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部署5大科技重点工作 移动金融App备案受关注


2020-5-25 11:50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部署5大科技重点工作

5月18日,人民银行2020年科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19年以来科技工作成果,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并就2020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1、加强科技支撑,深入开展“数字央行”建设,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金融监管能力;

2、加强金融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统筹指导,推动落实金融领域密码应用与创新发展,筑牢金融网络安全屏障;

3、推动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4、推进LEI应用,优化标准供给,提升金融标准治理水平;

5、突出党建引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科技干部队伍。

央行统筹打击电诈、跨境赌博

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损害社会诚信和社会秩序。

人民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等的要求,建设运行并持续完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交易风险事件管理平台,接入4249家银行和120家支付机构,大幅提升公安机关资金查控和止付效率。

外汇局放宽跨境支付限制

5月20日,外汇局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的通知》,促进外贸提质增效,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等贸易新业态发展,提高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水平。

《通知》强调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印发〈支付机构外汇业务管理办法〉的通知》(汇发〔2019〕13号)的相关内容,并强调,支付机构可凭交易电子信息为跨境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提供结售汇及相关资金收付服务。

支付宝迎重大改版:收付钱码合并

“数字生活新服务将是下一个十年最大的互联网红利”,5月20日,蚂蚁集团CEO胡晓明在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上表示。

支付宝进行平台升级两个月后,胡晓明还公开了支付宝作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的首份“成绩单”,并宣布了包括消费券升级、App首页应用中心改版等一系列生态开放计划。

首批移动金融App拟备案名单发布

5月19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首批拟备案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名单,包括33家机构的73款客户端软件。

33家机构中包括4家非银支付机构。

两会:葛华勇建议制定统一支付监管标准

中国的移动支付如今已经成为世界领先的行业,然而,在移动支付不断兴起的当下,不同的持牌机构在从事同质业务时却受到了不同的监管,备受业界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联原董事长葛华勇就这一问题提出提案称,这种不一致性已造成一定的不公平、不正当竞争,导致了市场发展失衡,系统性支付风险正在积聚,长期发展下去会影响到支付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他建议,由人民银行牵头制定统一的支付产业监管标准,由人民银行的分支机构、银保监会和地方金融管理局按照支付业务的实质内容进行监管。

移动金融App备案监测双管齐下

近日,人民银行下发《关于开展金融科技应用风险专项摸排工作的通知》(银办发〔2020〕45号),要求各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及相关监管机构开启金融科技风险专项摸排工作。

在摸排工作安排当中,“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成为主要摸排对象之一。移动金融App的安全合规再次成为焦点。未来移动金融App市场会如何发展?监管又会如何做呢?

美团买单被大量网友投诉

近日有认证为美团点评员工的用户,在脉脉职言平台发布消息,称美团金融正在全线招聘主攻信用支付(美团版花呗“美团买单”)的相关人才,职能覆盖技术、产品、运营、风险等等多个方面。

由于默认强制开通免密功能,在微博、知乎、黑猫、聚投诉等平台上有大量“被买单”的网友反馈。毫无疑问,替用户选择可以大大提升获客效率,但也缺乏对用户足够的尊重。

收单机构强调打击网销、电销POS

近期,包括随行付、联动优势、杉德支付、国通星驿等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在内,均发出类似的“郑重声明”,主要内容是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行为,并不约而同再次强调禁止网络、电话、短信等渠道进行POS机销售。

实际上,这并非支付机构首次集体就同一事项集体发声。

疫情中,银行社群运营的思考

疫情之中,客户更加深度的互联网化办理银行业务,银行和客户之间更多的是非接触的服务;手机银行几乎可以承载银行所有的业务,银行的业务线上化和网点替代化成为趋势。

但是,银行无法解决客户之间的即时触达、有效互动、忠诚度和复购裂变等痛点问题。银行应该怎样做呢?

支付下一站:产业互联网及数字化

在产业互联网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支付如何为产业互联网的变革和发展提供能力支持,是支付企业在未来几年面对的挑战和机遇。

未来的支付,资金收付仅仅是非常小的一部分能力,支付将通过资金的线上化,协助企业完成数字化,并依托金融科技能力,发展出新的业务内容和商业模式。支付的下一站,在支付之外。

敏付科技因9项违规被央行处罚

5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发布新罚单。敏付科技9项违规被央行南宁中心支行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9488.71元,罚款137万元。

时任敏付科技执行董事、总经理陈宇程,时任敏付科技风险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谭剑峰皆因、时任敏付科技副总经理、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志锋均被处罚。

鼎合远传国内市场是进是退?

随着国内支付市场逐渐饱和,激烈的竞争使得许多上下游企业纷纷出海。其中就一家POS厂商,近五年在国内市场节节败退中,转战国外,并由亏转盈。

对比近五年鼎合远传的国内与国外营收占比情况可知,2016年~2017年间,是其市场策略的转折点。在国外市场获得较大成功之后,鼎合远传再次面临市场策略的转折点,那就是回攻国内市场。

收单外包商通莞金服:POS业务下滑

通莞金服近期公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通莞金服营业收入9521.6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7.4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8%。

2019年通莞金服POS机服务业务收入为3971万元,增值服务收入5550万元,增值服务营收首次超越POS机服务业务。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