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多个跨境支付信息孤岛,工行的这个“监管沙盒”项目有看头


2020-8-25 17:18来源:移动支付网

8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发布了广州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公示(2020年第一批),对5个拟纳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的应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广州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公示信息

从申请机构来看,广州监管沙盒创新应用申请机构既包括国有大行、全国性股份行、中小银行等银行机构,也包括支付服务机构、科技公司等。工商银行分别以广东省分行和广州分行的身份参与了两个项目。产品类型上,5项应用均为金融服务。从技术使用上看,5个创新应用中有3个涉及大数据技术,其余技术涉及知识图谱技术、流媒体技术、人工智能技术、VR技术等。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表示,首批创新应用主要围绕金融科技、普惠金融、跨境贸易结算等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展开。

工行的跨境结算创新业务

由工商银行广州分行、广州银联网络支付、云从科技提供的,基于多方安全计算溯源认证的跨境结算服务备受行业关注。通过多方安全计算技术,在确保数据不出城的基础上,将全球溯源中心数据(商品数据、海关数据、物流数据)和广州银联网络支付公司数据(境内商户备案信息、境内电商平台订单数据)进行融合应用。

本项目运用多方安全计算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安全可信的前提下融合多方合法合规数据源,打造安全、高效的跨境结算服务,提升跨境贸易结算安全性。包括线上实时核验跨境结算的贸易背景真实性,运用数据分析辅助跨境业务管理,并且在跨境贸易的支付等环节中,涉及处理交易信息的,会充分保障交易信息的完整、真实和可追溯。工商银行广州分行为跨境贸易提供资金结算用务,广州银联网络支付为商户提供跨境支付服务,云从科技提供技术支持,不处理、不掌握交易流、资金流信息。系统部署在工商银行广州分行,并由工商银行广州分行负责运维。广州银联网络支付以节点方式参与。

预期效果上,该项目通过构建溯源认证体系,降低跨境贸易结算过程中存在的信息缺失风险,保证了跨境贸易结算的安全性与高效率,为"六稳""六保"中"稳外贸"提供有力支撑。

预期规模上,该项目预计服务企业及个人客户数1万人,年交易笔数20万笔、年交易金额200亿美元。以下为项目详细信息: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