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控办法》解读:对蚂蚁集团“小金控”模式影响几何?


2020-9-13 19:45来源:移动支付网

今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随后央行对外公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下称《金控办法》),中国金融领域监管迈出历史性的一步。这一政策将对国有大型企业、地方金控集团、央企金控集团、民营金控集团以及互联网公司等众多企业带来深刻影响。

央行官网解读称,《金控办法》对金融机构、非金融企业和金融市场的影响正面。“从长期看,《金控办法》的出台有利于促进各类机构有序竞争、良性发展,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截至目前,多家企业集团还尚未对外公布金控方案。作为为数不多公布金控方案的企业,蚂蚁集团格外受到关注。正在寻求“A+H”同步上市的蚂蚁集团在招股文件中披露,拟将以全资子公司浙江融信为主体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并接受监管。

多位专家分析认为,比照新的规定,蚂蚁“小金控”模式符合监管精神。此外,由于新规的包容性,预计对蚂蚁集团现有的业务模式及财务报表不会有实质影响。在IPO前迎来监管办法的靴子落地,对蚂蚁集团而言不是坏事。

金融资产占比低于85%无需整体纳入金控

今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明确非金融企业、自然人以及经认可的法人控股或者实际控制两个或者两个以上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具有本决定规定情形的,应当向中国人民银行提出申请,经批准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同时明确对于已具备设立情形且拟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的,应当在《金控办法》实施之日起12个月内,向人民银行提出申请。

记者发现,今天出台的《金控办法》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变化不大,其中第六条详细规定了“非金融企业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的三种情形,并明确规定:企业集团整体被认定为金融控股集团,金融资产占集团并表总资产的比重应当持续达到或超过85%。

这意味着,金融资产占比是否达到或者超过85%,将成为各家公司确定金控方案的关键指标。

目前,非金融企业投资控股两种或两种以上类型金融机构形成的金融控股公司,主要分为5类: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如中信集团;地方金控集团如天津泰达集团;央企金控集团如招商局金融集团;民营金控集团如复星国际;以及互联网企业,如蚂蚁集团。

记者了解到,除了正在冲刺IPO的蚂蚁集团,多数企业还未披露金控方案。在8月25日公布的招股文件中,蚂蚁集团披露拟以全资子公司浙江融信为主体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并接受监管,并由浙江融信持有相关从事金融活动的牌照子公司的股权。蚂蚁集团目前拥有第三方支付、小贷、保险、基金等牌照,并采用轻资产、平台化、科技化的互联网业务模式。

多位专家认为,比照《金控办法》第六条的规定,蚂蚁集团通过浙江融信接受监管的“小金控”模式可行,其招股书方案大概率将成为现实。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学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表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风险与实体经济要设立防火墙。金融控股监管的一个目标是对于实业和金融业务合在一起的集团公司,要求二者分开,以实现风险隔离;规定金融资产达到85%或以上的公司,才可以通过整体改造为金控集团接受监管,是审慎合理的。

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东表示,大产业小金控的模式是目前国内产业金控的通行模式。将产业和金融业务分开,以实现风险隔离,有利于蚂蚁、苏宁等相关企业自身进行风险管理,同时也有利于金融业务合规。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院长傅蔚冈认为,金控新规具有很强的前瞻性。蚂蚁有大量的科技业务,不符合整体改造为金控集团的条件。蚂蚁小金控模式的现实选择,适应当前我国金融市场创新发展的特点,具有前瞻性的意义。将科技与金融板块分离,也有利于风险隔离和金融监管。

蚂蚁集团尚未披露金融资产占比,但是据其在招股书中公布的持牌业务的收入可以推测出其金融资产占比要低于85%。目前,蚂蚁集团持有金融牌照的控股子公司直接提供了部分数字化的信贷、资产管理及保险等服务。在2020年1-6月,由此产生的收入仅占其营业收入的7.04%。

“蚂蚁并不满足整体纳入金控监管的要求,没有必要整体改造为金控集团。实际上,通过浙江融信接受金控监管是合规的,”欧阳日辉表示。

新规对金融市场影响正面 利好金融科技企业

尽管《金控办法》覆盖广泛,但最受关注的还是金融科技企业,核心在于姓金融还是姓科技,在资本市场的估值差异巨大。多位专家表示,纳入金控不代表金融属性压过科技属性,关键还是得看相关企业的业务模式。

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东认为,蚂蚁集团和苏宁控股等早在2年前已经成为央行的金控公司的试点机构,已经积累了很多监管和合规经验。正式出台的《金控办法》在核心条款上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基本一致,由此分析,新规不会对这类公司的等相关业务模式产生大影响。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院长傅蔚冈表示,金控新规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在业务层面没有新增太多监管条件,也没有对具体业务进行干涉。对金融科技企业的业务模式的影响主要看是否对资本、杠杆率有无额外要求,以及对联营模式是否有影响。

记者了解到,新规在资本管理上的核心要求是下属各持牌主体出资到位、合法自有资金无额外杠杆、且股权清晰;若企业符合上述标准,则并没有增加对资本的要求。因此,互联网公司的轻资产模式也不受新规定的影响。

此外,新规也没有额外增加对杠杆率要求,因此不会对蚂蚁平台化、轻资产的业务模式产生影响;由于金控新规也没有对具体业务增加新的监管要求,因此蚂蚁的“联营模式”也未受影响。

由于蚂蚁集团正在寻求“A+H”同步上市,其持牌子公司的股权被纳入浙江融信后,对蚂蚁集团财务报表的影响也备受市场关注。业内人士认为,按照招股文件披露的信息,浙江融信是蚂蚁集团100%持股的子公司,因此“金控”新规对蚂蚁集团的合并财务报表不会产生影响。

欧阳日辉表示,新规符合国际通行的监管理念,也适应当前我国金融市场创新发展的特点,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对蚂蚁而言,纳入“金控”监管实际上消除了许多监管上的不确定性,在金融科技领域打造一个政府监管和市场创新的双赢局面,对其长远发展是利好。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