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网慕楚:2019交通移动支付趋势


2019-7-11 20:4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2019年7月11日,为促进公共交通领域聚合支付、智慧出行及公交大数据应用的创新与发展,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主办、移动支付网协办的“公共交通数字化票务及创新应用高峰论坛”在浙江金华召开,会议共同探讨公共交通数字化票务的发展方向,深度剖析公交票务服务与移动支付、智慧出行、数据应用、公共安全等领域的融合与应用。

会上移动支付网主编慕楚分享了主题为《2019交通移动支付趋势》的报告。

移动支付网主编慕楚

移动支付网主编 慕楚

一、市场与监管环境良好

2018年是交通移动支付全面爆发的一年,互联网巨头、银联以及各地的一卡通公司、交通运营商都加入到了交通移动支付的普及热潮当中。而2019年交通领域仍然是一块利好市场,在他看来,无论是从市场现状还是监管态度来看,交通移动支付都大有可为。

1、交通部《绿色出行计划》鼓励移动支付。今年6月3日,交通运输部等十二部门和单位发布《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下称“计划”)。计划中提出要全面推进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推广普及闪付、虚拟卡支付、手机支付等非现金支付方式。并同时鼓励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和公共停车场推广使用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手机移动支付等非现金支付手段。

2、交通部互联互通节奏加快。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近期表示,2019年将实现260个地级以上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实现245个地级以上城市、89个县级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其中15个地级以上城市实现了移动支付应用。在交通卡的互联互通大背景之下,移动支付的互联互通也不断被提及。

3、移动支付已经基本完成全民普及。作为国民级APP,2018年年末,微信宣布,微信支付绑定银行卡的用户数量已突破8亿。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今年2月份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手机网民数量已经达到8.17亿。从这两个维度来看,移动支付已经基本完成全民普及。

4、央行推动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交通是2019年重点场景。2017年10月,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启动,2018年围绕十大场景,央行积极推动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的落地。2019年3月,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就表示,2019年的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建设已确定将交通领域作为重点场景来抓,以移动支付助力交通领域降低社会成本、保障资金安全、提升出行体验。

二、交通移动支付现状

随着移动支付巨头的入场,交通支付开始全面普及扫码、NFC等支付方式,而作为传统交通卡发行方的一卡通公司或积极拥抱互联网或在互联网冲击下地位下降。慕楚从5个方面总结了目前交通移动支付的现状。

1、三大移动支付巨头的交通支付进展。据近期公开数据显示,目前腾讯乘车码已经覆盖120+城市,支付宝乘车码覆盖150+城市。得益于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的推进,银联各项移动支付方式已经覆盖了23个城市地铁、约900市县公交。

2、一卡通公司地位有所下降。由于移动支付巨头的加入,某些项目采用与交通运营方合作的方式,或者将银行卡产业链引入的方式,绕开交通一卡通公司,使得部分城市的交通一卡通公司的主导地位有所下降。此外,由于许多城市公交地铁的移动支付方式不互通,也降低了一卡通公司的地位。如深圳地铁不支持深圳通的乘车码,深圳公交则支持。

深圳交通二维码支持情况

3、公交公司面临合作还是独立的压力。巨头的入场引出了必然的选择问题,公交公司是否愿意与巨头打成合作?从目前来看,较大城市更愿意选择独立开发运营APP,而较小的城市则更愿意选择与微信、支付宝等巨头合作。

4、地铁移动支付普及高。据移动支付网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6月23日,全国34个城市拥有地铁,移动支付整体覆盖率达97%(33个),二维码乘车覆盖率达88%(30个),NFC覆盖率达94%(32个),仅乌鲁木齐不支持移动支付过闸。

支持地铁移动支付的城市占比

5、刷脸支付正在丰富交通支付方式。据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公交、金华公交、赣州公交、贵州公交、福州地铁、深圳地铁、广州BRT等城市交通系统,都在试行刷脸支付。但刷脸支付在交通领域的优劣势也比较明显,优点在于无感化、可识别特殊人群、可以满足安防需求;缺点在于设备要求高模式重、精准度要求高、用户担忧人脸信息安全、场景光线要求高、交易速度有待提高等。

交通刷脸支付应用情况

三、交通移动支付的未来和趋势

而关于未来交通移动支付的趋势和发展,慕楚总结了以下几点。

1、交通二维码支付趋势不可逆。全民对二维码支付的适应,C端需求正在倒逼作为公共服务的交通领域支持二维码支付。另一方面三大巨头的场景深化,和监管层也在助力二维码等移动支付的普及。互联互通不局限于交通部,开环的二维码也能进行互联互通,例如支付宝正在推动长三角地铁APP二维码互联互通。此外,人们也正在适应二维码支付在交通当中的使用,数据显示深圳地铁乘车码占比已从2018年的15%,上升到2019年的34%。在此浪潮之下,交通运营方和一卡通公司都需要加入二维码支付方式。

深圳地铁乘车码最大客流占比

2、支付无感化。二维码、NFC支付的入场已经将交通支付带入了移动支付的快车道,大大地便捷了消费者的出行。而随着刷脸等生物识别支付方式的普及,交通支付将会越来越无感化。这一点也已经在高速公路、停车场领域有所体现。

3、5G带来更多想象空间。5G的普及使得无人驾驶技术逐渐成熟,交通领域的支付方式也会因无人而改变。同时,5G也会让刷脸支付更加成熟。

4、交通正在向实名制发展。交通移动支付时代的到来,也让交通领域逐渐走向实名服务、个性化服务时代。这不是简单的支付方式改变,而是非实名到实名的转变。实名制体系的建立将有助于交通领域个性化服务的发展,包括营销、推送、周边服务等等。

5、场景逐渐开放,交通支付的融合与被融合。由于只是支持交通场景,区别于银行卡,交通卡一般都被称为闭环卡。而在移动支付时代,手机支付的实现让交通支付方式也与互联网对接,交通移动支付逐渐演化成为开环支付方式。如此一来,交通支付应用运营方,可以通过互联网方式,集成本地服务,或者进入微信支付、支付宝的体系,享受巨头红利。

6、交通一卡通公司走向后端,或成为支付方式的服务者。在支持多种支付方式之后,交通一卡通公司不再是单纯的支付方式提供者,或将成为其他支付方式的服务者。

最后,针对交通移动支付领域的融合发展,他提出了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例如交通一卡通公司未来到底会成为什么样的角色?移动支付时代的交通支付运营商是不是可以看作巨头的一个大商户?交通支付飞速发展的未来,乘客还仅仅是乘客吗?

以上,欢迎与作者本人交流。

慕楚:qiao070132  备注:公司+姓名+职务。

PPT下载:http://www.mpaypass.com.cn/Download/201907/12134027.html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