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之忧——现实的沉思


2019-5-31 10:4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大师兄

传统手艺消失了,消失于时代前进的步伐中,无论我们怎么扼腕叹息,这些过去的美好事物,都会离我们远去。人性使然,由简入奢易,由奢入简难,占过的任何便宜,都会让我们习惯,且认为这些便宜是理所应当的存在。2011年是中国移动支付的元年(改天写一篇文章说明这个观点),自此八年以来,国家、社会、企业、居民,遍享移动支付发展之利,并在这一过程,逐渐淡忘了现金这一最为稳健的支付系统。然鹅,现金支付系统,并不是一门落后时代的老手艺,而是支撑交易的社会基石。

整个社会已经习惯了移动支付,在提高交易效率和降低交易成本方面,移动支付做得足够好了。但当前可能已接近物极必反的临界点,目前在这个基础上所有的优化,都可能是开始了新的风险积累。为了检验现金的使用情况,我尝试过多次,试图使用现金,但多次失败。失败的原因并非卖方拒收现金,而是卖家失去了找零的能力。

随着现金逐渐被淘汰出大多数的高频交易场景,现金的使用率大幅降低,其必要性被移动支付所代替,也导致卖家较少收取现金,从而丧失了找零的能力,也间接导致现金无法使用。

现金支付系统是分布式系统,在近场支付时,拥有无可比拟的稳定性,可以在任何基础环境下完成支付。这方面相对于移动支付而言,一不依赖通信服务,二不依赖移动支付机构。其稳定性会更高。

遗憾的是,目前现金支付系统的衰弱并未终止,且随着移动支付渗透率不断增高,现金支付系统不断衰弱。在未来,我们必将面临一次中心化风险的爆发,移动支付机构不可能,也无法避免极端情况下的服务中断,因为现金支付系统的衰弱,将导致大面积的交易无法完成,人们将不得不重新审视,现代社会中的支付体系里,现金支付系统应该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经济越发达的国家与社会,其各系统间的关联性越强,整个社会需要各个系统的正常运转,才能平稳运行,一旦某个基础服务系统出现问题,则其影响将超过这个基础服务系统本身,因为关联性,现代社会的潜在风险也更大。反之,越原始的体系,越是皮实,几乎可以不依赖外部环境,依旧完成其基础支撑,现金支付系统就是如此。

居安思危的危机意识,并非是因为风险,放弃充满着机遇的未来,而是从事物两面性出发,认真准备应急预案,以此应对极端风险。在金融机构里,经常会有支付系统应急演练,就是为了检测极端情况下,金融机构的服务提供持续性。移动支付发展至今,已深入社会各个领域,成为社会基础服务业之一。也正因为如此,支付系统应急演习,可能需要扩大到社会层面,以此检验现金支付系统是否仍旧能满足社会稳定运行的要求。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