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薯智技EcoCash——最像蚂蚁金服的非洲支付公司


2018-12-25 17:4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纲哥

Cassava Smartec----木薯智技(我从其英文名字意译过来的中文名),相信很多人都对这个名字非常陌生,但如果说起EcoCash,很多人都听说过这个在津巴布韦市场上一手遮天的支付公司。而Cassava Smartec之于EcoCash正如蚂蚁金服之于支付宝。

Cassava Smartec----木薯智技

2017年EcoCash的母公司Econet将EcoCash及一系列跟科技,金融等相关公司从母公司Econet集团剥离出来单独成立了一家独立集团子公司,而且为了向苹果公司致敬,他们使用了非洲最常用的一种主食——Cassava木薯作为他们这个公司的名字。

当前木薯下包括了Econet旗下最有发展潜力的一些业务,包括:

Mobile Money业务EcoCash

国际转账Cassava Remit

支付网关Cassava Payment Gateway

银行Steward Bank

保险业务EcoSure

农民金融EcoFarmer

互联网电商Tengai

在线教育Rizivo

在线医疗Maisha Medik

叫车Vaya和货运平台KariGO

计划中的聊天支付工具

...

木薯智技——最像蚂蚁金服的非洲支付公司

如上所列,为什么说木薯最像非洲的蚂蚁金服就一清二楚了,都是以支付打底,将相关的所有业务都打包在内,与自己的做母公司慢慢剥离,走在一条独立发展的路上。

在2018年初,EcoCash就宣称欢迎津巴布韦的所有移动用户注册EcoCash,而不仅仅像以前只允许Econet,其他移动运营商NetOne和Telecel的用户可以通过他们的App进行注册和使用。

最近,木薯计划在2018年12月11日在津巴布韦交易所独立上市,正如同蚂蚁金服计划在美国IPO一样。

木薯的单独剥离上市显然是因为增长得太好了,远远超出现有Econet的移动运营商传统业务的增长,根据Econet在年初发布2017年全年材报,其Fintech部分(包括EcoCash,银行等)收入年增长120%,达到2.44亿美金,令人咂舌。这些业务独立上市必然在股票市场获得足够高的市场溢价。

普遍上认为肯尼亚M-Pesa是非洲最成功的Mobile Money移动支付业务,但EcoCash及Econet一直不服,他们的高管经常对新闻媒体说“EcoCash才是非洲最成功的移动支付业务,远远比M-Pesa要好”,现在Econet将Cassava单独剥离上市,对比肯尼亚政府几次三番要求Safaricom将M-Pesa剥离,但Safaricom始终拒绝,从这一点上Econet确实远远走在了Safaricom的前面。

除了在津巴本土的业务外,本薯也积极扩展国际化业务,如前面提到的国际汇款业务,木薯专门在英国成立一家经营从英国汇款回南非和津巴的汇款公司Cassava Remit。而Cassava Payment Gateway则立志做一家国际互联网业务进入非洲所有国家的支付入口公司,据悉他们获得了Netflix在非洲各国的支付业务,非洲用户要看Netflix,付费要走Cassava Payment Gateway,而为了适应非洲市场的普遍的Mobile Money业务,他们正在积极与各个国家的Mobile Money运营商,如MTN,Vodacom等沟通,打通付费通道。

随着木薯的独立化运作以及更加国际化,相信他们会成为非洲整体移动支付市场一股重要的力量,甚至不排除未来与蚂蚁金服合作的可能。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