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支付母公司被取消上市地位,正式清盘!


2020-12-1 18:3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漂流

近日,港股上市公司中新控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中新控股”)发布公告,该公司股份的最后上市日期为2020年11月27日,而股份的上市地位也自2020年11月30日上午九时正起取消。

公告表示,在2020年11月30日的最后上市日期后,尽管股票仍属有效,但股份将不会于香港联交所挂牌及交易。

目前中新控股进入正式清盘。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中新控股于2020年11月13日接到联交所函件,函件指出GEM(联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考虑到中新控股的股份已自2019年7月8日起暂停买卖,且未能于2020年7月7日的复牌截止日期前达成复牌指引,因此委员会根据GEM规则决定取消中新控股的上市地位。

中新控股是一家“先锋系”企业,去年7月8日正式停牌,停牌原因与其全资子公司先锋支付有限公司(下简称“先锋支付”)的不合规操作密切相关。

作为先锋集团旗下的金融科技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新控股的主营业务包括在线投资及科技驱动贷款服务、传统贷款及融资服务、区块链、资产管理、第三方支付等,第三方支付业务主要来自先锋支付。

先锋支付成立于2007年,2013年7月6日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开展互联网支付及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北京、辽宁)业务,后于2018年7月6日顺利续展。

根据彼时停牌公告,中新控股于2019年7月25日成立了“内部调查小组”以调查先锋支付存在的不合规事项。直到2020年4月7日,中新控股发布《有关暂停买卖之进展之季度最新资料及内部调查小组之主要调查发现》,披露了这个“内部调查小组”的主要发现。

调查显示,在相关时间,先锋支付其中一名客户的相关管理高层在未获授权之情况下,不恰当地更改了该客户在先锋支付中的信用额度,并因此从先锋支付的信托基金中挪用资金。

尽管“内部调查小组”指出没有证据显示中新控股任何董事、高级管理层涉及该挪用资金,也没有证据显示中新控股有任何董事、高级管理层从中获益,集团的财政也没有受益于该挪用资金。但中新控股还是承认对子公司营运的内部管理不足,尤其忽视对子公司的管治和内部控制。

彼时,中新控股表示愿意采用包括填补该挪用资金在内的补救措施,直至满足相关监管部门的合规要求。

直到今年6月17日,中新控股再次发布公告披露,表示经过内部调查,其客户北京经讯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经讯”)从先锋支付的备付金账户中提取的款项超过其存款额,挪用资金合计约为14.95亿元。

而这个经讯正是“网信普惠”的母公司,也是“先锋系”的网贷平台。受此影响,不少与先锋支付开展“垫资”业务合作的商业银行也蒙受损失。

据后续公告了解到,先锋支付结算部门的高管及专员共计7人有权限取得客户付款的相关编码程序。因此,这7人可能与网信平台一起进行了不合规的操作。

根据监管部门要求,先锋支付必须添补该挪用资金,并且如果没有在合理时间内填补该资金,先锋支付将不被允许恢复运营,并且先锋支付的牌照将面临吊销风险。

但目前来看,无论是先锋支付还是中新控股都难以解决资金问题。今年6月19日,中新控股还因未能清偿5亿港元(另计提罚息7472万港元)负债被Eternity Sky Investments Limited(呈请人)提出清盘呈请。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