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支付时代 出租车收费还需“四舍五入”吗?


2019-9-6 8:53

坐过出租车的人想必都遇到过同样的经历,比如打车时计价器上显示9.5元,出租车司机会要求收取10元;在以往现金支付的时候,零钱不足,这种行为已让大家习以为常。现如今,乘坐出租车用手机线上支付,已不存在找零的烦恼。那么,出租车收费“四舍五入”还可行吗?

投诉:乘客仍被要求“四舍五入”收费

近日,家住南昌市东湖区的吴女士出门拦了一辆出租车前往红谷滩新区办事,到达目的地后,她看到计价器上显示15.6元,便对司机说微信支付15.6元。

不料,却遭司机要求支付16元。这让吴女士不解,“我又不需要他找零钱,为什么还要多收4毛钱。”吴女士称,司机给出的理由是“四舍五入”是规定,大家都这样做,还不耐烦地催促她支付,别耽误时间。

吴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当时她心情很不愉快,但考虑到车子停在路面影响交通,也就应了司机的要求,付了16元后下车。吴女士认为,以往线上支付还没有高度普及,使用现金不方便找零,司机将车费“四舍五入”情有可原,现如今仍以既往的习惯进行收费就说不过去了。

乘客:部分司机有“溜车”嫌疑

那么,大家对于出租车司机“四舍五入”的收费方式是否赞成?

今年72岁的南昌市民刘大爷使用手机支付还不太熟练,出门往往会带上现金。对于出租车收费“四舍五入”,他觉得这早已是大家默许的行规,也就几毛钱的事,属乘客和司机双方自愿,自然不存在违规。

市民黄先生在谈到自己打车经历时谈到,有时车快到达目的地时,车费如果显示8.3元、8.4元,经常碰到有些司机会故意把车往前“遛一遛”,然后计价器跳到8.5元,便稳稳要多收1元的车费了。黄先生认为,“现在线上支付根本不愁找零,没有‘四舍五入’自然就不会再出现溜车司机的投机行为。”

采访中,多数市民还是表示理解,涉及差价也就几毛钱,即便线上支付,乘客和司机之间也不会过多计较。

司机:多数认为合理乘客要付零钱也接受

对此,出租车司机又是什么看法?

出租车刘师傅称,碰到零钱低于4毛的时候,他们也不会主动向乘客要求付零钱,如果零钱在5毛以上,他们会告知乘客五入取整支付。“倘若乘客一定要支付零钱,我们也不会拒绝。”

另一出租车王师傅解释称,“四舍五入”是在现金支付的形式下,乘客与司机之间达成的默契,虽然现在线上支付已成主流,但还是会有部分现金支付的乘客。而他们每天出车很少携带大量一元以下的零钱,这也是为了节省找零的时间和麻烦。“我认为,管理部门应当出台一个成文的规定。”王师傅称,他也是给公司开车,以两种标准来收费,到时候公司记账也会变得混乱。

客管处:以计价器金额为准多收将罚200元

那么,“四舍五入”的出租车收费方式是否符合标准呢?

5日,记者来到南昌市城市客运管理处。据该处宣传科科长陈绍平介绍,“四舍五入”的收费方式没有相关文件出台允许过,根据规定,不管是现金支付还是手机支付,收费都要以计价器金额为准。

陈绍平表示,一直以来,“四舍五入”收费都是在司机和乘客相互之间达成的“默契”下进行的,“但如果乘客要求找零,司机拒绝,那就存在违规了。”陈绍平称,遇到这类情况,乘客可拨打12328进行投诉举报,一经查实,司机多收一分都要接受200元罚款。对于规范出租车收费方式,陈科长表示,目前还在研究当中。

有媒体报道,早在2011年,杭州市就对出租车计费尾数“四舍五入”收费方式进行了统一规范调整,杭州市出台《关于杭州市区客运出租汽车运价调整的通知》中明确:“客运出租汽车运价计费尾数四舍五入,保留到元。”也就是说,在该通知调整后,杭州市出租车车费直接在计价器中完成“四舍五入”操作,以“元”为单位跳动价格。对此,你们怎么看?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