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推出的“青蛙Pro” 会给微信带来什么?


2019-8-4 18:2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十字财经

文|李意安

7月31日,微信支付“88媒体开放日”宣布,微信支付工具升级迎来重量级新成员,搭载扫码器、双面屏的青蛙Pro即将于8月发布。与青蛙Pro同步推出的,是基于微信卡包会员、小程序会员与青蛙设备结合的“刷脸即会员”的解决方案。

这是“青蛙”公开亮相的第二代产品,相较于2014年的二维码支付,微信对待刷脸支付的态度显然谨慎许多。在推出市场一年多的时间里,微信对于“刷脸支付”和“青蛙”的铺设速度似乎并不在意。一方面,固然是要在小范围试水阶段在风险上“高筑墙”,另一方面,微信团队也在观察这项创新对于既有生态的可能性。

2018年微信之夜,张小龙阐述微信的产品理念“好的工具是应该用完即走的”,并声明“一项创新的商业模式如果不能自然增长就不是一个好的模式”。而这些理念显然也延续到了刷脸支付上。

“微信支付团队经过测试,和行业数据的观察,认为仅靠刷脸支付本身,还不能单独支撑起门店智能设备推向市场的必要性。”微信支付团队表示,眼下,刷脸只是提供了另一种支付选择,为用户提供更多体验,“盲目却无用的市场竞争很容易导致大量的效率和设备资源遭到浪费。因此,速度不是微信追求的第一要义,刷脸支付存在的必要性真正成立需要提供‘刷脸支付’以上的硬价值。”

基于此前多年对“支付+会员”的探索与积累,微信团队将撬动这一硬价值的支点放在了“会员”的身上,“刷脸即会员”的解决方案成为微信支付下一步加码的方向。

事实上,即使刷脸支付这一生态仍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巨头们亦不可能轻易放弃布局这一赛道。随着中国5G未来的明朗、AI生态的成熟,智能硬件的未来是不能放弃的战场,而刷脸支付是否会成为5G时代的应用入口尚未可断言。

“刷脸即会员”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1、“刷脸”并非大众赛道

无论是出于安全的角度还是成本的原因,刷脸支付看起来都不像是一门大众生意。至少眼下,这仍是巨头们的竞技场。而即使是巨头,譬如微信支付,较之此前二维码攻城略地的态势,此番布局刷脸支付的步调也谨慎许多。其间的原因,关乎风险防控,也有成本考量。

微信支付行业应用副总经理郭润增坦言,此前试水近一年,微信支付刷脸设备“青蛙”则尚在数千台量级。而这数千台设备的投放,更多是出于对市场的考察,比如机具的质量和安全、用户的接受程度、商户的使用习惯等等。

风险把控是其产品开发的第一要义。在大面积推向市场以前,青蛙必须高筑安全防线。

“我们研发采用了3D结构光摄像头模组和活体检测技术对人脸进行识别。此外,额度控制上,刷脸支付无论单笔还是单日支付的额度都较二维码来得更严。”郭润增强调,微信支付一向走的是开放共创的道路,因此,在硬件和软件对合作方开放之前,微信要把好安全关口,“首先,我们会对合作硬件厂商进行一轮筛选。合作厂商生产的产品,微信会进行质量检测,腾讯安全实验室也有专门人才参与把控硬件的安全性,针对性修改之后,厂商会拿产品去进行相关的质量认证和入网认证。微信的主要职责是沉淀对行业的支撑能力。”

目前,“青蛙家族”中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的硬件设备已经达到85款。

与此同时,而因为涉及硬件,刷脸支付的成本也是造成行业高门槛的重要原因。二维码支付的成功之处在于它的“轻”,生成一张二维码贴图,购买一个卡座就能完成商户接入。而刷脸支付的硬件,从动辄上万的大屏站立式刷脸机具到一两千人民币的桌面“青蛙”,对商户而言,都是实实在在的价格门槛。

而这不仅仅是商户的门槛,也是行业参与者的门槛。

郭润增透露,试运营阶段,微信会对于部分商户进行机具赠送,也有一些商户对新鲜事物的尝试愿望比较高,会主动申请和购买刷脸支付机具,微信会对机具成本予以补贴。机具补贴成本加之前期研发成本和后期的安全维护成本,整体投入代价不菲。

当然,对微信而言,高门槛也并非一件绝对意义上的坏事。

在刷脸支付这一赛道上,出于风险和便利的平衡,绝大多数用户都会倾向于选择使用巨头的刷脸设备。这对于移动支付领域无论笔数还是规模都已坐拥大半江山的微信支付而言,无疑占尽优势。

2、生态升级的可能性

在二维码支付已经基本满足支付刚需的情况下,刷脸支付会对哪些商户形成吸引?不但是市场的疑问,也是巨头们深入思考的问题。

郭润增坦言,事实上,就其调研结果显示,并不是所有的场景都能提升效能,比如,在一些快餐场景中,刷脸的支付效率反而变低了,但在另一些特定场合,比如游泳馆、加油站等用户不太方便使用手机的场合,刷脸就很好地提升了便利性。因此,必须在生态升级的路径上找到“刷脸支付”的正确打开方式。

在青蛙Pro即将出炉的解决方案中,这一答案是“刷脸即会员”的解决方案。

传统的作业模式中,商户会员经营是一项价值重大但琐碎低效的工作。会员拉新促活、活动促销等经营诉求往往都需要繁琐的沟通与操作。借助微信公众号、卡包、小程序等工具,商家运营效率得到了提升。

郭润增透露,在持续走访商户、蹲点调研之后,微信支付团队发现,门店智能设备可以帮助商户在复杂的门店环境中,更好地连接起微信过往提供的经营工具,提升效率与体验。从目前“刷脸即会员”解决方案的市场测试效果来看,未来的想象空间是值得报以乐观期许的。

据介绍,此前该方案已经在佳田、美宜佳等商户门店中试点。门店收银机连接青蛙,用户可以选择扫码支付或刷脸支付,在此过程中,用户可一键开通会员,实时发现自己的会员积分权益和优惠卡券,能够在支付环节实时享用到自己的权益。

(即将推出的青蛙Pro在支持打通微信小程序、微信卡包等功能模块的同时,带有前后双面屏,能够强化商家与顾客间的互动沟通能力,收银员可以为用户推送新品推荐、活动促销的信息,提高商户营销经营效能。)

“商户门店能够通过刷脸智能硬件更高效地连接起了微信公众号、卡包、小程序,让这些功能交互呈现得更为自然,从而大幅提升商户会员拉新促活的经营效能。商户自己也会进行成本核算,如果发现多放一个机具能够促使运营效率的大幅提升,他们一定不会拒绝。而智能硬件生态的成熟,成本会逐步进一步下降。所以只要能够很好地实现价值挖掘,刷脸支付的前途是乐观的。”郭润增表示,青蛙Pro秉承微信支付开放共创的理念,通过硬件和软件的有机结合,走开放共创的道路,为商户经营的未来和产业链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