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集团实控人张振新离世,先锋支付何去何从?


2019-10-6 16:4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瑶柱

2019年10月5日,先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网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讣告称,先锋集团董事长、网信集团实际控制人张振新因多脏器衰竭、酒精依赖、急性胰腺炎经抢救无效,已于当地时间2019年9月18日在伦敦去世,享年48周岁。

讣告附注显示,张振新家人及公司陪同人员于9月26日在伦敦取得由切尔西和威斯敏斯特医院及其指定法医鉴定机构出具的死因报告,切尔西和肯辛顿区政府出具了死亡证明。

发布讣告当日,该集团还同步发布了《先锋集团成立临时危机管理工作组,牵头风险化解工作》的公告,以CEO张利群为首的在岗管理团队将共同商议后续工作计划和方案。

资本大鳄、英年早逝、客死他乡等等标签充满了话题性,引来大规模围观。突然离世的张振新给风雨飘摇的先锋集团和他的继任者们留下一道难题。

我们常说的所谓“先锋系”其实没有一家专门的控股公司来掌控旗下众多金融牌照和关联企业。张振新担任董事长的先锋集团也只是其中一部分,还有许多与先锋集团不存在股权关系的企业,其实质也受张振新实际控制。

据公开资料显示,先锋集团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综合性企业集团,业务主要覆盖金融科技、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板块。其中先锋集团旗下的科技板块又分为中新控股、网信集团两大部分。

网信集团是先锋集团旗下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的业务集团,网信普惠(P2P)是其主营业务。受去杠杆等一些列复杂因素影响,“先锋系”危机早在去年下半年开始浮出水面。而三个月前,网信普惠的“良性退出”成为先锋危机全面爆发的标志。

中新控股是一家港股上市公司,主要向中国及亚洲的中小企业、商户及个人客户提供网上金融服务,其中第三方支付是其主营业务之一。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为止3个月中,中新控股第三方支付业务(主要是先锋支付)产生之收入约人民币1.18亿元,占集团总收入约22.5%

先锋支付成立于2007年,2013年7月6日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开展互联网支付及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北京、辽宁)业务,后于2018年7月6日顺利续展。财报显示,先锋支付今年第一季度的总交易量达到约人民币2157亿元,同比增长约36%。截至3月底,其累计活跃用户数为537万。

屡屡关系,先锋支付和网信普惠可以算堂兄弟。

值得注意的是,网信普惠曾有一款理财产品回款由先锋支付用银行的授信先行垫付回款,因此提现到账速度很快。但随着银行资金收紧,先锋支付授信从5亿降至1亿,无法垫付过多资金导致回款效率下降,也意味着资金流动性降低。

7月8日,中新控股发布停牌公告。除了暂停买卖,公告信息还称,鉴于有关监管部门要求先锋支付就其业务营运有关若干重大不合规事项该采取严厉的补救措施,从而对公司相关业务及财务状况可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据媒体报道,先锋支付存在挪用银行T+0资金问题,存在2.4亿元空缺。所谓银行T+0资金,是银行通过贷记业务,为支付公司提供的资金服务,银行从中获取相应利息。而先锋支付相关账户或已被银行冻结,影响其划拨商户结算资金,从而导致其停止服务。此前曾有商户反应称通过聚合支付商户平台收到的客户货款,出现无法到账情况。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这与先锋支付通道不无关系。

此外也有消息人士称,先锋支付存在洗钱以及为赌博业务提供结算通道的违规行为,从而召来监管检查,并引发后续一系列事情。

10月4日,也就是先锋集团发布讣告的前一天,中新控股发布公告称,其下全资子公司先锋支付大约自2019年7月8日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现场检查后,即已暂停服务。而目前,该集团正与监管部门商讨补救措施。中新控股已成立内部调查小组跟进先锋支付违规事宜,调查小组主要工作包括进行现场检查及要求先锋支付交代最新近况。

但公告并没有披露进一步更具体信息。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张振新一直在尝试瘦身自救,比如关闭不盈利企业、清退高管、寻求合作,甚至转让收藏品等个人资产。为此,张振新说过:“公司和我自己的任何财产和牌照都可以转让,只要能换回现金流”。

考虑到先锋集团的严重危机,不排除先锋支付被整体出售的可能。作为众多危机的小小部分,先锋支付后续何去何从,移动支付网也将持续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