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字货币DC/EP手续费的猜想


2020-3-26 11:1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陈拾九

2019年,中国央行陆续发布了关于数字货币(DC/EP)的消息,一时之间,DC/EP的各类讨论成为了热点话题,业内人士认为数字货币会极大的改变目前的商业形态,重塑中国的移动支付业务。

目前DC/EP已经明确会采取一币、两库、三中心框架,所谓一币是指央行担保发行的一串加密数字串;两库是指央行发行库和商业银行的投放库;三中心是指登记中心、认证中心和大数据分析中心,分别承担数字货币权属信息登记、负责身份信息管理,实现可控匿名以及分析各种指标、风险防控等功能。

但是到目前为止,DC/EP具体要怎么发行,如何交易,遵循哪种规则都还没有准确的描述,其中有一个很关键的问题,DC/EP交易要不要收取手续费?收取的标准是多少?

移动支付的手续费

在消费者向商户刷卡支付时,会出现一笔刷卡手续费,这笔刷卡手续费存在过多个收费标准,并在1996年、1999年、2004年、2013年和2016年进行了多次改革。

2016年进行的费率改革就是影响至今的96费改。采用市场化定价,借记卡的成本费率为0.3825%,封顶20元,贷记卡成本费率为0.4825%,上不封顶,目前无论是借记卡还是贷记卡,市场定价普遍为0.6%左右,根据机构政策不同,会有所浮动。手续费在银行(发卡行)、收单机构与银联之间进行分配,分配比例大体上仍然沿用96费改之前的7:2:1。

这也构成了目前支付市场最基础的生态模式,消费者刷卡消费牵扯到了多个角色,多个角色之间形成了服务,进而产生了费用,各个角色通过收取手续费进行盈利。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刷卡手续费有多高,都由商户承担,如果消费者在商户使用信用卡进行大额消费,比如买车、买房,那么商户将会承担高额的手续费,因此在96费改刚刚执行的时候,还存在部分商户拒刷信用卡的现象。

第三方支付机构出现之后,用户给商户支付的过程中大部分依旧会产生手续费,换句话说,我们目前使用的移动支付其实都是属于付费服务,只不过这笔费用由商户支付。

DC/EP的手续费猜想

根据移动支付网目前了解的情况,DC/EP是人民币的数字化形态,使用DC/EP进行交易和使用现金交易是一样的点对点交易,中间不经过第三方平台,理论上,如果没有中间服务,那就不存在手续费。

不过,央行原副行长苏宁曾表示,数字货币的好处在于去中介,支付成本预计会将降至原来的十分之一。目前借记卡刷卡消费实际费率在0.5%-0.6%左右,且封顶20元。根据苏宁发言进行简单推论,使用DC/EP交易费率应当在0.05%-0.06%左右,且有封顶设置。那么这部分费用是从哪里产生的呢?

虽然DC/EP是点对点交易,但实际使用DC/EP交易中依旧需要独立的第三方存在,这个第三方就是记账者。以目前最出名的加密货币比特币举例,比特币的每一笔交易都是点对点交易,中间不需要通过第三方的中转,但是存在一个记账动作:将交易行为记录在区块当中作为交易凭证。

完成记账的记账者会得到系统奖励的比特币,因此有无数人抢着做记账者,争抢记账者身份的动作就是我们俗称的挖矿,系统奖励的比特币就是矿。在DC/EP当中,登记中心就是记账者,记录每一笔交易记录,用以保证交易的真实可靠。

从行为上来看,DC/EP的登记中心有点像银联,但是只能记账没有其他功能,由于DC/EP的运营没有盈利目的,因此以最低0.38%的费率和7:2:1的分配方式进行计算。银联按比例可获取刷卡手续费中的1成,理论上是0.03%左右。因此,我们可以推论,如果DC/EP收取记账劳务费,其费率可能与银联类似,因为功能类似,收取0.03%左右。

除了这个费用之外,可能还存在两个费用。

想要使用DC/EP必须要有一个钱包,想要开通钱包则必须要在DC/EP认证中心进行身份认证,并领取私人密钥。换句话说,用户需要使用认证中心的服务,而目前中国所有的身份认证服务皆为收费服务,根据使用的身份验证标准不同收费标准也不同。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量大从优,业务量越大单价越便宜。

另外,DC/EP必须依托于某个可信载体以保证安全,从各种条件来看,具有SE元件的智能手机最有可能作为载体,表现形式为App,另外银行卡也具备相应的安全条件。在使用这些载体的时候可能会产生某些管理费用。比如通过手机钱包开通DC/EP需要向手机厂商缴纳管理费用,在支付宝、微信开通DC/EP需要向蚂蚁金服、腾讯缴纳管理费用。此外系统的运维成本也应当算进收费项目当中。

综上所示,可以简单推论DC/EP的交易费来自记账劳务费、身份认证费以及运营中产生的成本,其中记账劳务费费率可能在0.03%左右,总费率可能在0.05%-0.06%,且有单笔交易封顶。但是在实际使用中,个人用户与个人用户之间的转账交易可能不会收手续费,或者只有在一年转账交易额达到某个上限之后才收取手续费,DC/EP的转账手续费或将主要面向企业、商户收费。

手续费来源的其他可能

对于手续费的来源,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推论,上文认为DC/EP的手续费主要来源是记账劳务费、身份认证费用以及运营费用,但是其他人也有不同的看法。

目前,消费者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交易本身并不收费,但是提现收费。个人账户提现费率一般在0.1%,但是单笔最低0.1元,商户账户提现费率更高,一般0.2~0.38%。这笔钱看似不多,但是日积月累绝对是笔大钱。这也是目前支付宝、微信支付对于支付的主要收费模式:交易不收费,提现收费。

DC/EP有可能使用类似的收费模式,交易不收费,但是“提现”收费,以“十分之一”计算,DC/EP提现费率可能只有0.02%-0.038%左右。这是一个非常低的费率标准,而且由于DC/EP的性质,其运营并不以盈利为目的,低费率有可能长时间保持。

问题在于DC/EP的“提现”在本质上不同于支付宝、微信支付提现。DC/EP是人民币的数字形式,“提现”动作实质意义上是往银行账户中存钱。而我国银行并没有向存钱业务收费的习惯,相反为了吸纳存款,经常有银行开展相关活动。

另外,DC/EP的兑换也有可能成为手续费的来源,众所周期DC/EP会采用双层架构,当用户从商业银行兑换DC/EP时可能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

超低费率的影响

无论DC/EP手续费的来源是哪一种,DC/EP会保持超低费率运营是肯定的。对于消费者来说,DC/EP的费率无论多低,可能都不会有多大的感觉,但是对于商户来说,无论是交易手续费减低,还是提现费率降低都能带来可观的成本降低。

在这种情况下,DC/EP或许会得到商户的自主推广,比方说优先接受DC/EP支付,这一举动可能获得用户的欢迎,因为没有人会愿意多掏手续费。这或许会对目前的移动支付两超一强的格局产生影响。

其中直接受益者就是银行,从目前的消息来看,有超过十个机构可能参与了DC/EP的设计工作,但是能确定一定参与发行、运营的只有商业银行,另外清算机构也有可能参与运营。一旦DC/EP开始大规模推广并受到市场欢迎,银行必然会占据一定的优势,对支付宝、微信支付这样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产生冲击。如果清算机构参与运营,银联、网联也很有可能因此收益。

但是DC/EP的低费率不会影响使用信用卡、花呗这类消费,因为这类消费流行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可以提前消费,增加消费能力。因此银行卡、第三方支付机构或将大力推广类似消费方式。

事实上,支付巨头当中的支付宝已经在大力推广优先花呗支付,并长期配合红包、优惠等活动。网传微信也将推出与花呗类似的信用付产品。

当然DC/EP的推广还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目前已经养成的消费者习惯,大部分人已经养成了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的习惯,习惯没有那么容易改变。另外,对于中小商户来说,支付宝、微信支付只用一张二维码就可以收款实在是再方便不过的事情,DC/EP能不能同样方便便宜都是很重要的影响因素。

目前关于DC/EP的消息都只能算作一鳞半爪,无法窥得DC/EP全貌。本文有关DC/EP的内容都属于本人的猜测,确切的信息还需等待官方的信息发布,如有疏漏还请各位读者多多斧正。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