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副局长陆磊:正推动区块链和AI的跨境贸易融资应用


2019-10-29 14:1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10月27日,国家外汇局副局长陆磊在首届外滩金融峰会发表演讲,他表示对于金融开放,下一步政策取向主要是三方面:

1、持续促进跨境投资,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一步支持跨境货物和服务贸易方式创新,配套落实外商投资法,不断完善外商直接投资和境外直接投资的外汇管理,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境内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积极服务区域开放创新和地方经济发展,大力支持自贸实验区,长三角一体化等在外汇管理改革方面的先行先试。

前几天经国务院通过外汇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推出了12项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政策措施,是我们推进实施高水平贸易投资的最新举措。

2、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和外汇市场建设。当前我国直接投资已基本实现可兑换,证券投资项下形成了以机构投资者制度(所谓的QDII、QFII)、互联互通制度(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债券通),这样一种跨境投资制度安排基本成型,跨境债务融资由市场主体在全口径宏观审慎管理的政策框架下自主进行。下一步我们将统筹交易环节和汇兑环节,以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为重点,有序推动不可兑换项目的开放,适度增加外汇市场参与主体,丰富外汇交易品种,支持科创版的建设发展,鼓励境外投资者参与科创板。

3、完善外汇市场的“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宏观审慎管理,以维护外汇市场基本稳定,防止大规模不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引发的系统性风险为总体目标,针对金融市场的顺周期波动,采取必要的数量和价格工具,逆周期、市场化调控外汇市场上的企业、居民和金融机构等各类主体的交易行为。而微观监管基于金融市场信息不对称,外部性等基本假设,主要采取的是外汇市场的合规与行为监管,目的是维护可兑换政策框架的稳定性和可信度,维护外汇市场的竞争秩序,并保护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对于Libra及区块链热点,他强调,近期天秤币引发了各方对未来货币政策、金融稳定、全球货币体系的浓厚兴趣,外汇局正在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人工智能在跨境贸易融资、宏观审慎管理中的应用场景。

同期,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孙天琦也曾表示,Libra属于外币,必须遵守外汇管理框架。

第一,数字货币包括Libra是可以跨境自由流动的,而人民币还没有完全可自由兑换,所以我们必须要把这些数字货币看成是外币。它的兑换、使用必须要完全遵守我们的外汇管理框架。第二,在境内必须要坚持法定货币是本币人民币,境内交易计价结算不能被其他货币所替代。这两点如果做不到,就禁止使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