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银行:央行数字货币的方案与设计


2020-4-16 14:30

如今,支付方式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现金使用量急剧下降、私人发行货币泛滥、各种新的支付手段正在兴起。为了维护货币和金融的稳定,英格兰银行像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中央银行一样,正致力于探索和发展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CBDC)。

英格兰银行认为,尽管CBDC带来了许多机遇,但它也可能会给维持货币和金融稳定带来巨大的挑战。CBDC与银行的发展息息相关,如果要引入CBDC,就需要非常仔细地设计它。

2020年3月12日英格兰银行发布了关于CBDC的57页讨论报告《央行数字货币:机遇、挑战与设计》。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英格兰银行的CBDC。

英国的CBDC方案:央行货币的电子形式

1.目前,公众可以持有纸币形式的央行货币,但是只有银行和某些金融机构才能持有央行储备形式的央行电子化货币。CBDC将是央行货币的电子形式,可以被家庭和企业更广泛地用于支付和价值存储。CBDC有时被认为等同于数字纸币,尽管在实际使用中它可能具备其他功能,这取决于最终设计。

2.CBDC支付系统必须满足英格兰银行维持货币和金融稳定的目标。该目标要求CBDC支付系统必须是可靠,灵活且安全的。另外CBDC支付系统还需要对创新和竞争持开放态度,并且相对于私营部门应保持更大的优势。因此,CBDC支付设定了以下目标:家庭和企业可以受益于该包容、创新、灵活且有竞争力的支付系统,并进行快速、高效和可靠的支付活动。

3.在建立CBDC模型时,考虑了其作为一种央行货币的经济特征,例如赋能CBDC支付系统的功能和技术,以及作为CBDC生态系统的供给端,中央银行和私营部门可能扮演的角色。

3.CBDC将提供一种新形式的央行货币和新的支付基础设施。因此,重要的是要考虑CBDC如何适应更广泛的支付场景,以及它如何与其他促进支付的计划进行互动和互补。

CBDC实现中央银行目标的潜能

一如英国议会所定,英格兰银行的使命是维持货币和金融稳定。CBDC将是一项创举,无论是在向公众提供的资金的形式上,还是在支付的基础设施上,CBDC都可能会对货币和金融稳定产生广泛的影响。因此,英格兰银行需要仔细考虑CBDC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1.保持弹性支付结构

随着现金的使用减少,其应急支付的能力也将下降。因此,CBDC可以通过维持支付格局的灵活性,并在商业银行系统之外提供一些核心支付服务来加强金融稳定。特别是对于电子商务领域,CBDC提供了一种新的支付方式,使支付更加地多样化。

2.避免新形式的私人货币创造的风险

对于一些公司(包括新进入者和现有技术公司)提出的新支付系统来说,用户对其的信赖不受保护。这些新支付系统存在巨大的风险,包括用户管理隐私及履行支付义务的能力的风险,这种为交易目的而创造的私人货币(或类似货币的工具)带来的潜在风险超出了现有支付系统所产生的风险。CBDC以无风险的英格兰银行资金为后盾,能够提供更好的支付服务,并减少大众对新的私人发行的类货币工具的需求。

3.维持支付领域的竞争、效率和创新

支付行为的变化表明,消费者最终会采用最方便的方式进行支付,比如刷卡。虽然这些支付方式可能会给企业带来更高的成本,但是这些成本最终将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如果CBDC通过不断发展,能够以更低的成本在交易中提供更大的便利,那么消费者和企业都将从中获利。

4.满足未来数字经济中的支付需求

如果CBDC可以使得小额交易以比现在更低的成本进行,那么这些交易的数量和频率将会骤增,从而导致可以利用此功能的新服务的开发。这可能会带来新的商业模式,比如为数字媒体付费。

5.提高中央银行货币的可得性和使用性

英格兰银行的货币(无论是现金、准备金或可能引入的CBDC)作为一种无风险的货币形式,其为经济活动中所有英镑支付提供最终结算手段,并在支持货币和金融稳定方面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因此CBDC需要仔细设计,以减少其对货币和金融稳定的影响。

6.缓解现金使用减少产生的不利后果

现金在交易中提供了某种程度的隐私保护,而现有的电子支付系统并不总是能够提供同等程度的隐私保护。CBDC应当比现有的支付系统更大程度地保护用户隐私,但必须符合相关法律的规定,特别是有关反洗钱的规定。CBDC不是现金的替代,而是现金的重要补充。

7.促进跨境交易

对许多用户来说,跨境支付昂贵、缓慢且不透明。CBDC会作为一种更安全快捷的支付方式来提供更好的跨境支付服务。英格兰银行参与了支付与市场基础设施委员会(Committee on Payments and Market Infrastrutures,CPMI)的跨境支付特别工作组,并将为G20改进跨境支付的工作提供支持。

CBDC的平台模型:目标和设计原则

1.在设计CBDC支付系统时,都需要考虑清楚使用案例。英格兰银行将重点关注国内零售支付,即涉及英国境内以英镑为单位的家庭和/或中小企业的支付。其他工作也在开展,如解决批发和跨境付款问题。

2.英格兰银行对CBDC支付的总体目标是,家庭和企业应能够进行快速、高效和可靠的支付,并从具有创新性、竞争性和包容性的支付系统受益。总体目标决定了设计原则,进而决定了经济设计、功能、配置和技术的选择。

(1)弹性:CBDC支付系统必须能够从操作故障中恢复,并最大程度地降低CBDC生态系统中的信贷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2)安全性:CBDC应该遵循针对欺诈和网络攻击的最高网络安全标准。对欺诈性付款制定明确的政策来规定赔偿责任。

(3)可用性:CBDC应该提供24/7的支付服务,并且不停机。

(4)可扩展性:若CBDC支付的需求大幅增加,支持CBDC支付的技术应能够处理增加的交易量。

(5)合规:CBDC应遵守有关反洗钱(AML)、打击恐怖主义融资(CFT)和制裁的法规。

(6)隐私:CBDC应与通用数据保护法规(GDPR)兼容。

3.英格兰银行独立运营CBDC不太可能满足大多数设计原则。因此,为了更能满足设计原则,考虑中央银行和私营部门共同参与的模型。

(1)在这种模式下,CBDC将充当支付平台,私营部门可以在此平台上进行创新。该平台有两个关键要素:

①由央行提供的核心账本将记录CBDC和处理支付;

②私营部门“支付接口提供商”将处理与CBDC终端用户的互动,以及通过叠加服务提供其他支付功能。

(2)支付接口提供者在提供与CBDC相关的服务之前,需要满足银行和相关监管机构设定的标准。此外,应持续对其进行监督,以保护消费者和CBDC系统的弹性。

4.CBDC系统将设计为符合反洗钱法规和数据保护法规。

对货币和金融稳定的经济影响

CBDC将会是一种新形式的货币,其将首次允许家庭和企业直接使用中央银行货币进行电子支付。这种变化可能会影响银行系统的机构,并影响银行实现其维护货币与金融稳定目标的路径。

CBDC对货币政策既有潜在的好处,也有潜在的风险。例如,它可以通过一些渠道更有效地传导货币政策。但是,必须权衡好这些收益与风险,比如银行业的去中介化对信用贷款产生的潜在影响。

家庭和企业只有持有并使用CBDC来付款,CBDC的好处才能得到显现。这意味着他们必须将其资产中的纸币和商业银行存款转换为CBDC形式的中央银行货币,因此一定程度的去中介化(脱媒)将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短时内大量的存款转化为CBDC可能会对银行业所能提供信贷的成本和数量以及其实现目标的途径产生重大影响。

英格兰银行将会有新的工具来调整CBDC的使用和吸引力,以此来控制收益与风险之间的平衡。其现存的宏观和微观审慎工具,除了发挥存款保险的作用,也有助于银行管理风险。

技术设计

1.驱动CBDC的技术应根据设计原则选择。在不同的设计原则之间需要权衡取舍,因此必须取得适当的平衡才能实现央行的政策目标。

2.英格兰银行不认为必须使用分布式账本技术(DLT)构建CBDC,并且没有内在原因而无法使用更常规的中心化技术构建CBDC。但是,DLT的某些创新可能会有用。

3.分发和去中心化(如DLT)可以增强弹性和可用性,但可能对性能隐私和安全性等方面产生负面影响。

4.CBDC可能可以通过智能合约提供“可编程货币”。可以有多种选择,包括:将功能构建在核心账本中,或通过单独的“模块”提供功能,或由第三方提供功能。

5.应用密码学增强CBDC平台的安全性,但是需要仔细设计以避免对可用性或性能产生负面影响。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