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专家探讨央行数字货币的趋势、未来与发展现状


2020-9-7 10:25

导语:OMFIF播客是一档讨论国际大势、投资政策以及世界性新趋势的时事解说的网络栏目,在8月中旬的一期中,来自伦敦的主持人OMFIF商业总监Chris Ostrowsk与曼谷的泰国中央银行的Vijak Sethaput以及纽约Cypherium项目负责人Sky Guo围绕区块链和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的作用展开了线上讨论。

Cypherium是一个混合区块链平台,同时也是首批与谷歌和任仕达(500强,世界最大人力资源公司)合作开发真实可行的区块链应用的公司之一,项目创新包括去中心化身份协议,是一种结合无许可型共识系统与智能合约技术为将来的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系统集成以及其他相关应用提供坚实技术基础和实际应用支持的区块链项目,其创始人Sky Guo与泰国中央银行的Vijak Sethaput在参与讨论交流。下文为节目回顾,在不影响文意的情况下做了部分文字删减,正文如下:

Chris Ostrowski:大家好!我是OMFIF商业总监Chris Ostrowski,来自伦敦,欢迎来到OMFIF播客,这一集我们将主要讨论区块链和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作用,请Vijak Sethaput和Sky Guo结合各自的行业背景,来聊聊你们是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CBDC不仅是技术上的试验而可能是金融和货币历史上的新印记这一问题?请Sky先开始。

Sky:我是在2017年的时候关注到一篇关于CBDC和区块链要如何落地的文章,当时比特币先是跌破1万美元后又回升到近2.3万美元,这样的涨幅很难让金融机构或者政府继续忽视它的存在。但鉴于其价格冲至高顶的时候跌破3千美元,人们开始意识到戏剧性的波动促使比特币不具备成为理想货币的属性,开始考虑由中央银行发行的社会通货,主要原因在于央行货币具有稳定价值的同时可以线上交易,而且速度相对比特币网络更快。

Chris:谢谢Sky,我们可以认为是比特币的暴跌使你意识到它的局限性,从而将你带入到开发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世界。接下来请Vijak先生聊聊什么时刻让你看到CBDC的潜力?

Vijak:同样是在2017年,我们看到加密货币更多具有扩展性的潜力和愿景,当时我们的政府认为CBDC对于验证泰国金融基础设施十分有用,所以我们就启动了名为Inthanon的项目,直至2018年我们开始与中央银行一道从实时全额清算系统开始步入研发之路。

之所以推动Inthanon,核心在于我们看见了区块链技术可以为国家金融基础设施起到很大帮助,再者就是我们在Inthanon项目时发现,需要借助更多方的视角与力量来一同参与这项技术的研发乃至落地,所以选择邀请泰国商业银行参与其中。

此外,还做了关于模拟实时全额清算系统的尝试,目前该系统在泰国已颇有成效,但同时也面对一些挑战:首先我们的辅助系统是去中心化的,存在单点故障导致国家陷入瘫痪的风险,这样迫使我们找寻去中心化带来的单点故障风险;其次是效率方面,系统可以高效操作但目前可能需要外援才能实现;最后就是系统能够提供的额外功能,能够提供流动性节约机制让银行能够减少它们必须投入到全额清算系统中的现金就可以完成结算。

Chris:好的,关于区块链技术是否真的可以帮助解决Vijak所提及的三个问题,Sky如何看?

Sky:我相信可以的,区块链完全可以满足CBDC的进入权限、有效性、准确性、功能性、交易速度以及隐私保护设计上的所有需求,而且区块链本身就是一个分布式记账系统,能够在几分钟甚至几秒钟之内在世界任何地方发行数字货币,建立集中式身份,避免大量数据桥,同时智能合约能够自动且精确地直接受到计算机程序指示。

Chris:所以区块链技术具体可以在哪些方面为中央银行提供帮助?

Sky:智能合约可以做很多事,中央银行可以通过它开放数字交易所,开放金融工具交付权限,允许即时跨行清算,同时智能合约也能避免金融犯罪,比如洗钱,比如一个佛罗里达州的公务员用政府员工薪资保护计划中的资金(该资金专供给疫情期间遭受损失的人群)买了一辆兰博基尼,那么如果使用智能合约政府可以将这笔资金限用于指定用途,则可以避免这个情况的发生。

而且有趣的是加密货币案例中出现了一种名为DeFi的新商业模式,全称是开放式金融,支持借由智能合约来完成借贷以及自动付息,政府能够从此模式中令具备资格的各方发行以房地产和股票等现实世界资产为支持的数字资产并将其用作抵押以担保CBDC,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经济增长以及流动性。

Vijak:的确如此,Inthanon已经在探索智能合约的功能,模拟了债券生命周期,比如减少犯罪,鉴于债券本身可以支付息票且可以在交易双方之间交换,所以我们还推出回购设置,可以对债券进行出售、回购或者交易。同时我们还使用智能合约来核对银行之间的转账以及顾客和两个银行之间的转账,但是对于账户持有者来讲,我们还需要在KYC做设计。

Chris:Sky,中央银行部署CBDC的智能合约时如何解决KYC的问题?

Sky:可以采取数字身份的方法,比如说每一次交易中的接收方存在的数据隐私问题,我们可以通过区块链去中心化身份,把数字指纹嵌入到交易之中,从而证明交易是由一个人发起的以及政府应该保留此人的KYC信息,但是不能私自将其个人信息保存到区块链中而是分开储存,这样KYC的问题就可以解决。此外我们还开发了一个基于Ranstan和谷歌云数字身份的解决方案,通过使用智能合约来自动地验证数字签名以避免数据泄露,而且数据的存储去中心化。

Chris:Vijak,利用区块链技术还是存在一定风险的,其中你认为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Vijak:一个是在金融交易中的隐私问题,另一个则是KYC。

Chris:关于Vijak提出的这两个问题,你有什么解决方案,Sky?

Sky:有许多不同的层来处理身份以及交易的信息,首先是区块链层,区块链层存储了交易信息,且如你所知比特币的交易是匿名的,所以在比特币区块链中只有地址的字符串且这些地址没有什么具体含义,它们只是由算法随机生成的,而且你不能仅仅将一个ID与地址连接起来,所以区块链本身是匿名的,称之为ID indicator,假如你想要完全的隐私,也可以让区块链变成私有,多加一层保护可以让它更安全。不过在我们的解决方案中不会直接把个人数据存储到区块链上,而是通过存储身份识别器连接到被存储到其他地方。

Chris:听起来是行之有效的,那么Vijak,你为什么选择特定的辖区与HKMA合作?

Sky:原因在于我们想在国家之间进行转账,在此层面我们与HKMA有共同目标,所以才会一起发起Inthanon-LionRock项目,希望研究两个不同国家RTGS之间的互操作性以及如何使用该技术实现跨地区转账(没有中间商的前提下),所以我们提出一个新的模型,也就是廊道网络,它能够将泰国区块链与香港的区块链RTGS连接起来并进行跨境转账。

Chris:这不新奇,那这个网络在交易中是如何运行的,Sky可以来回答?

Sky:对于用户来说他们只需要一个设备,能够进入区块链,可以是电话,电脑,平板电脑,只要下载一个能够连接到区块链的软件他们就能够进行或者收到支付。

Chris:Sky,区块链的密码源泉是什么?从你的角度看区块链技术带来最大的好处又是什么?

Sky:秘密源泉是互操作性,互操作性同样具有挑战性,比如Cypherium能够应用在两种情景,一是没有账号地,支付者用一种特定的CBDC向接收者支付,而是支付者向接收者支付他所接受的另一种不常规CBDC。但这两个场景来说对CBDC来讲却不容易,但他们却必须需要是互相可操作。这时Cypherium以即时的交易结算为特点以及使用最快的拜占庭容错共识算法能够每秒处理成千交易的特性就能够解决互操作性问题,同时这也是最大的好处,并且我们非常乐意在后续的步骤中帮助泰国中央银行。

Chris:谢谢你,Sky,尽管他们还需要很多的试验和开发但很吸引人。Vijak,从你的角度而言,这是非常影响深远的试验,目前为止这个试验中的哪一部分最让你惊讶?

Vijak:我最惊讶的是这不只是一个技术,在试验中我们看见了它与其他领域的内在联系,对于我来说可以把它跟很多领域联系起来,比如说外汇市场,或其他的金融工具等,而且当我们谈及CBDC时发现法律和宏观经济在接受区块链。

Chris:是的,那关于技术落地的挑战都有哪些?

Vijak: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就是区块链技术还很新、很早期,比如可扩展性,互操作性,隐私性等都是新兴的,另一个就是很多人对区块链技术是心存疑虑的,所以我们还需要说服他们的认知到区块链的功能与用途以及一些风险,便于他们更好的看到这一技术的潜力。

Chris:谢谢,Vijak。那么Sky你认为区块链、CBDC等快速发展的最大阻碍是什么?

Sky:我很惊讶CBDC的开发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快,比如说中国的DCEP以及法国中央银行的试验,如你所见许多的中央银行都在退出他们的区块链方案或试验,但是像Vijak所说,这其中还没有统一的标准,他们都有不同目的,比如说中国的DECP是零售型CBDC,而法国银行和泰国银行的则是批发型,所以说等它们最终真的面世并且真的投入使用时,我们才能知道阻碍是什么。另外,CBDC需要一个新的基础设施而不是像SWIFT一样需要人工键入CPN信息。毕竟如果CBDC依然使用这个系统来进行跨境交易,它们的性能将与系统更低级的限制绑定,而采用一个新的基础设施从而发挥出CBDC所有的好处。

Chris:谢谢,Sky,你所说的区块链在CBDC发展完善中扮演的作用非常吸引人,我想你也已经非常明了为什么区块链技术如此不同以至于值得这么多的讨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