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长春:央行数字货币将开启“赛马”模式,领跑者会占尽先机


2019-11-6 15:12

据媒体报道,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中国香港的一个论坛上表示,中国人民银行的数字货币项目DCEP将采用双层方式,央行首先将DCEP发行给商业银行和其他机构,然后再由这些相关方发放给公众。

穆长春称:“在研究期间以及在发行期间,都将采用赛马的方式,领跑者将拿下整个市场。谁更有效率,谁能更好地为公众服务,谁就能在未来生存下去。”穆长春补充说,央行是“技术中立”的,但他预计,如果一个领跑者率先采取行动,他们使用的技术将被其他各方采用。

穆长春在出席香港金融科技周活动时表示,自2014年开始便计划推出央行数字货币系统,希望可以捍卫货币主权,因为当时比特币非常普及;加上内地两大电子支付公司市占率达96%,若出现问题,冀央行数字货币作为后备电子支付,令央行可支援。他补充,该设计是人行向商业银行发出央行数字货币,再由商业银行兑换给公众,公众持有有关货币不会有利息,而即使偏远地区传统银行户口,亦可透过电子钱包使用银行服务,甚至游客亦可以使用。消息称计划已进入测试阶段。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