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抖音、小米等已申请新加坡网络银行牌照


2020-3-9 14:39

新冠疫情带来消费行为改变、也凸显部分供应链的缺口,亚洲今年上半年的纯网络银行最重要事件是新加坡可能在6月发出牌照。由于新加坡此次开的是国际标,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有意将其中三张发给供应链金融业者,用于强化中小企业金流,港资尚乘集团(AMTD)已因此更为积极。

纯网络银行牌照核发,新加坡比台湾、香港都慢,原因是MAS目标在招商国际业者参与,目前已收到21件申请案,外商金融业者表示,MAS规划把牌照给两类对象,一类是比较单纯的消金服务,较类似于现有银行数字化,家数应只限于两家;另一类是企金及法人领域的「批发银行业」,同时提供给中小企业金流数字服务升级,目前已收到九件申请案,都是企业界及财团。

目前已浮上柜面有意竞标企金纯网络银行的公司,有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抖音TikTok集团,香港金融集团AMTD则挟与陆企小米成功拿下香港纯网络银行牌照的经验,再度锁定新加坡企金网络银行牌照。至于其他业者,还有新加坡电信Singtel和东南亚版Uber的Grab集团合作,加上新加坡互联网运营商Sea、Razer,及少数新创事业Arival等。

AMTD由和记黄埔创办,近日计划把旗下AMTD Digital同时在新加坡和美国IPO,外界解读此举是为了进军东南亚地区纯网络银行业务铺路,除了新加坡的国际贸易金融,马来西亚也是另一个目标市场,有意透过金融科技先进能力,吃下马国的电力金流和天然气分销业务。

银行主管认为,全面转为数字服务,各家有各家问题和限制,若由全新的企金网络银行业者从零开始,需三至四年的起始发展期,要有供应链的概念,才容易抓到企业客群。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