾讯信用。但没想到,1月31日就有多位用户反应,已经无法在“腾讯信用”公众号看到公测内容,只能看到一条含有《关于“代开腾讯信用”的风险提示》的消息。而当晚10点,此条消息就被替换为“您好,欢迎关注腾讯信用!腾讯信用全国限时公测活动现已结束,我们在加快升级中,敬请期待!”

需要知道的是,腾讯信用此次公测时并未提出这是一次“限时”活动。此前也曾网传腾讯信用上线一天即被下线是因监管喊停,并称将“波及”芝麻信用。但实际上在腾讯信用下线后,芝麻信用日子过得还挺不错的。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除了今年2月份芝麻信用、腾讯信用参股的百行征信获得了首张个人征信牌照以外,其他主流民间征信机构包括芝麻信用、腾讯信用至今并未获牌,因此网传的也不完全是谣言。

但都依照这样的看法,腾讯信用是在监管叫停后才下线又有些牵强,因为在腾讯信用公测之前,芝麻信用已经被大众使用了三年之久,若仅仅是因为无牌下线,芝麻信用也应该下线。并且,在2016年末的支付宝“圈子事件”和2018年初的支付宝年度账单事件中,芝麻信用皆处于漩涡中心,从公开信息来看,它并未受到实际处罚。此外,腾讯始终维持着顺从监管的人设,因此其主动下线腾讯信用的可能性还更大些,而此次内测微信支付分也从侧面证实了有这样的可能。

强监管下,腾讯此时入场晚了?

在P2P接连爆雷,监管日渐趋严的大环境下,腾讯的入场时机并不好,且目前芝麻信用已经占据了个人征信市场的头部市场,腾讯此时进入更讨不了好。另外,腾讯也无牌,在无牌对无牌的情况下,腾讯又能有怎样的优势呢?

在此次测试微信支付分之时,我们发现小程序二维码在其中承担了重要的中介角色。用户想开通微信支付分就需要扫描已经接入微信支付分的小程序二维码,若不扫描就无法开通微信支付分功能。不过,此时处于内测中,后期公测可能会有新的变化。但不难看出,微信小程序或是一个争抢市场的突破口。

微信小程序作为腾讯的开创性产品,后来者不计其数,支付宝也无法幸免。有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Q2微信小程序总量达已100万,累计用户总数突破6亿,在小程序上腾讯仍处于业内领先位置。且小程序二维码只要被扫描便会被收录到最近使用过的小程序中,这无形中提高了商户品牌形象的传播到达率,与腾讯近期拓展B端市场的战略不谋而合,因而在小程序上推广微信支付分或是个不错的选择。但笔者猜测或许还有一种可能是微信支付分的推出本就是为商户小程序铺路,而非针对个人征信市场,当然这只是一种猜测,从微信支付分的属性来看,腾讯还是很在意个人征信市场的拓展。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腾讯此次从腾讯信用分到微信支付分,将微信支付作为重点,产生了一些新的问题。例如QQ钱包和财付通将何去何从?若后期只发展微信支付分,腾讯是否会实现互通?微信支付分在实际使用上要如何结合线下场景?而这都需要腾讯来一一解决。

2018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安全大会详情见:http://www.mpaypass.com.cn/MFSC2018/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联、华润银行、苏州银行、四川省农信社、耒阳农村商业银行、平安银行、华南商业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东亚银行、浦发银行、东莞银行、金融电子结算中心、红山农信社、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腾讯、阿里、梆梆安全、IFAA、BlackBerry、沃通电子认证、鸿业远图、华为终端、OPPO、vivo、360手机、一加手机、8848钛金手机、微信支付、蚂蚁金服、京东金融、易宝支付、银盛支付、汇聚支付、美的支付、联通支付、钱袋宝支付、翼支付、讯联智付、乐刷科技、顺丰支付、快付通、CFCA、中金国盛、银行卡检测中心、平安科技、百富、联迪、世麦智能、华智融、九思泰达、视融达、国微、怡化、证通电子、艾体威尔、联发科、中信网安、传易金服、芯盾时代、握奇数据、江南科友、豆荚科技、能信安、扬帆伟业、德卡科技、深圳CA、纽创信安、紫光展锐、珍爱网、华大智宝、UL、广东银迅、国朗科技、科电数据、笑脸金融、大唐微电子、兆日科技、新明华区块链、恒达移动、华腾软件、恒星互联、FIME、Applus、再芮信息、科道芯国、摩富金服、微信支付等超百家企业参会。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