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支付已分文不剩?法院执行金额几乎全未履行


2021-5-24 19:02来源:移动支付网

5月20日,第三方支付公司先锋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锋支付”)再新增一条终本案件。

案件显示,2017年6月16日,北京彩麒麟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一家P2P平台,以下简称“彩麒麟公司”)作为甲方与先锋支付作为乙方签订《网络支付服务协议》,约定乙方为甲方提供网络支付服务。其中关于资金结算约定,T+1日乙方将T日平台客户支付的资金划拨至甲方在存管银行开立的存管专用账户。

彩麒麟公司于2019年7月5日、7月6日在先锋支付平台上共产生结算资金12743719.96元全被冻结。法院认为,根据查明的事实,至2019年7月8日先锋支付共应向彩麒麟公司支付平台结算款12743719.96元,但先锋支付公司至今未支付,彩麒麟公司要求先锋支付返还结算款并支付逾期利息,具有事实和法律依据。

简单来说,先锋支付欠钱不还,并这些钱都是“挪”来的。

根据被执行人的履行能力,金钱债权的执行案件大致可以分为无财产可供执行和有财产可供执行两类。

其中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具体是指经过人民法院穷尽财产调查措施及相应的强制执行措施后,并没有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这类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就是所谓的终本案件,即需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案件。终本案件是法院将暂时终结执行程序并做结案处理,待发现财产后继续恢复执行的一项制度。

说白了就是先锋支付没有钱了,无法执行,但案子需要结案。当然,这里的终结是程序性终结而非实体上的彻底终结,一旦发现被执行人具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申请执行人可以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

至于彩麒麟公司需要等多久,恐怕得凭“缘分”了,毕竟类似的“冤大头”公司并不少。资料显示,先锋支付终本案件涉及的执行标的总金额超过13亿元,几乎全未履行。

先锋支付部分终本案件

先锋支付成立于2007年,2013年7月6日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开展互联网支付及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北京、辽宁)业务,后于2018年7月6日顺利续展,牌照资质有限期至2023年。

2019年7月8日,先锋支付母公司中新控股发布停牌公告。除了暂停买卖,公告信息还称,鉴于有关监管部门要求先锋支付就其业务营运有关若干重大不合规事项该采取严厉的补救措施。随后先锋支付便暂停服务,中新控股成立内部调查小组跟进先锋支付违规事宜。

2020年6月17日,中新控股发布公告表示经过内部调查,发现北京经讯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即“网信理财”)从先锋支付的备付金账户中提取的款项超过其存款额,挪用资金合计约为14.95亿元。

调查认为,先锋支付的支付系统没有重大缺陷,该挪用资金并非是先锋支付的系统性错误造成,而是与某些管理层的不妥操作有关。调查结果显示,先锋支付结算部门的高管及专员共计7人有权限取得客户付款的相关编码程序,这7人可能与网信理财一起进行不合规的操作。

此外,公告还透露监管机构要求先锋支付添补该挪用资金,并且如果没有在合理时间内填补该资金,先锋支付将不被允许恢复运营,并且先锋支付的业务服务牌照将会被吊销。

受先锋支付的重大违规影响,中新控股已从港股退市。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中新控股于2020年11月13日接到香港联交所函件,函件指出GEM(联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考虑到中新控股的股份已自2019年7月8日起暂停买卖,且未能于2020年7月7日的复牌截止日期前达成复牌指引,因此委员会根据GEM规则决定取消中新控股的上市地位。

“客户”网信理财深陷兑付危机、母公司中新控股悄然退市,这家身背“先锋”之名的支付公司,也是“先锋系”落幕的章节。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