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范一飞透露支付监管趋势 备付金稳步上涨


2020-9-27 9:17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国务院:鼓励降低支付手续费

9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

意见提出要优化与新型消费相关的支付环境,鼓励银行等各类型支付清算服务主体降低手续费用,降低商家、消费者支付成本,推动银行卡、移动支付在便民消费领域广泛应用。完善跨境支付监管制度,稳妥推进跨境移动支付应用,提升境外人员境内支付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央行:8月支付机构备付金超16233亿

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非金融机构存款(备付金)达16233.08亿元,较上个月增加288.36亿元。

自Q2以来,备付金呈现稳步上涨的态势,8月备付金金额开始接近今年1月份备付金金额。从经济大势看,虽然Q1受疫情影响,社会消费水平处于低迷状态,间接影响备付金金额下滑。但随着Q2的复工复产,社会经济有所回暖,尤其是近几个月以来各地利用消费券等促消费举措带动交易快速增长,因而备付金的走高也是意料之中。

最新一批移动金融App备案获公示

9月17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公示了最新一批金融App拟备案名单。据公示信息,此次拟备案共有21款App,涉及4家银行,1家支付机构。

在此之前,已经公示了三批完成客户端软件实名备案名单,共有141款App通过备案,此次公布的21款App或将属于第四批通过客户端软件实名备案名单。

第五届中国金融科技安全大会将召开

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将于11月3日在深圳举办《2020第五届中国金融科技安全大会》,齐聚产业链各方,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下,“无接触”金融服务、个人金融数据安全、App合规、生物识别应用、金融科技风险、反洗钱、反欺诈等问题,以安全为基,探索未来发展道路。

范一飞深度解析支付产业数字化

9月24日,第九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会上表示,从信息化、市场化到今天的数字化,支付产业预计将迎来下一个黄金十年的跨越发展。

就范一飞的讲话内容,移动支付网进行了梳理,与此同时,整理重要内容以飨读者。

5G时代的银行服务转型

5G的逐渐普及将会对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发展产生质的改变。金融领域在疫情和线上服务的推行下,非接触服务得到了一定的发展,5G将会进一步提升其服务效率和服务范围。

本期移动支付网金融科技创新专题将聚焦“5G”技术的应用,在整理出金融领域5G创新应用的同时,也来看看这些应用的具体特点。

东北将实现地铁刷脸互联互通

近日,在哈尔滨地铁主办的2020年东北地区“三省四市”轨道交通建设与运营管理协作会议上,提出建立“三省四市”城市轨道交通票务服务的合作机制,在已经实现交通卡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尽快实现扫码购票、“刷脸”进站等多种支付方式的互联互通。

届时三省四市乘客只需要下载一个App,即可实现刷脸进站乘车互联互通。

支付宝牌照信息更新

9月22日消息,人民银行“已获许可机构(支付机构)”公开信息显示,支付宝《支付业务许可证》信息于不久前的9月14日发生变动。其中,井贤栋取代彭蕾正式变更成为支付宝法定代表人。

根据《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只有当支付机构发生变更公司名称、注册资本或组织形式;变更主要出资人;合并或分立;调整业务类型或改变业务覆盖范围等四项重大内容变更时,才需在向公司登记机关申请变更登记前报中国人民银行同意。

温信祥:探索建立统一数字身份基础设施

9月24日,在第九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以“消除数字鸿沟,释放数字红利”为话题发表演讲。

温信祥表示,将探索建立我国统一数字身份信息系统。通过将指纹、人脸等生物特征信息纳入身份信息采集范畴,为数字金融、身份识别等提供更加可靠的支撑。

海科融通并购重组新动作

近日,百货巨头翠微股份发布公告,内容显示翠微股份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申请,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这也意味着,翠微股份收购海科融通一事又有实质性进展。

此次并购重组从去年11月开始,在经历了近一年时间的筹备后,9月11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批复,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申请获得核准。

公安部:每年跨境涉赌资金超万亿

9月24日,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在第九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就打击治理跨境赌博犯罪工作进行了分享。

廖进荣表示,近年来跨境赌博之风愈演愈烈,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和国家形象。初步统计,每年自境内流出涉赌资金超出1万亿。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将完善刷脸支付管理

“进一步完善条码、刷脸等新兴支付方式的管理,切实加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加大惩戒力度,筑牢金融信息安全防线。”9月24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会长、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在“第九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表示。

刘连舸强调,要加快推进支付前端业务远程化,全力满足无接触条件下的支付便利化需求。

蚂蚁井贤栋大会演讲17次提“新金融”

9月24日,外滩大会正式在上海开幕,蚂蚁集团井贤栋在致辞中谈到了他对新金融的理解。井贤栋指出,建设新金融体系必须要以科技和数据为支撑。

在他看来,过去的技术架构是信息时代的中心化思想,新金融的架构则是数字时代的分布式思想,未来以云计算、分布式数据库和区块链为代表的“云库链”会成为支撑新金融的核心技术。

蚂蚁集团更新招股书

9月22日消息,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动态披露,蚂蚁集团已提交包括招股书等在内资料的注册稿版本。相比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招股说明书(注册稿)又增加了11页。

招股说明书(注册稿)显示,2020年1-9月,蚂蚁集团预计营业收入为1145亿元至1175亿元,同比增长38%至42%;整体毛利润预计为668亿元至690亿元,同比增长67%至73%。

移卡LINK智慧生态经营大会召开

“支付对商业的重要性就像空气对人类的重要性,重要但不贵重。”在9月20日举办的移卡LINK智慧生态经营大会上,移卡集团消费云副总裁朱洪伟如此理解支付。

此外,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也在演讲中指出,从小额零售支付开始,全球形成了复杂支付体系,支付不仅仅是公共性的服务设施,而且成为商业模式的一个组成部分。特别是2015年以来,全球的移动支付技术,与相关联的体系不断深化合作,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体验。

京东白条到底是不是消费贷?

京东数科的营业收入可以分为金融机构数字化解决方案、商户与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政府及其他客户数字化解决方案等。而前两项大约占据了京东数科近94%的营收。

不过作为上述两大项目的核心产品之一,也是京东数科的明星产品,2014年推出的京东白条是互联网信用支付代表之一,其营收和活跃用户有多少?为何会被归类到了“商户与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