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Mobile Money运营商的智能机APP


2018-12-28 10:3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纲哥

USSD曾经体验最好

非洲的Mobile Money发展了10年多了,自2007年肯尼亚第一大移动运营商Safaricom推出了基于功能机STK菜单方式的Mobile Money后,非洲各个国家的移动运营商都依葫芦画瓢推出了自己的Mobile Money。Mobile Money业务满足了非洲人民对金融业务的基本需求,其存取款,转账,付水电等服务已经取代了银行,在大多数国家取得了迅猛的增长。

Mobile Money在非洲国家取得成功的一个原因是不论是Safaricom独树一帜的SIM STK菜单模式还是其他运营商的USSD菜单模式,都在以功能机占主导的2G网络里提供那个条件下所能提供的最好体验。菜单简单明确,不用大量记忆,交互性好,都减少了用户的学习门槛,不论是高中低用户都原因使用。

然而,随着这几年各个国家的移动运营商加快了4G网络的部署,流量资费的降低,低价智能机的大量进入市场,还在以USSD方式操作的Mobile Money就面临了挑战。

4G网络没有USSD

这里的挑战不仅仅是体验上的,还有技术上的。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在最初的4G LTE网络的3GPP规范定义中并没有定义语音电话,短信和USSD,全是要回落到2G或3G网络才能用这些业务,所以你在4G进行网络冲浪的时候,如果一个电话过来,你会发现手机信号变成了3G或2G。只不过后来4G协议中加入了Voice over LTE(voLTE)的能力,这两年中国移动大力推voLTE才在一些重点城市支持voLTE,前几年也都是回落的方案。voLTE需要网络进行投资,也对手机有要求,即使这两年出的4G手机也不一定就完全支持。而非洲现在这个阶段就是大多数4G网络还是回落,几乎没有voLTE,回落基本够用,没有多少动力来建voLTE。但回落的问题就是从4G切换网络需要时间,一般需要3到10秒,而且切换可能还有不成功的情况。

对于Mobile Money这种准金融业务,尤其还要支持线下支付等,网络切换再加上操作时间,还有可能不成功,那这个体验就完全满足不了4G时代高端用户的体验要求了。

MMO的APP

于是,发展比较好的Mobile Money运营商为了留住高端用户必须要开发智能机APP,比如肯尼亚Safaricom,坦桑vodacom,坦桑Tigo,MTN集团,Airtel集团,津巴EcoCash等。

非洲Mobile Money运营商的智能机APP

上面是几家的APP首页的截图。可以看到,当前智能机APP大体上还是功能机的USSD菜单的翻版,如Airtel的,当然也有改进的如EcoCash就将菜单图标化了,但东西没变。稍好点的如Tigo和Vodacom,将客户诉求比较大的如查余额放在最上面显示,最好的是Safaricom甚至把扫码也加到了首页下面。(Safaricom的问题是他的这个M-Pesa实际是自己整个运营商掌上营业厅的二级菜单)

可以看到这些APP跟我们经常使用的支付宝或招商银行的APP在风格,布局和体验上还有非常大的差距。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