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通CEO蔡炳中:开放银行API 推动香港智慧城市发展


2020-4-1 15:23

香港政府开放API框架的措施已经进入第二阶段,银行除了开放更多实时产品和服务信息给第三方机构应用,更加容许他们接通银行,让消费者直接在商户的网站或手机App内申请银行服务。

开放API是个全球趋势,各地都朝着智慧城市方向发展,开放API可以鼓励创新,为银行和各行各业带来商机之余,消费者亦可以享受更多崭新的数字服务和更佳的客户体验。

开放API其中一个最大的挑战是本地银行有20多家,各行各业的电子商户也数以百计,如果他们要求同银行对接,银行要逐一进行尽职审查、批核和技术整合;另一方面,商户也要逐家银行去倾谈,这些复杂的程序需要很多时间和资源处理,较小型的银行和中小企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亦会拖慢开放银行的发展。

有助促进跨行业合作

为了简化开放API的应用程序,英国、欧盟、新加坡、香港、台湾、澳洲都已推出相关政策。银通于2019年1月在香港推出APIX交换平台,提供银行以及商户API的平台,意思是不但商户可以取得银行API,银行也可以取得商户的API,例如消费者在银行网站成功申请信用卡,可以立即下载某一商户的电子餐饮券作为迎新礼品,而且马上在网上订座,不用转到商户网站。

安全是所有开放API参与者最关注的地方,因此开放API平台多由政府或各界信赖的金融机构建立,保证符合世界级的安全标准,有充足的风险管理,并提供标准化技术,以便开发人员可以快速高效地整合API。

现时APIX交换平台提供14家银行共约530多个API,包括存款、外汇、贷款、投资、保险以及一般银行服务,例如保险箱、分行和自动柜员机等产品资料和服务申请。随着虚拟银行陆续推出,平台有机会提供更多银行产品和服务信息。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