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烟不好使了,监狱也用上“数字货币”


2019-9-4 9:46

看过《监狱风云》和《肖申克的救赎》等监狱电影可能都知道,在监狱里的「通用货币」就是香烟,这种特殊的监狱经济,并不是虚构,而是真实存在的。

▲《肖申克的救赎》剧照

香烟成为监狱中的货币是有道理的,早在二战期间美国烟草公司为了宣传向上战场的士兵免费提供香烟,人战俘营里有着大量的交易需求,有交易就需要货币,逐渐香烟就成了最有交易价值的物品。

这种监狱经济一直延续到现在,毕竟如果让法币在监狱里流通不是安全的,还有可能滋长新的犯罪行为,但现在让香烟继续充当监狱货币也有问题了。

▲电影《一狱一世界》剧照

在美国最大的监狱,位于路易斯安那州的安哥拉监狱,前几年一种叫做mojo的合成大麻通过香烟流入了监狱,导致不少囚犯上瘾,于是2015年开始安哥拉正式把香烟列为违禁品,香烟这一地下货币也无法再流通了。

不过囚犯们的一些交易需求还需要满足,值得一提的是,安哥拉监狱被称为美国最森严的监狱,这里关押的都是极度危险暴力的犯人,其中八成被判无期徒刑,1.8%是死刑犯。

▲图片来自:卫报

于是安哥拉监狱干脆抛弃了实物货币,将交易数字化,用的是被称为Dot的支付系统,有点类似星享卡这类用于特定商店的预付卡,这个名字其实也是源于全球最大预付借记卡公司Green Dot。

▲图片来自:Green Dot

过去十几年里,这类预付卡在美国发展迅速,交易笔数从2006年的33亿笔增长到2015年的99亿笔,这类预付卡和信用卡不同,因此也受到信用记录不佳的用户欢迎。

而监狱里囚犯使用的预付卡叫做MoneyPak,最多可以充值500美元,在美国沃尔玛和一些药房就能买到,但这些囚犯不可能亲自外出购买这些卡,只能委托监狱外的人。

那问题来了,卡是有了,但没有刷卡的设备这些囚犯怎么使用呢?实际上MoneyPak的支付不用像银行卡一样通过POS机刷卡,只要有卡背面的14位数字,也就是所谓的Dot就能完成支付。

因此监狱里新的货币并不是这些预付卡,而是这些没有实体的数字。这样的货币有几个好处,方便、安全也便于交易,囚犯和囚犯、狱警之间可以通过交换这些数字来进行交易,由于没实物,这种新的「货币」也更难以被追踪。

这种新的监狱经济也反映出移动支付存在的一些问题,过去不少经济学家认为金融体系的数字化甚至完全的无现金化会更加安全和高效,因为数字化交易的痕迹更容易被发现,尽管监狱这种Dot支付不是正式货币,却能有效摆脱追踪,事实上这种模式已经被一些人用于跨境洗钱了。

不过把监狱当作一个研究市场经济的微缩模型确实是有意思的,在这个与主流社会隔绝的环境里,也会出现通货膨胀、假币这些一般经济市场的产物,归根结底,人们对于交易的需求是不能压抑的。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