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商银行董事长首次亮相,回应井贤栋对其加入蚂蚁的仨期待


2019-6-25 8:5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6月24日消息,蚂蚁金服总裁胡晓明首次以网商银行董事长的身份公开亮相小微金融行业峰会。网商银行前董事长,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也来了。当然,移动支付网最帅小编,也在现场。

蚂蚁金服总裁、网商银行董事长胡晓明

据了解,网商银行是在今年3月召开的董事会上,宣布井贤栋卸任网商银行董事长一职,并由蚂蚁金服总裁胡晓明接任的消息。随后在4月22日,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正式核准了胡晓明的浙江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职资格,同时核准的还有金晓龙的行长任职资格。

在成为网商银行董事长前,胡晓明先于去年11月离开阿里云回归蚂蚁金服出任总裁。

之所以说是回归,是因为胡晓明于2005年加入阿里巴巴后,参与并带领过支付宝、蚂蚁金服的许多业务创新发展,并曾担任蚂蚁金服的首席风险官。

只是在2014年,胡晓明前往阿里云出任总裁。阿里云在其带领下,成为阿里巴巴体系内的新增长极。根据Gartner调研数据,在云计算基础设施领域,2018年阿里云的亚太区域市场份额超过亚马逊和微软的总和。在全球范围内,阿里云也持续保持全球前三的领先地位,成绩非常亮眼。

回归蚂蚁金服,对胡晓明而言是回到熟悉领域。对蚂蚁金服来说,则意味拥有了一位云计算技术管理经验丰富的总裁。对此井贤栋在邮件中表示热烈欢迎:“期待孙权(胡晓明花名)的回归将为蚂蚁的普惠金融发展、信用体系建设带来新的突破,更好地推动蚂蚁金融科技的开放合作。”

在今日峰会,胡晓明似乎也算回应了井贤栋几点期待。

在3年时间里,网商银行服务的小微企业数量翻了10倍,达到了1700万家,共计发放超过3万亿元贷款。而未来3年,胡晓明表示,网商银行要让中国所有的路边摊都能一秒钟贷到款。普惠金融发展,下沉到最微小商户。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统计显示,40年以来,我国市场主体数量从改革开放初期的49万户,增长到2018年11月底的1.09亿户,增长222倍。而其中以小微企业为主的民营企业占90%以上。

3万亿,胡晓明笑称,“如果做不好,这是一个能让蚂蚁金服、网上银行倒闭几十回的数字。”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网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3%,此前的2015年至2017年不良贷款率分别只有0.18%、1.21%、1.23%。不良率上涨是网商银行对客群进行逐步下探的结果,目前还在可控可接受范围。胡晓明直言,网商银行可以容忍的不良率极限是5%。除了风控技术因素,控制坏账率在合理范围,还得益于蚂蚁金服自身多年的信用体系建设。坚持给小企业提供纯信用、无抵押的贷款,可以说是网商银行用技术积累小微企业们的信用,又将信任回传给它们。借款侧,在八成都是从未在其他银行获得过贷款的码商群体(使用支付宝收款码的小商户)里,他们第一次在网商银行申请贷款获得通过的机率达73%。还款侧,目前每100个贷款客户,有99个都可以按时还款。

今年3月,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曾在《努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文中指出,新型互联网银行通过智能化的风控体系和数据“画像”,批量发放小额信用贷款,有力拓展了对小微市场主体的服务覆盖面。几乎同一时间,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明确提出,支持银行进一步加强与互联网、大数据的融合,探索全流程线上贷款模式。像这种全流程线上贷款模式,在网商银行被称为“310”模式(3分钟申贷,1秒钟放款,全程0人工介入)。据胡晓明透露,网商银行“310”贷款模式目前已经复制到50家金融机构,未来会继续加大开放力度,向更多金融机构开放金融科技技术能力。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