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公交上线刷脸乘车 贵州通APP绑定刷脸支付


2019-4-30 13:48

4月23日下午,贵阳公交云卡运营商贵州通正式宣布,贵阳公交进入5G+“刷脸”乘车时代,乘客以后乘坐公交车,将逐步实现不用掏手机和现金。

目前,贵阳北站BRT公交一站台已经作为“刷脸”乘坐公交的试点,5台车载人脸终端已经上岗。预计在今年数博会期间,还将开辟一条普通公交线路作为试点,今后逐步实现所有公交全覆盖。

贵阳公交上线刷脸乘车 贵州通APP绑定刷脸支付

5G+刷脸乘车,同样享优惠

贵阳北站作为贵阳客运枢纽之一,平均每天发送的旅客达两三万人次,不少人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特别是作为快速公交的BRT站,是不少旅客的乘车选择。

“从现在起,只要升级一下手机上的‘贵州通’APP,就可以刷脸乘车。”贵阳移动金融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国锋介绍,用户下载或者更新“贵州通”APP后,根据完成注册、开通云卡,老用户绑定刷脸支付;乘车时无需掏出手机,只需将面部对准识别设备,即可完成图片抓拍上传,通过比对采集人脸数据与数据库人脸数据,自动分析验证。无需操作手机、无需登录、无需刷码,即可快速乘车。目前的识别准确率已超过了99%,且这种支付方式同样享受9折优惠和一定时间内的免费换乘优惠。

据介绍,乘客可刷脸乘车,继NFC、二维码乘车方式后,贵州通的又一个智慧交通成果落地。贵州通公交云卡,是全国首个同时支持二维码、NFC、刷脸三种乘车制式的手机乘车虚拟交通云卡。

记者更新后发现,全程设置比较简单,类似于指纹支付一样,需要进行人脸活体识别,不能使用照片替代。设置完成后,通过闸机只需要正常通过,等待闸机打开就可以通行,全程只需要几秒钟。

但需注意,乘客正常用人脸识别支付后,再次通过闸机时,需要间隔3分钟以上才能再次刷脸识别,这样可以有效防止一个人单次乘车时被多次识别扣费。

半年至一年覆盖整个BRT公交车站

此次贵阳北站BRT公交一站台只是5G+刷脸乘车的试点,这个站台主要是B1和B2等几条BRT专用车道的公交车,短期内普通公交还没有办法实现这一功能。

“今年数博会期间,我们计划再开通一条普通公交线路作为试点。”在新闻发布会现场,相关负责人透露,人脸识别过程涉及到闸机和公交车的改造,还有相关网络的调试,需要5G网络作为支撑,是5G+人工智能技术在公众具体应用体现。贵州联通与贵阳移动金融发展有限公司,下一步根据贵阳公交集团的规划部署,持续推进5G+刷脸支付在贵阳全市的应用推广。

目前,贵阳的公交车已经接近了3000辆,改造工作量比较大。改造比较成熟的BRT站台闸机,预计在半年到一年内可全部完成,届时贵阳所有的BRT车站都将实现刷脸乘车。

人脸识别设备,成本2000多元

报道显示,在全国范围内,浙江的金华是全国首个开通公交车人脸识别的城市。此次贵阳公交车上的人脸识别设备供应商,与金华公交车上的供应商是同一家公司。当日,公司负责人余键接受都市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金华是今年1月份开通了2条公交线路作为试点,现在已覆盖了6条线路。预计在6月就可以实现所有公交线路全覆盖。

人脸识别设备,实际上就是在公交车的闸机或者刷卡机处,增加一个带有摄像头的识别处理设备,专业名字叫做车载人脸终端。“这种人脸识别设备成本在两三千元左右,安装一台15分钟就搞定。”余键介绍。

据介绍,对现有公交改造,最大的困难还是系统和网络的配置和闸机的交互的系统性的工作。“这中间需要信息实时传输,所以对网络的要求比较高。”贵州通有关负责人介绍,如果遇到网络不良,或者天气、灯光不好等原因,识别成功率会受到影响。下一步他们根据试点站台遇到的情况,将联合多个部门解决这类问题,争取早日让贵阳的所有公交线路都实现这一功能。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